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年代步车,你凭“什么”上路?

2020年02月19日 12:43: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经济日益发展,居民生活水平和医疗技术逐渐提高,在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前提下我们国家的人口老龄化也逐渐加快,随之而来的是老年人口的增加。截止到2019年,我国人口老年人达到2.49亿,占总人口数的17.9%(还在增长中)。

由此可见,人口老龄化已经是我国要面对的主要问题之一。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老年人口的增加在另一方也促进了我国老年人经济的发展。譬如各种医疗、保健、老年人用品等等,而这其中就包括了师哥今天要聊的"老年代步车"。

"老年代步车"顾明思意就是供老年人驾驶的车,为了方便老年人出行它也就诞生了。

有需求就有市场,无论是几线城市都能看到老年代步车的"车影",这也证明了老年代步车的分布范围之广。春节回家,师哥在老家的县城和村镇上就多次遇见老年代步车。令师哥疑惑的是,很多地区的摩托车和两轮电动车早已经合法上牌,而老年代步车却一直是处于"裸奔"状态,属于典型的"三无车辆"(无牌、无证、无保险)。即便是这样,它还是肆无忌惮的开上了马路。

可问题就出在这。大部分驾驶老年代步车的老年人是没有经过专业的驾驶培训的,它们不懂基本的交通规则,遇到红灯闯,遇到斑马线也不等行人先过,反正马路就像是他们家开的一样,可以无视规则,大摇大摆的走。更重要的是,老年人因为身体机能的下降,在遇到突发性的交通事故后反应慢,根本无法做出有效的规避措施。

正因为如此,老年代步车处于"无人敢惹"的状态,它也在肆意"践踏"交通规则。轻者是造成城市交通拥堵,重者则是造成很严重的交通事故。很多车友也经常吐槽,自己驾车遇到老年代车后的烦劳,不能随便超车和按喇叭,还得时时注意它,就怕与它"亲密接触"。

由此可见,哪些属于"三无车辆"的老年代步车可以同"碰瓷的老人"齐名了。2020年,老年代步车凭"什么"上路?

老年代步车有问题,背后的制造商和销售店问题更大。如今,生产市面上普通的老年代步车是不需要什么资质的,那些老年代步车更多出自"小作坊"。这些"小作坊"为了利益最大化,用的材料当然也存在质疑,从而导致老年代步车的安全性大打折扣,例如普通轿车标配的ESP(车身稳定系统)它都不一定有。

另外,现在老年代步车的销售渠道很多,城市、乡镇都有分布。值得一提的是,老年代步车的入手门槛很低,属于有钱就能买,买了就能开的那种。甚至有不少商家因为要赚钱而看在老年人不太懂交通法规情况下对其进行误导,说开它不用驾驶证、不用上牌,造成了老年代步车的进一步"泛滥",同时也给公共交通带来了一定压力。

最后唠叨一句:老年代步车能遍布各地是市场需求决定的,不能说要它退市就退市,这是不科学也是不现实的。如今,更多的是要通过立法对老年代步车驾驶员和制造企业进行合理规范化。显然,这方面做得不够,到了2020年也只有少数几个城市对老年代步车进行管控。提醒一下,并不是所有的老年代步车都不能上路,想合法上路,在买一款老年代步车之前可以到当地的交警部门咨询一下,看是否满足上路的条件就好。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