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腰斩的1月 新能源不再是中国车企的救命稻草?

2020年02月19日 14:1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20年1月的汽车销量数据已经基本浮出水面,春节假期的影响,加之疫情影响,显然让数字并不好看。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2020年1月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4.0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滑55.4%和54.4%。

且伴随着各家车企逐渐发布销量数据,我们能看到,多家车企的销量下滑,让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大盘,遭遇到新的挑战。

多家车企的销量下滑

根据现有一系列车企数据,北汽新能源1月新能源销量2006台,同比-55.54%;

比亚迪新能源车型销量7133台,吉利新能源车型销量4762台,长城欧拉新能源车型销量1300台,蔚来汽车新能源车型销量1598台,小鹏汽车新能源车型销量1073台,广汽新能源汽车销量3003台。

多家车企的销量表现中,只有小鹏汽车和广汽新能源实现了同比正增长,但2019年同期,它们的基盘数字相对较小(广汽新能源1967台、小鹏汽车599台)。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补贴退坡后,如今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已经出现连续多个月的下滑,短时间内,受疫情影响,这样的情况并不会得到比较有效的改善。

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可以预见的会在疫情结束之后有比较明显的短期增长,但长期来看,包括补贴是否完全退出、包括限行限购政策是否继续存在等等政策元素,以及汽车市场结构重组,将让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产生动荡。

而且可以明确的一件事是,如果车企在自己的新能源车型产品上继续同质化做不出明显的产品亮点,新能源车绝对不是像从前一样成为车企的救命稻草。

低价车型,将不再拥有此前的优势。根据2020年1月乘联会相关数据,价格低廉的A00级别的微型电动车,发生了巨大的销量滑坡。此前几年的1月销量中,A00级纯电动车型的销量都在1.68万以上(2018年1月),而2020年1月,此类车型的销量仅有6200台。

续航短、智能化水准低的车型,也会在2020年遇到明确的挑战,因为同等价位之中,各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所建立的品牌优势差异并不明显,不会有特别明显的溢价能力,所以拼的是产品力。

但这不意味着中国车企没有机会

细数如今成功车企在汽车市场中的发展轨迹,共同点均为"先做好本土市场,之后海外市场发力"。如今的海外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于中国车企来说有一定的机会和利好。2018年,海外新能源汽车销量约100万辆,预计2025年销量有望超过500万辆。

各大海外车企对于这一市场也有不错的信心,根据大众等车企发布的相关计划,到2025年销量目标总计超1000万辆。

利好则在于,欧洲碳排放政策加速趋严。欧洲市场本身是仅次于中国、美国的电动车消费市场,2019年4月,欧盟正式通过碳排放新标,要求2020年欧盟出售的新乘用车和货车平均CO2排放标准分别达95g/km与147g/km,2025/2030年CO2平均排放量较2021年减少15%/38%,下降幅度、速度远超之前法规。诸如FCA集团等车企,甚至考虑从特斯拉手中购买积分。

而中国车企的相关电动车型,在价格、成本上有着自己发展几年后的抢跑优势,也一定程度上能够在海外市场中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

写在最后:

对于2020年的中国新能源车企来说,如果在中国市场里做不到提升产品实力、摆脱低端标签,如果同时做不到在海外市场有自己一定的发展,那么它们的结局大概率是悲惨的。

如今,中国多数主流车企都在寻求车辆出海和技术出海,比亚迪丰田等企业的牵手属于技术外出,而长城汽车、吉利汽车、上汽乘用车、奇瑞汽车、广汽乘用车等企业如今都在海外市场拓展和发力过程中有自己的成绩。但,仍有部分车企尚处于原地踏步,这对于2020年的生存之路,可能是难上加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