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造车也能产口罩,汽车厂的战争潜力,可能远超你的想象

2020年02月19日 15:30: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汽车厂的战争潜力,可能远超你的想象。

疫情发生后,口罩成为人人必备的防护物资,需求量剧增,瞬间出现严重短缺。

正常情况下,我国口罩日产能约为2000万只。即便是口罩企业全部复产,短期内仍将“一罩难求”。因此,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广汽、长安等汽车厂纷纷“转产”口罩,日产能将超过1000万只,极大缓解了口罩短缺的困境。

图为五菱牌口罩

和传统的口罩厂不同的是,汽车厂拥有强大的生产场地、设备、人员、技术和资源协同能力,因此能够快速跨界转产口罩。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意味着,如果战争不可避免,举国进行战争动员,强大的中国制造业尤其是汽车厂可以迅速转产,生产武器装备和作战物资,产生巨大的战争潜力。

大国之所以不可战胜,是因为有超强的战争潜力。和平时期,一个国家战争潜力呈潜在状态,而一旦战争爆发,战争潜力会通过动员迅速转化为现实的战争力量。

衡量战争潜力主要依靠人力、资源和制造能力等指标,其中最重要的是制造能力以及其强大程度,比如钢铁、造船、工程机械、汽车等都是国防工业的基础。

进入战时状态后,强大的制造业能迅速转产,诞生出惊人的战力,汽车厂可以转产生产坦克、装甲车甚至飞机。从某种意义上来看,汽车工业也关乎一个国家的战略安全,从中可以窥见一个国家的战争潜力。

宝马的前身便是一家飞机制造厂,造车只是捎带的;台风、阵风等战机中都有奔驰的功劳;“喷火”战机的“梅林”发动机出自劳斯莱斯福特甚至在二战中造了上万架战斗机。

二战时,美国依托雄厚的军工制造力承担起“世界兵工厂”的角色,其中很多汽车厂转产生产武器装备,且产能很高。

图为福特B-24轰炸机生产线

福特汽车能做到20分钟生产一辆坦克、一小时交付一架B-17重型轰炸机。仅福特的柳溪工厂在二战期间一共制造了8600架B-24、57851台飞机发动机、4291架军用滑翔机。

相比福特,通用的武器生产范围更广,枪械、火炮、飞机、坦克、军舰等各种武器均有涉猎。11.3万名通用员工在二战期间生产了123亿美元的战略物资,包括85.4 万辆各型卡车、20.6 万台航空引擎、19.8 万台柴油发动机、3.8 万辆各类装甲坦克(车)和1.3 万架各类作战飞机。

图为苏联T-34坦克

苏德战争爆发后,苏联进行了紧急的战争动员。此时苏联最大的拖拉机厂——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厂立即转产T-34坦克,一边战斗,一边坚持生产,其产量完爆其他专业坦克制造厂。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最危急的时刻,工人们甚至直接驾驶着刚刚造好的坦克出厂迎击德军。

日本亦是如此。二战期间,日本坦克产量的95%由汽车工业转产的,部分还生产飞机。

再来看中国。毫不讳言,依靠庞大的人口基数、巨大的战略纵深和高效的动员体制,加上强大的制造业,中国是世界上战争潜力最大的国家之一。

目前,虽然美国GDP比中国高,但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制造业产值位居世界第一,约为4万亿美元(同期美国、日本分别约为2.17、1.01万亿美元),占全球制造业总产值的30%。

作为当今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工业能力,具备全球最庞大的工业体系,战时可以迅速转为军用,生产武器装备,让中国拥有极为强大的战争潜力。尤其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中国具备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使得进入战争状态后转产将是非常高效的。

着眼未来,建立“平战结合、军民结合、寓兵于民”的国防工业体系,是未来世界各国国防工业的发展趋势。也就是说,那些平时用来生产汽车、工程机械、空调甚至手机的工厂,到了战时能用来生产坦克、装甲车、导弹等武器。这对储备战争潜力,推进国家经济建设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图为韩国海军最新型护卫舰首舰大邱号

在韩国,三星、大宇、现代、LG等上百家军工企业,职工达30万人以上,能够为韩国军队生产各种武器装备。但是,这些军工企业80%是以民品生产为主的军民结合的企业,完全从事军品生产的职工大约只有3万人。

二战后,日本不允许拥有军队,没有战争权,只有自卫权,但战争潜力深藏不露。日本实力雄厚的汽车、造船、钢铁、航空等民用工业具有十分惊人的战时转产能力,一旦需要,其武器装备生产能力将会迅速地以几倍、甚至十几倍的速度增长,预计至少可以年产2万辆坦克、1万多门火炮、1万多架飞机、1300多万支枪械......

图为丰田汽车生产线

在二战中,日本坦克产量的95%是由汽车工业转产的。目前,日本汽车年产能约为3 000万辆,如果10%转产坦克,可年产坦克50000辆,如果30%转产飞机,可年产飞机20000架,足以满足大规模战争的需要。

作为“世界工厂”,包括汽车、钢铁、造船在内的500种主要工业品中,目前有近一半的世界第一产量在中国,而这些都可以在战时转化为战争潜力。仅仅数天,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战争潜力也一览无遗。也就是说,中国真实的战争潜力是十分强大的,这也是敌对势力十分畏惧的。

图为江淮汽车生产线

近年来,我国全国汽车产销量约为2500万辆,而产能早已超过3500万辆,且仍有上千万辆产能处于规划或建设中。在众多自主品牌车企中,长安东风、北汽、长丰等均是以军工起家的。可见,中国汽车产业巨大的产能优势和先进的制造能力是战争潜力的坚实保障。

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武器的进步,汽车厂尤其是乘用车生产线并不能直接转产坦克、飞机、导弹等武器,但其拥有先进的生产场地、熟练的技术工人的汽车厂,只要得到转产的指令,在相关技术的支持下调整生产线,便能实现迅速转产,变成一个巨大的军工厂。

写在最后:

从古至今,中国都是热爱和平的国家,强大的战争潜力也并非未来侵略他国,而是遏制战争的重要条件。汽车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同时也是战争潜力的重要工业单元,其地位举足轻重。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同中国经济一样进入了“新常态”,进入产业调整、转型升级的阵痛期。希望中国汽车业能打赢“大考”,加速升级,迈向汽车强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