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买与不买两极分化?当这些问题解决了,电动车时代才会到来

2020年02月19日 16:08:07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对于电动车而言一方面有着补贴的加持,另一方面受到各大车企的宣传,似乎电动汽车的时代就要到来了。但是,短时间内纯电动车依然不可能成为市场的主流,毕竟作为一个新兴汽车行业,电动汽车发展的时间还是较短的,所以买与不买之间出现了两个极端。那么新的一年里,电动车到底要不要买呢?

觉得电动车可以不错

18年7月入手老款比亚迪秦EV,如今已经4万3千多公里。当初充满电显示续航里程400公里,现在充满显示399公里了。可以理解成衰减了1公里吧。开了快2年了,用车习惯已经彻底变了。加油站我感觉是的很陌生的地方了。说实话,就算过几年衰减成390,或者380,甚至360,也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同,不就是需要充电时电量比刚买时低5~10%而已?而且路况千变万化,没人会分得清是衰减导致的还是路况导致的。没人会傻傻地开到1%再满世界找充电桩的,如果有,那确定是傻子无误。

觉得电动车的麻烦太多

电动车两三年以后续航基本都要打上七八折,到了冬季续航还要再弱一些。也就是说一辆400公里的续航的车,两三年下来,再加上冬季,极有可能出现200公里的情况。最重要的是充电时间的限制,也就是说如果是长途旅行或者忘了充电的短途旅行,每次充电最快也要在停车场等上一两个小时,而这段时间说实话是无趣的,如果因此而当误了自己的行程安排那也是非常不划算的。

那么电动车在2020年到底值不值得买?只要弄清楚了这些问题,还是值得购买的。

续航问题较为好解决

续航问题在慢慢被解决,尤其是CTP(cell to pack)技术电芯成组慢慢运用之后,续航会慢慢做到600km甚至更高。这样充一次电可以开上一个月的情况出现后,自然也就不用太频繁的充电了。

充电问题

大家都是知道的,电动车充电时很耗时间的,当然也有充电时间较快的,虽然现在很多地方都有充电桩,但是每个车企之间是否通用,充电桩怎么维护这些都是问题。现在偶然出个远门,高速上还不是所有的服务器都有充电桩,即便是有平时还好,如果遇上节假日,车辆出行高峰期,充电桩恐怕就紧缺了。最重要的很多小区现在还无法实现充电桩普及的问题,所以充电也将会是一个麻烦。而燃油车就没有这个大的问题,毕竟几十年的发展为它奠定了基础。

各大车企

国产电动车近水楼台先得月,一些新造车小鹏、威马已经开始跟国家电网合作了,提供了几多免费充电机会,充电桩的建设也要全面很多,充电效率也在缓慢提升,蔚来已经有了20kW的直流充电桩了,100kW5小时就可以充完,这等于就是睡一晚的事情。

现在的汽车充电还相当于刚刚进入数据线充电的手机,时间上面有着很大的进步空间。现在的手机可以做到闪充的地步,未来的汽车如果也可以进行闪充相信对于续航上的问题就不至于那么纠结了。当然这还有着很远的路要走,但未必不是未来的一个可供选择的方向。

折旧值

折旧值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折旧率事实上普遍3-4折,这也是因为作为电动汽车电池是无法解决的一块,也就是说使用过的二手电动车,基本上是把电池抛了卖,而对于这种情况,为了抢占一定的燃油车市场和激发用户的刚需,很多的车企基本上都推出了保值回购的政策,不少车企推出了5到6折的折旧率,这已然接近燃油车的保值率回购政策。

用车成本

关于使用成本,电动汽车肯定是不高的,没有牌照费。税费,日常用电也是很便宜的。但主要还是购车成本高,电池作为核心成本就占了一半,20万买个A级电动车,如果真的不是没得选,肯定是可以买到更高级别的燃油车的。

再来就是故障率

一般的燃油车基本上哪个城市都有4S店,即时没有路边的维修店也能搞定一般的问题,现在燃油车五年内基本都是保养加油就行。电动车就不一样了,即使有4S店维修起来都比较麻烦,电车基本上都是电路故障,而电路故障又是最难维修的,动不动就是三天两头去修车,而且最怕遇到全车断电,动力缺失,刹车失效,连手刹都没法用!

写在最后

选择传统车企有稳定车型在售的一般不会出问题,有了问题也基本上好解决,像今年合资企业大众MEB平台,丰田等都会推出自己的纯电,不妨观望下。最重要的是现在电动汽车处于高速发展的状态,电动汽车的技术还在飞速更新中,不过现在电动车补贴虽说降低了,但技术也已经满足正常家庭需求了。所以如果有需要的,这段时间买电动车也是不亏的,至于大家怎么选,还是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