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销量下滑快不行了 你真的对奇瑞的强大一无所知

2020年02月19日 17: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这次的疫情攻坚战中,奇瑞的表现让很多支持国产的人感到非常暖心:不仅第一时间宣布捐款,还通过自己的全球化体系第一时间采购口罩支援武汉,还组织了义务支援车队。

没错,奇瑞一直是那个热血的奇瑞。事实上,大部分消费者对奇瑞的魅力,天涯君不客气地说,都一无所知。

本田更执着,奇瑞的发动机技术到底有多强

与大多数车企不同,奇瑞造车的第一步不是造车而是造发动机,它也是第一个希望把汽车这种大宗消费集成商品的上游核心配套实现国产的自主品牌。

一个“手无寸铁”的新手能有这样的谋略,不得不佩服尹同跃的眼光。也正因如此,很多人将奇瑞称之为“发动机公司”。

早在1996年,奇瑞就斥资2980万美元从英国威尔士引进了一条福特公司的二手发动机生产线。而同级的吉利长城等车企还处在拆车自学汽车组装技能的层次。

1999年,当其他自主品牌对于发动机技术还处于一无所知的时候,奇瑞企业史上第一台发动机CAC480(1.6)就已经点火成功了,代表了当时自主品牌的最高水准。同时也让奇瑞成功摆脱了完全依靠引进发动机的命运。

2005年,奇瑞与奥地利AVL公司合作研发的第一代acteco引擎正式投入市场。其环保标准直接对标欧规,搭载在旗下东方之子和奇瑞QQ上,一经推出便受到了极大反响,奇瑞QQ平均月销量甚至达到了1万辆。不仅如此,这一代的发动机还衍生出了从0.8L-4.2L排量的多达18款发动机,直接打破了长期以来丰田三菱对于自主品牌的禁锢,拉低了整个市场的平均售价。而此时,吉利还刚刚起步,长城长安等其他自主品牌还没入门。

真正的拉开差距的是2009年。

当时奇瑞推出了带有涡轮增压技术的第二代发动机,其所包括的机型有1.6DVVT/1.5DVVT、1.0TCI/1.5TCI。新机型加入了进、排气双VVT可变正时调节与涡轮增压技术。在动力性、经济性与排放方面进步明显。质量表现更是优秀,发动机的IPTV(千台车使用3个月平均故障数)数值仅为4左右,在当时,相当于德国大众的水准,跻身国际一流水平。此外,进排气可变正时调节(DVVT)、整机轻量化、发动机进排气进行模块集成式设计等多项先进技术也开始应用。这代发动机的最新版本就是现在的艾瑞泽GX所搭载的E4T15C发动机,此前被诟病的低扭差、噪音大等问题被改善。从初步掌握发动机技术,到不断提高发动机的动力性、热效率和经济性,奇瑞也已经爬过了及格线朝着更高的方向攀登,而长城长安等自主品牌车企旗下车型的“心脏”依旧高度依赖三菱等合资品牌供货。

8年后,奇瑞第三代ACTECO 1.6TGDI发动机问世,热效率高出37.1%,压缩比可达9.9:1。

至此,奇瑞全面开启TGDI涡轮增压直喷时代。随后奇瑞又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展示了全新的1.6TGDI混动专用发动机(DHE),最大热效率高达41%。自主品牌居然能研发出了抗衡丰田技术的顶级发动机,很多人听到这则消息都不敢相信。奇瑞的这台ACTECO 1.6TGDI 缸内直喷 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97Ps,最大扭矩290N·m,零百加速轻松跑进“9秒俱乐部”,在参数已经足以媲美很多合资品牌。

也正是从第三代发动机开始,奇瑞革命性的提出了10年100万公里的发动机质保承诺,远超同级平均水准。

据悉,奇瑞的第三代发动机整车验证已累计超过200万公里,用户运行当量大于10年。其IPTV低至1以下,甚至达到0.2,超越了国际主流品牌的平均值。从发动机的浴盆曲线可以看出,在磨合期与耗损期近乎相同的情况下。对于系统复杂的发动机来说,更长的寿命就意味着需要对缸盖、缸体、进排气、点火系统的稳定性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奇瑞一次性将发动机质保里程拉长了10倍,可见其基础夯实的有多扎实。

可以看到,奇瑞已经抛弃了求量生存的初级阶段,而是从量变慢慢转为质变,走上了精品化路线。就这一阶段来看,其研发水平已经超越了很多包括合资车企在内的对手。

奇瑞第三代发动机还有一个优势 :

ACTECO 1.6TGDI发动机与本田思域的1.5T发动机都采用了缸内直喷技术,两台发动机的热效率也十分接近(奇瑞1.6T:超37.5%,本田思域1.5T:38%),但奇瑞这一代的发动机改善了涡轮布局、进气道的滚流设计、喷嘴设计、轻量化以及热管理方面的设计,从而避免了本田的机油乳化问题,设计上更胜一筹。能在“发动机狂魔”本田面前扳回一局,实在是难得。

相信很多人对今年国五切换国六排放标准的事情记忆犹新,不少车企的研发进度被迫中断。但奇瑞却没有这样的窘境,早在2013年的研发阶段,未雨绸缪的奇瑞就已经瞄准了国六排放标准,比业界整整提前了6年。目前,奇瑞共开发了近20款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其中有五款发动机荣获中国年度“十佳发动机”荣誉称号。

俗话说“仓里有粮、心里不慌”,站在塔尖的发动机技术以及强硬的研发能力就是奇瑞的粮。

专利狂魔横扫国内车市

当然,奇瑞并不满足只专注发动机业务这一项业务,其在变速箱方面也颇有成就。

如果说在发动机领域,奇瑞瞄准的是本田。那么在变速箱上,奇瑞的目标就是丰田

奇瑞是中国唯一掌握全系列变速箱开发技术的汽车企业。其拥有近10款自主研发的手动变速箱并在自主品牌中第一个自主研发并制造出了CVT无级变速器。

此外,与格特拉克联合研发的双离合变速箱在性能和可靠性方面的表现都堪称同级产品中的标杆。

丰田控股爱信精机一样,奇瑞精机也希望依靠自身的技术优势借壳孵化。

2016年,生产卡车商用变速箱的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以10亿元+让奇瑞控股12.24%的代价,全资收购芜湖奇瑞变速箱有限公司(后更名为芜湖万里扬)。作为万里扬第二大股东,为了更好的扩展CVT变速箱业务,利用自己的产能培养后者。奇瑞将自主研发的CVT19变速箱和当时正处于研发初期的CVT25变速箱设计图转手给浙江万里扬。

随后2018年6月15日,万里扬CVT25变速箱正式下线,扭矩容量达到了250N·m。得益于全新优化的钢带、高热容量离合器和大转角减震器的液力变矩器的加持,使得万里扬CVT25变速箱整体机械传动效率提升5%。而其带流量控制的叶边泵,将速比范围在CVT19的基础上扩大了30%,还可以兼容自动启停、48V轻混、PHEV以及电子换挡功能。

除此之外,这款速比范围达到7.07的变速箱还有着可靠性高、加速能力强、燃油经济性好以及噪音低等优点。消费者层面上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加速性能更好了、油耗下降了、车子更加安静了。

以艾瑞泽GX Pro为例,官方表示0-60km/h加速时间仅需4秒,百公里加速为9秒。根据小熊油耗统计的艾瑞泽GX 2019款 Pro 1.5T CVT劲色版国VI版车主真实油耗值为8.33L/100KM,而动力更强的帝豪GL 2019款 1.5T 自动精英智享型的油耗却达到了8.57L/100KM。

这款变速箱引起了国内很多车企的关注。

目前,奇瑞吉利比亚迪等不少自主品牌车企已经成为万里扬变速箱的客户,而一汽长城汽车也开始与万里扬互伸橄榄枝。可以看到,虽然万里扬的市场体量没有邦奇那么大。但在爱信的高压之下,拥有奇瑞底色的万里扬变速箱越来越受到青睐。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奇瑞借壳孵化的初定目标正在按部就班的实施,而并非网传的“玩不转”。

强大的研发团队

得益于在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方面的技术积累,奇瑞是第一个拥有平台化的自主品牌。

目前,奇瑞拥有包括T1X、M1X、M3X、NEV等平台矩阵。在研发实力上,奇瑞还拥有一支5500名以上设计师和工程师的全球化研发团队,和芜湖总部、上海研发中心、德国法兰克福研发中心、美国硅谷研发中心、巴西研发中心等研发中心。强大的人才储备以及强硬的硬件设施是今后奇瑞继续砥砺前行的坚实后盾。

在这些顶级的实验室中,有两个值得一提。

第一、光学发动机实验室。

其在正向研发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搞清楚油滴在燃烧室里是怎么散开的,2012年奇瑞在国内汽车企业中第一个投巨资建立了光学发动机试验室,让一个的透明单缸发动机运转,再用激光给它高速拍照,曲轴每转动1度就留下一个影像,一个冲程可以拍720张照片,使得汽油雾化的路径和状态都能有迹可循,进而在产品开发中不断优化燃烧系统策略。有了它的加持,研发过程中可以做到精准喷油,进而优化发动机油耗。对发动机热效率以及研发满足严苛的排放标准等工作的进度也十分有利。

当然好处不仅限于此,有了清晰的影像资料,就可以针对喷油位置进行调节。众所周知,本田CR-V的机油增多事件就是因为机油沾在缸体内壁上的油雾被冷却无法燃烧,进而被活塞环刮进油底壳,导致稀释机油同时液面升高。光学发动机实验室可以在设计初期观察到这一弊端,第一时间规避设计硬伤,所以奇瑞车主基本不用担心“机友门”事件降临到自己身上。

第二、碰撞安全实验室。

为了验证旗下车型的安全性。奇瑞建立了亚洲最大的碰撞实验室。除了中国碰撞安全法规规定的正撞、侧撞和追尾之外,在奇瑞的碰撞安全实验室还可以做柱撞,实车对撞,各种角度撞等不同角度的碰撞实验。不论是欧美还是日本等国规定的碰撞实验,都可以在奇瑞的碰撞实验室中验证。正是有丰富的实验数据以及强大的调研做支持,才能让奇瑞在安全性上更好的进行量身定制方案。旗下车型在C-NCAP 、J.D.Power等专业测试中也屡获佳绩。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奇瑞“V“字型产品正向开发体系所构建的构建质量管理体系将使其受益终身。

领军全球市场

作为拥有21年技术积淀和造车经验的中国自主品牌,奇瑞出口的范围已经覆盖了俄罗斯、乌克兰、埃及、菲律宾、巴西、智利、阿根廷、安哥拉、厄瓜多尔等海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超过150万辆汽车。

其中,俄罗斯市场奇瑞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20万辆。2019年,奇瑞共计出口新车9.6万辆,已经连续17年位居国内车企乘用车出口第一名。目前,奇瑞发动机已累计生产已超过600万台,除自身配套外,还出口美国、意大利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根据奇瑞的战略规划,2025年将出口50万辆汽车,出口额达到50亿美元。

总结

所以,如题,很多人对奇瑞的魅力一无所知。

虽然这些年奇瑞遭遇了很多挫折,走了很多弯路,但在技术方面,奇瑞依然是那个强大的技术奇瑞

随着新股东的加入,相信有了更强大资金支持的奇瑞,会在未来爆发出更大的能量,成为国人的骄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