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事故?大事故?凯美瑞的缺点依旧在

2020年02月19日 23:09: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有人说雷克萨斯ES就是一辆精装修版的凯美瑞,那实际情况如何?今天就把这辆车拆开,从防撞梁开始聊聊。

蒙皮材质

前盖翼子板铝合金

这辆ES的前引擎盖和前翼子板都是铝合金材质,其它位置的蒙皮则是钢材。相比凯美瑞全车蒙皮都是钢材来看,雷克萨斯ES比凯美瑞还是要强的。

前防撞梁

铝合金

拆掉这辆ES的前保险杠,看到一根白晃晃的铝合金前防撞梁,厚度为2.11毫米,但不是常见的“日”字形,而是和我们拆过的卡罗拉一样,是开口的结构,截面呈“C”字形,宽度能够覆盖到车头的81.56%。

与新凯美瑞的1.61毫米单层冲压钢板防撞梁相比,雷克萨斯ES的级别要高出不少。但也仅仅是换了防撞梁的材质,其余结构和凯美瑞极为相似,零部件的通用化可以大大降低设计成本。

这辆ES的前防撞梁两侧,也同样装有与凯美瑞相同的“护翼”。它的位置正好在25%,主要是为了应对25%偏斜碰撞测试,能够在碰撞中让车身偏移,减少A柱的受力。

说得直白一些,就是为了“应试”提高分数,然而现实生活中很难撞到这么准确的位置,稍微偏一点,就会是完全不同的结果。合理的做法是像宝马新3系那样,采用整块的加强结构件全面覆盖。

这辆ES有一根比较长的缓冲泡沫,这个级别的车一般不会缺失。泡沫内埋有一根气压管,这是主动式引擎盖的触发机构。

在引擎盖合页处发现了弹起装置以及重新设计过的合页铰链。与常见的弹起方式不同,大部分车型的弹起装置都在下方,垂直向上顶起引擎盖。而这辆车则是横置,这样的好处是不用重新设计车身结构,可以和凯美瑞共用,从而降低成本。

在防撞梁下方,配有主动式进气格栅。这几乎是美系车或者主打美国市场车型的标配,但是为了节约成本,只有下面这一半,上面的散热部分并没有。

ACC雷达装在了车标的位置,后面有一定的缓冲空间。如果发生低速碰撞,昂贵的雷达本身不会轻易受损。

这辆ES的前部车身以及纵梁和凯美瑞几乎一摸一样,都没有可拆卸式吸能盒,防撞梁直接安装在纵梁上。如果发生低速碰撞,纵梁很容易变形,不仅维修费用高,而且很难达到原厂标准。纵梁变形容易发生跑偏、共振等问题,而且直接影响二手残值。哪怕修车保险,但保险公司也不会赔偿车辆贬值的损失。

后防撞梁

铝合金

这辆ES的后防撞梁同样也是铝合金材质,厚度为3.34毫米,与前防撞梁不同,后梁是闭口的“日”字形结构,能够覆盖61.45%的范围。而凯美瑞则是双层辊压钢板的后防撞梁。

除了防撞梁材质不同以外,白色的保护泡沫、后部车身结构、传感器位置都与凯美瑞非常相似。

这辆ES的后防撞梁同样没有可拆卸式吸能盒。只有一个焊接的金属凸起,和凯美瑞也是一模一样。这种结构在我们的评分体系当中,并没有相应的分数。因为一旦发生低速事故变形,就要对后尾板进行修整,影响车身结构和二手残值。

很明显后防撞梁要比后备箱盖更凸出一些,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碰撞测试

不错

这一代的雷克萨斯ES在欧洲E-NCAP和美国IIHS都进行过碰撞测试,并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只是在IIHS中,灯光部分成绩稍差,只是“可接受”级别,这与我们的测试结果也比较吻合。作为纯进口车型,海外的碰撞成绩可以用来参考。

总结

小事故?大事故?

从这辆雷克萨斯ES的防撞梁用料来看,使用了大量铝合金材质,确实要比凯美瑞强,并且还增加了主动式引擎盖。该有的都有了,也算是有了豪华品牌的样子。

但从防撞梁的结构来看,依旧延续了凯美瑞的样式,前后都没有可拆卸式吸能盒,加装“应试护翼”。哪怕是发生了小碰撞,都有可能会伤及纵梁和车身,在二手出售时,有可能被评为“事故车”。

从车头车尾的结构看,如果将这辆车的前后铝合金防撞梁部分换成钢材,几乎就是一辆凯美瑞了。所以,雷克萨斯ES被人扣上“精装修”凯美瑞的帽子,现在来看不是没有道理。我们只能说,相比低级别的丰田品牌,雷克萨斯并没有太多变化,也只是在用料级别上有所提升,并没有本质区别。

关于这辆车的底盘结构如何?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18款雷克萨斯ES防撞梁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