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个月内海外连落两子,其实是魏建军的“逆周期操盘”

2020年02月20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别人恐慌我贪婪”。

我觉得长城汽车的掌舵人魏建军先生可能也是这条经验理论的坚定信仰者。

疫情的出现,在让所有人感到悲观的时候,长城汽车大动作频出,每一次出手都不在业内的预料之中。

比如2月5日,第十五届印度德里国际车展在印度首都德里隆重开幕。作为全球知名的SUV及皮卡制造商,长城汽车以面积高达3150平米的独立包馆形式完成了印度车展上的首次亮相。

更震撼的是,2月17日,长城汽车和通用汽车共同宣布,长城汽车将收购通用汽车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

根据双方已签署的具有约束力的条款书,包括罗勇府汽车工厂和动力总成工厂在内的通用汽车泰国公司将移交给长城汽车,双方计划在2020年底完成交易和最终移交。据了解,该协议尚需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批准。

其实,长城汽车的海外布局脚步从未停止。2019年,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图拉投建的全工艺整车工厂顺利投产,2020年初还签署了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的协议。

加之这一次的收购,长城汽车以泰国为中心,具备了向东盟市场辐射发散的能力,甚至还可以出口至澳洲等地。

可以看到,长城汽车的海外布局节奏无疑是“逆周期的”。

我们都知道,经济发展有周期规律,此消彼长带来了经济的波动,这有点像股市中的价格浮动,散户永远都在追涨杀跌,而庄家则善于逆势出手,实现收割。

毫无疑问,当下正值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低谷期。2018年末的负增长之后,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以超过7%的负增长率收尾,业内一片哀鸿。

此时不少企业开始变得“小心翼翼”,以稳固既有局面作为2020年的计划。

长城汽车一反常态,“大胆花钱”,开启了投资之路。

就像开头所说,长城汽车在业内都不敢有大动作的时候,“露出贪婪的一面”,大胆买买买。

那么,为什么长城汽车敢于进行“逆周期”操盘呢?

自然得益于其自身雄厚的实力。

2019年,长城汽车销量超过106万台,这是其连续第四年突破百万级销量,同时哈弗品牌以769,454辆的销量数据稳居第10次年中国SUV市场年度销量冠军的宝座,成为长城品牌发展与销量的重要助力。

而在刚刚结束的1月份,长城汽车依旧传来捷报。其终端销量达到80261辆,其中哈弗SUV继续稳居中国SUV市场销量冠军,长城皮卡包揽皮卡市场前三名,市场占有率超45%,新车出口同比劲增18.36%。

从具体销量数据来看,哈弗WEY、欧拉、长城皮卡分别销售58,720辆、6,395辆、1,300辆和13,421辆,出口销量达到4,442辆。

可以看到,在产品布局上,长城汽车形成了以SUV、皮卡和新能源为牵引的队形,而在队形当中又形成了不同系列的搭配,比如SUV当中已经封神的H系,远销俄罗斯的F系;皮卡中满足不同需求的风骏和炮等等,凭借完善的产品矩阵和家族体系,长城汽车积累了大量经验,有基础且有实力走出国门,在更加广阔的市场上同外国品牌掰腕子。

对比市场来看,很多品牌受到春节提前和疫情的双重压制,环比增长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但是长城坚如磐石的销量情况充分说明,长城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一块耀眼的品牌,凭借着多年的市场积累和产品实力,不惧市场风险。

再有一个问题,长城汽车“逆周期”操作的动因是什么呢?

从市场角度来说,自然是为了保持增量。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形成了“七国十地”的全球化研发格局和“9+5”的全球化生产布局,并在海外60多个国家建立了500余家优质经销网络,产品遍布全球各地。

长城先期选取的区域市场来看,都是前景十分广阔的。

比如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美国、日本之后的第四大汽车市场,据推测,印度2023年人口将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老龄化预计在2055年之后才来到,相比于中国市场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与此同时,印度汽车产销规模在2018年分别达到480万辆和440万辆,其中产量排名全球第五、销量排名全球第四。据FOURIN预测,该国汽车产量到2022年将达到700万辆、到2030年将达到1190万辆,增长空间巨大。

而泰国由于地缘的优势,除了本国市场之外,更是长城面向东南亚市场和澳洲市场的跳板。

长城汽车的出现,有利于打破东道国市场的格局限制,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吸引到当地市场的消费者。

更值得留意的是,由于国情的不同,这些国家的劳动力价格更为便宜,而且印度、泰国等市场的供应链成本较低,对于长城汽车而言,更能发挥自己精准控制自身的经营成本,扩大利润规模。

总的来说,长城汽车的“逆周期”投资思路不是一次简单的尝试,而是战略性的谋划。

一方面海外布局有利于自身增量的实现,另一方面出海的长城汽车也为中国汽车品牌开拓了一条新的发展思路,响应了国家“一带一路”号召。

未来,长城汽车的身影定会更多地出现在全球汽车市场上,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价值品牌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