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聚力逐变,势赢未来” 逆势增长下的上汽大通

2020年02月20日 11:44:01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在被称为“车市寒冬”的2019年,上汽MAXUS凭借可靠的品牌和产品实力,借助行业独有的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实现销量的逆势上扬,继续保持了多年的高速增长势头。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瑞在会议上介绍,2019年,上汽MAXUS全年总销量再创新高,达到120017辆,同比增长42.85%,其中,国内销量共计98382辆,同比劲增45.27%,且1-12月均实现同比增长,达成销量12连涨的亮眼成绩;海外销量达到21635辆,同比大涨32.77%。

连续八年高速增长 创立业界“大通速度”

成功背后是汗水浇筑,荣誉背后是智慧的结晶。自2011年成立以来,上汽MAXUS以优秀的成绩连续八年高质量增长,在业界树立“大通速度”的招牌。

尤其是作为汽车行业内首创C2B智能定制模式的品牌,上汽MAXUS获得了世界用户的认可,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行MAXUS”平台粉丝已突破770万;全年共有36446辆订单来自蜘蛛智选,接近国内销售总量的40%,且所有零售购车用户中有55.2%访问过蜘蛛智选平台。同时,C2B智能定制模式也成为了南京C2B工厂跻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荣誉名单的驱动力。

纵观2019年的全年市场,其中海外市场是个不得不说的典型。据介绍,目前,上汽MAXUS的全球业务遍布48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澳新、美洲、欧洲、东盟、中东的五大核心市场。截至2019年底,海外市场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6.4万辆,占上汽MAXUS总销量的16.2%。不仅如此,上汽MAXUS还是第一家率先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中国品牌,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发达国家市场的销量占比超过80%。

在澳大利亚及新西兰,上汽MAXUS已连续2年成为市场销量排名第一的中国汽车品牌,并且澳新市场也是其在海外的年销售万级市场,目前累计销量已突破3万辆;在美洲市场,上汽MAXUS累计销量超1.3万辆,成为了继澳新市场后的第二个“万辆级”海外市场,特别是在智利,上汽MAXUS累计销量也已突破1万辆,T60更成为智利销量排名第一的中国皮卡;在欧洲市场,上汽MAXUS累计销量已超6千辆,并以领先的技术撬动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已成功进入英国、爱尔兰、挪威、西班牙、荷兰、比利时等欧洲发达国家市场,接连斩获租赁、零售、邮政、超市及市政领域的诸多行业大单,销量持续增长,且在英国和挪威3.5T电动宽体轻客细分市场的市占率排名第一。

同时,上汽MAXUS抓住了一些结构性机会,在部分细分市场形成了突破,其中G10在网约、旅游和客运市场初步占据了较强的行业地位,在部分地区形成了独占优势:2019年云南市占率达到60.8%,贵州市占率达到44.2%;在北京市场,皮卡抓住了结构性机会,市占率第一;G50除了快速占据细分市场前列地位以外,在基层公安车辆改革中抓住先机,全年完成470辆G50警车销售,覆盖了全国130个警用单位;依靠G20强势回归20万以上的MPV市场,国六上市后月均销量接近1000辆;在全新的9座客运市场,V90利用优异的产品优势,在行业中率先形成了销量;军车连中三元,MPV、皮卡、救护车获得部队近3000辆订单;电动物流车成功登陆欧洲,挪威市场领先奔驰大众,占据细分市场第一。

全面发力决胜存量竞争 完成2020年销量目标

据公安部数据和国信中心数据,2019年中国乘用车千人保有量约147辆,增速降至8.9%。但保有量增速下降并不是市场的“天花板”,中国汽车市场增长潜力依然巨大。王瑞指出,中国汽车市场已进入到以增换购为主的“存量竞争时代”。紧抓存量竞争时代的市场机会,通过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和服务力多方面开展下一轮竞争,取得先发优势,是上汽MAXUS的重要课题。

其中,在产品力中,上汽MAXUS将更注重用户在情感上的认同,更强调用户可感知的品价比,更敢于跨界打造独特性卖点,更能够满足场景化专属需求,打造产品覆盖广、技术领先、车型组合丰富的产品:第一,2020年末将推出全新中高端皮卡,树立行业全新标杆,引领皮卡未来发展;年内还将不断丰富产品线:比如全新纯电中大型MPV、全新氢燃料电池MPV G20FC、电动皮卡、入门级皮卡、G50年度车型等等全新产品。第二,面向未来的技术储备:智能驾驶、智能网联、全品类的新能源、下一代电子架构、智能座舱等。加快智能驾驶技术商业化落地,推进智能驾驶相关产业链建设。第三,面向未来的产品,全新架构MIFA,产品覆盖中型MPV、大型MPV、中型SUV、中大型SUV以及承载式皮卡等。

在品牌力中,改变线上营销传播方式,适应人群代际变化特点,有更加清晰的品牌价值;在渠道力中,关注并解决好经销商长期亏损导致的生存忧虑,加快营销组织变革,加强区域营销和渠道下沉,通过营销数字化转型,以数据服务对经销商赋能;并且在服务力方面,着力加强线上服务能力,高度重视二手车业务,打通金融服务工具链,积极拓展加装改装业务。

此外在海外市场,上汽MAXUS将继续坚持国际化的运作路线,以差异化的竞争策略积极寻求新的突破。至2020年底前,上汽MAXUS将在海外完成五大核心市场的网络布局,并开始通过派驻执行本地化运营及营销管理强化品牌及客户服务;至2023年,形成体系化的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经销商管理与业务运营的国际化经营能力。在2020年到2022年间,上汽MAXUS将突破实现3-4个万辆级销售区域。2020年-2025年,上汽MAXUS计划加速海外市场开拓,持续打造国际化业务、国际化团队、国际化生产、国际化地位、国际化品牌、国际化服务,重点建设海外区域性产品战略高地。

“2019年,在汽车市场整体下滑的情况下我们取得了43%的逆势增长,2020年市场考验更加严峻,我们更要发挥大通创业初期的那股劲头,充分利用我们的数据化创新能力,直面挑战、砥砺前行,完成2020年销量目标。”王瑞最后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