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压力下首个城市出台汽车消费补贴,再等等税费减免要放开?

2020年02月20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新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局势仍然不明朗,汽车生产端和销售端目前大部分仍处于暂停状态,整个2月份车市可以说按下了暂停键。虽然部分经销商已经复工,奈何在全国上下防控疫情的当下,进店人数微乎其微,线上卖车也只能起到些许集客的作用。原本就已经进入寒冬的汽车市场面临危机。

疫情让车市"雪上加霜"

关于新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对车市的影响,业界有着不同的看法。近日,不少汽车行业专家和企业领导对今年的形势进行了预判。部分人士认为本次全社会大防控将影响消费者对私家车的看法,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刺激购车消费刚需的增长,消费者对私车出行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强。

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过后,中国汽车市场不会出现非典过后的大增状况。"

2003年中国刚加入世贸组织不久,各行各业百废待兴,汽车消费方兴未艾。据wind数据显示,汽车所属的交通设备行业在非典期间受到的影响最小。2002年到2007年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增幅分别为36.7%、34.2%、15.5%、13.5%、25.1%、21.8%,非典只是延缓了汽车消费的热情,整个市场依然快速发展。

如今的汽车市场与2003年非典时期的市场完全不同,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汽车市场销量从微增到负增长,2019年连续多月快速下滑,市场需求明显下降,虽然疫情在某方面会带来刺激消费的作用,但即使疫情过后汽车市场也不会出现消费压力的释放,今年汽车市场仍将处于负增长的观点不变。

甚至有机构预测,疫情将导致国内汽车产量直接减少170万辆,而一季度中国汽车产量降幅将达到10%。毫无疑问,这场疫情对原本处于下行通道的中国汽车市场,显然是"雪上加霜"。

佛山拿出"真金白银"促消费

在各种负面因素的影响下,佛山成为2020年首个推出汽车消费鼓励政策的城市。2月3日,佛山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提出鼓励"国六"标准排量汽车消费,给予每辆车补贴2000-5000元不等。该鼓励政策将在3月1日正式实施。

具体实施细则:佛山号牌车主凭旧车售卖发票或汽车报废注销证明购买新车,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对同一消费者一次性购买5台及以上的大、中、重型客运、载货汽车(车辆单价不少于50万元),每辆车给予5000元补助;消费者购买新车,每辆给予2000元补助。此外,该文件中还从汽车金融方面入手促进消费,提出佛山将推进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消费者购车信心等。

相对于此前增加摇号配额等刺激方式,佛山市则是首个直接拿出"真金白银",在购买环节促进车市消费的城市。

网友呼吁实施购置税减免政策

自2018年7月开始,中国汽车业已经连续负增长18个月。自2019年以来,为了稳住汽车消费,相关部委已多次在政策中提及促进汽车消费措施。如2019年6月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就提出,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且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另外,商务部、发改委等十部委曾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涉及汽车下乡、皮卡进城等六项消费刺激措施。

在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之下,网上关于减免购置税政策的呼声不断。该政策在2008年金融危机和2015年车市下滑时都曾用过,效果非常好,当然也留下了一些后遗症,但现在是特殊时期,虽然有副作用,但是也不妨一用。

小编语

我们判断即使疫情改变了许多人心中对私家车的看法,但是无奈在疫情影响之下中小企业短期必然遭受重创,不管是企业主还是务工人员收入都会降低,为了降低生活存在的风险,减少大宗商品的消费或成为许多家庭考虑的问题。如何促进汽车消费将是接下来的重中之重。你认为该重启减免汽车购置税政策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