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汽车“最大的敌人”开始全面进军电动市场

2020年02月20日 13:21: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一首冰与火之歌正在新能源行业上演。

近日新闻爆出,现代汽车集团将与美国初创公司Canoo达成合作,将联合开发一款电动汽车平台。这是现代汽车集团“5年投资870亿美元开发电气化和其他未来技术”的举措之一。

5年投资870亿美元,这是现代汽车全面进军电动市场的决心和诚意。根据合作协议,电动汽车平台将基于Canoo的专利设计。在未来该平台将会用于现代起亚的电动汽车,以及Canoo汽车制造商集团的“专用汽车”。

Canoo汽车制造公司产品

虽然对于Canoo汽车制造公司,我们所知甚少。但现代汽车集团研发主管阿尔伯特•比尔曼在一份声明中有信心的表示道:“我们对Canoo开发其创新电动汽车架构的速度和效率印象深刻,在我们转型成为未来汽车行业领跑者之际,他们是我们完美的工程合作伙伴。我们将与Canoo的工程师合作,开发出一款具有成本效益的现代平台概念车,这款车可以自动驾驶,适合大规模使用。”

作为韩系车企的顶梁柱,面对汽车行业风向的改变,审时度势的作出合理的判断,这是现代汽车为其改变的第一步。

现代汽车希望于利用这一架构来帮助公司降低成本和简化生产,并使其能够迅速响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和客户偏好。

2019年全年全球共销售了约220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了10%。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也从过去的2.1%提升至2.5%。

中国是目前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最高国家,远超欧盟、日本。据中汽协、ACEA、Markline等机构统计,2019年中国、欧盟、美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120.6万辆、55.8万辆、32万辆。

中国的销量数据,独占鳌头。

无疑庞大的中国新能源市场为过去一直中庸的中国汽车带去了强而有力的反击能力。

毫不夸张的说,全球汽车工业的“眼睛”都在对其虎视眈眈,对于那些曾经称霸了近半个世纪的国外车企而言,新能源行业如同冰与火之歌,生机和危难共存。在他们无法主宰的前方之路里,诱惑和利益成为其最大的动力。

投入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早期车型,无论是国内自主品牌还是国外车企都不约而同的选择“油改电车型”进行市场试水,这批被网友调侃为“毫无诚意的电动化车型”却成功打开了中国新能源市场大门。

这些车型如雨后春笋般频繁的出现在中国一二线城市的大街小巷。电动汽车,充电桩成为了一段时期内,使用频率最高的词。

但对于产业链而言,销量固然重要,可拥有一个完善健全的电动化平台才是发展新能源产业链的关键之一,这是长远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标准。

开发电动汽车平台,对于一贯敏锐且谨慎的外国车企而言,都在等待时机的成熟。

不过对于这些早已赚到盆满钵满的汽车大佬们自然不会吝啬技术方面的资金,一旦决定出手,必是大招。

早在2018年德国汽车大巨头便开始盘算自家的专属平台。

就此大众集团毫不犹豫的掏出70亿欧元(约合520亿元人民币)打造出MEB平台。从2022年起,大众将在全球八个生产基地投放使用MEB生产线。未来十年内,基于MEB平台打造的车辆数量将高达到1500万台。

此外,大众还打造了高端电动车平台PPE,将用于生产奥迪保时捷品牌的高端纯电动车。在这场战役中,大众拿出巨大的诚意为其中国市场铺路,毕竟中国对其而言,一直都是块福地。

2019年宝马集团在其未来峰会上也宣布将加快电动产品扩张计划:宝马将在2023年前实现25款新能源车型的布局,这25款新能源车型中超过一半将是纯电动车。

旗下“i品牌”也将成为宝马集团旗下主打混动和纯电动细分市场的的子品牌。

目前拥有i3和i8两款车型,宝马还计划推出一款全新i5车型,新车将于2021年上市,基于全新平台FSAR(Flat Battery StorageAssembly,“扁平化电池储存总成”)打造。

而戴姆勒方面,2018年初戴姆勒明确提出要在全球投资100亿欧元(约合755亿元人民币)打造电动汽车生产网络,并投资超过10亿欧元在其中建立一个全球动力电池生产网络。

宣布将推出电动车子品牌Generation EQ。Generation EQ将推出旗下EQ S、EQ Iside、EQ A、EQ C、Generation EQ、EQ E、EQ G、EQ Boost、Generation MEQ等一系列车型,该系列车型都将基于EVA(Electric-vehiclearchitecture)平台开发。

根据戴姆勒“野心勃勃”的战略计划,至2030年让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或纯电动汽车占到其总销量的50%以上。

德系品牌的三大巨头无一不选择自建电动汽车平台以保证其电动汽车产业的完整化,那一个完善的电动化平台意味着什么?

电动化专属平台,可以显著降低研发和生产电动车的成本,明显降低生产、采购以及物流的复杂程度。一旦成功,规模效应将更加显著。我们可以将专属平台理解为如流水线生产一样,电动车技术的 " 套装 ",可以任意组合出电动车型。

目前各大车企推出的电动汽车平台基本有两大策略:1)基于传统燃油车平台改造;2)开发新的电动车专属平台。

上文提到的“油改电车型”便是基于传统燃油车改造平台所诞生的产物。自主品牌为了占领国内新能源市场先机,往往都会选择“油改电”,通过共享平台降低成本,但也有诸多限制,如车型外观内饰过于统一化,续航里程受限,车内空间及舒适性受限等问题。

在这场无硝烟的战场,除了拼钱和时间,恐怕用户们更想看的是车企们的诚意。开发全新电动专属平台,似乎成了这帮虎视眈眈中国新能源市场大佬们的赢得利益的巨大筹码。

德系品牌三大巨头的对垒,无疑为全球新能源市场加上“风火轮”。在2019年全球新能源车型销量榜单上,宝马品牌已位居前五。

在中国新能源市场,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吉利上汽,广汽也成为了建立电动专属平台的先锋部队。

无论是比亚迪的e平台、广汽的自主纯电平台还是上汽的SSA+(Scalable SUV Architecture)的专属平台,中国新能源产业经历了近十年的培育和发展,如今的它似乎离“汽车强国”的梦想越来越近了。过去“油改电”车型在国内自主品牌全部品牌向上的趋势中逐步淘汰。

如出鞘之剑,已无回头路。

与其说我们正在“弯道超车”,还不如说在取得新能源汽车行业话语权上,中国总是不放弃任何一个可能性。

由电动汽车延伸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异军突起,电池,充电桩,出行服务等都成为了行业重点培育对象。日趋严峻的环境问题和尚未饱和的市场利益或许才是大家最终决定放手一试的原因。

作为曾连续4年进入“百万辆俱乐部”的车企,自2016年北京现代销量跌破百万辆后,2019年迎来年销量三连降;2018年第四季度现代汽车甚至出来了八年来的首次出现季度亏损,由于车型更新换代慢、缺少新面孔,让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下滑严重。

但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现代汽车似乎自信满满。现代汽车该是目前全球第一家拥有从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动,到纯电动到氢燃料电池车系统的车企。连大众汽车集团前董事长文德恩都将现代集团定位为“最大的敌人”。

如今这个“最大的敌人”拿出870亿美元豪赌五年,和大众宝马奔驰有所不同的是现代汽车选择了和行业有潜力的初创公司同行,并非单打独斗。

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汽车大战中,全球新能源行业一起成长着,谁也不知道未来的路会怎样,谁也无法预料2030年的世界会如何,但新能源全球化但脚步不会停。

历史总在重复告诉我们,夺下高地,除了技术领先,无其他。

linlin/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