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场景体验长安CS55 PLUS:在不大的市场空间中靠性价比过活|独立试驾

2020年02月20日 13:35: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Vince,车辆主观评价工程师

两代同堂销售在中国车市已经成了各家的销量法宝,压榨老款的剩余价值笼络看重性价比的客户同时,也能让新款在老款知名度未完全陨灭的情况下以一个“熟脸”的身份出现,保持车系销量增加的同时,也省下一大笔重新让一个车系为大众认知的推广费用。所以我们常看到一些中期改款或是换代车型用上了PRO、PLUS的后缀名,长安自然是其中的熟手——CS35 PLUSCS55 PLUSCS75 PLUS三兄弟和它们的长辈一起撑起了长安SUV家族的销量。

我之前测评过小弟CS35 PLUS和大哥CS75 PLUS,换代后产品在性能方面的提升都很明显,也确实足够支撑起PLUS的名号,相比这两台车,处在中间的CS55 PLUS从关注度来说稍逊一筹。终端售价上,最顶配的CS55 PLUS自动炫动型优惠后与CS35 PLUS顶配价格基本一致——更大的尺寸、同样的品牌和售价,以及我个人觉得比CS35 PLUS更动感一些的外形,确实很有诱惑力,所以我找到了一台CS55 PLUS顶配车型一试究竟。区别于传统的按照性能分类测试这台车,这次我选择了这个级别用户比较常用的几个场景,来体验一下真实用户的用车体验。

上下班通勤,是这个级别的SUV最常见的使用场景,但这却是这台车我认为最不适宜的环境。

先是动力方面,1.5T的发动机匹配6AT的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听起来良心而正义。国产主流的增压动力加上AT这种我认为最好的家用车变速箱形式,兼顾平顺和换挡速度,耐久性也是久经考验。基础参数来说,这台1.5T的发动机就很普通,115kW的功率225Nm的扭矩,且最大扭矩在2000转就会出现。这套动力的参数绝对不是什么拿得出手的数据,不过我并不是数据党,而且同样参数不起眼的奇瑞1.5T和大众1.4T表现确实都还不错。

实际驾驶来说,变速箱倾向于将挡位尽可能升高,降低行驶转速来提升燃油经济性表现。同时对油门进行了很大程度的滤波处理,发动机和变速箱对于油门开度变化的动作会慢半拍,如果你快速的踩下油门然后立刻松开,那么这台车的动力总成会将你的这次操作忽略,这同样是出于经济性考虑从而过滤掉很多操作上的波动。不过个人觉得这种过滤有些过分,让我在城市高架桥上变道的时候有些窘迫,常常因为加速来得慢了一些而错过变道时机。

从油门开度和动力的对应来说,油门的响应也被调校得不够灵敏,前10%油门基本不会有加速感,类似于虚位空行程的感觉,让人不得不花一些时间来适应这种需要较大开度的油门操作方式。中段油门触发降挡后,转速拉升至2500转以上才会有推背感(或许称为加速感更恰当一些),当然这种推力受限于扭矩值并不强烈。动力系统方面为数不多的安慰就是变速箱在0-10kph的表现,蠕行的响应很快,加速至蠕行额定速度较快,在城市堵车时候的蠕动跟车能比较轻松。换挡的顿挫轻微、跟车时小油门输入调整车速车辆平顺性很好。这种风格更适合拥有充足上下班时间的用户,但以我来说这样的驾驶性是对我按时打卡的巨大威胁。

在上下班场景中,我还有一点不满意来自于配置,我甚至都没有预料到一台顶配车型,尽然没有匹配AUTO HOLD功能,要知道在有ESC系统的情况下,AUTO HOLD基本算是赠送功能——加这个按键做些匹配工作就能实现。

接娃买菜,这是车辆使用的另一大场景——作为一台SUV,接得了幼儿园的小朋友,载得住家里的老娘,才是基本的认可标准。

先说接娃,其实这部分使用的时候我更关注的是视野表现,因为在小朋友乱窜的学校周边道路,驾驶一台视野不好的车辆那种恐惧感异常真实。CS55 PLUS的车头虽然不像CS55那么方正,但是发动机罩对下视野的遮挡依旧比较明显,意味着身高不高的小朋友在快要靠近你的车时就进入了盲区,我一般会在到达学校附近就调高座椅尽可能获得更好的下视野。至于转弯时的侧向视野,由于没有三角窗的辅助侧向视野同样并不算优秀,后视镜位置显然优化不足,没有在A柱和后视镜间留出一些视野的通道,是的,后视镜和A柱一起形成了一块遮挡区域。这时候360全景摄像头配置就很有必要了,同时有自动激活(可以避免需要驾驶者频繁手动打开)的360全景摄像头,能弥补一些侧向视野的不足。

接娃稍显惊险,那么在买菜方面CS55 PLUS则是找回了场子,后备箱的挂钩可以将一些含水量较高的蔬菜或是海鲜等菜品挂起,避免将水撒到后备箱垫板里。

回家过年,是很多消费者选择在年底购车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这一块对面子和里子的要求都不低——进要能冲进菜地发中华,退要能舒适的带着一家老小长途穿行。

先说面子,这台车在这一块拿捏得死死的,开眼角的大灯与中网融为一体,下方的雾灯区域伪装成了性能车的刹车散热进气通道,看起来颇为运动,当然这也是目前大多数年轻化产品的做法。尾灯同样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在黑底的衬托下有很高的辨识度,下方两侧的排气口与尾灯区域形成了平衡,避免过高辨识度的尾灯将视觉中心拉高而给人不安全感。侧面的线条略显平直单调,冲进泥地的时候要注意尽量用45度角对着村里来人的方向,这样才能更好的展现你的风光。

内饰上同样不掉价,这台车选装了全液晶的仪表,普通行驶状态下的蓝紫配色比较特别,在看惯了奥迪宝马等通过较少色彩而更多以线条来勾勒仪表的极简风格设计之后,这种色块较大的设计反而有些新鲜感。在开启驾驶辅助时还会自己切换显示,仿佛开启特斯拉式的场景重构,绝对能让你面子上得到满足。

里子方面,空间和噪音是我最看重的素质,在CS35 PLUS实现的越级空间表现之后,我其实对CS55 PLUS的空间很是放心的,前排可以用充裕来形容,没有过大的副仪表侵占横向空间,方正的造型保证了头部空间的出色。此外后备箱绝对容积虽不算惊人,但是规整的布局使得实际可利用的空间还是同级中有“可以一拼”的表现。我不满意的部分来自后排,地板虽然是纯平的,但更像是为了纯平而把左右两侧垫高与中央隆起齐平,所以后排的坐姿非常不属实,坐垫离地高度不足,坐着的时候坐垫无法有效承托大腿。同时前排座椅离地高度也不足,脚没法伸到前排座椅下端,这对于脚部空间也有一定的限制。总的来说在后排空间的表现上甚至不如CS35 PLUS给我的感觉好。

对噪音的抑制上这台车表现得还是很均衡,对最大的噪音源——动力总成噪音的隔绝不错,3000转左右才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声音传入,而这台发动机的红线转速能到6000转,即使这时也没有出现较为明显的杂音,声音的品质感不错。路面噪音整体的声压级控制不算特别优秀,能听到轰隆声,不过这轰隆声的频率控制不错,没有特别低频的压迫耳膜感。胎噪抑制算是一个亮点,在水泥路面行驶,没有尖锐的唢呐声,唰唰的胎噪频率压得较低,并且和整车其余的噪音融合较好,没有突兀感,对于乘员的打扰不多。而整车NVH上的槽点在于经过接缝的时候会有啪嗒的拍打声,在连续破损路面这个声音经常性出现会对行驶质感有影响。

总结:

这台车在长安的产品序列里填补CS35 PLUS与CS75 PLUS之间的尺寸空白,相比那两台车肩负的品牌提升任务,这台车则以更性价比的形象出现——与CS35 PLUS接近的价格、与CS75 PLUS相近的配合。比如液晶仪表、LED大灯、智能辅助驾驶、车联网等丰富的配置,加上不错的外观和内饰设计,这才是这款车打动消费者的法宝。但还是要指出,在日常的常用环境下,其表现还有许多可以完善的部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