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的很争气,这些中国品牌车企,在多个国家市场占有率数年排第一

2020年02月20日 14:08: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进入2020年来,受到当下形势的影响,在汽车圈内,我们除了各大车企积极捐款救援之外,听到更多的是不那么积极的消息。

其中,最大的莫过于汽车销量下滑。

那么,情况真的如此不堪吗?

先来看一组数据:根据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中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综合评价指数是德国的76.3%,日本的78.9%,美国的89.3%,韩国的104.1%。

根据这份报告,中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已超过韩国,与德国、日本和美国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整车企业

伴随我国汽车市场进入低增速发展阶段,汽车产业也进入调整期。

自2018年汽车市场增速下滑后,主要中国品牌和国际品牌汽车企业更重视用户体验、技术研发、提升体系能力、加强品牌建设,力图保持和扩大市场份额。

2019年,我国汽车出口102.4万辆,同比下降1.6%。

其中,乘用车出口72.5万辆,同比下降4.3%;商用车出口29.9万辆,同比增长5.7%。

2019年,出口量位居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汽奇瑞东风、北汽、长安长城吉利江淮、大庆沃尔沃和重汽,分别出口28.5万辆、9.6万辆、8.6万辆、8万辆、6.8万辆、6.5万辆、5.8万辆、4.5万辆、4.4万辆和4万辆。

与上年相比,奇瑞江淮和大庆沃尔沃出口量呈较快下降,其他企业呈不同程度增长。

其中吉利长城上汽增速更为明显。

2019年,上述十家企业共出口86.7万辆,占汽车企业出口总量的84.6%。

商用车

商用车方面,上汽大通2018年实现了对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出口,销量达到8943辆,同比增长57%。

一汽解放的中重型载货汽车已出口东南亚、中东、拉美、非洲、东欧等80个国家和地区,并在非洲地区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

金龙客车连续4年出口量位居行业首位,累计出口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客车10万余辆。

金龙客车对菲律宾、哥斯达黎加、西班牙、塞内加尔、玻利维亚、智利等市场出口均位居行业前列,在埃及和玻利维亚等国,连续数年保持着市场占有率第一。

新能源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排名第三,是美国的97.7%,日本的98.6%,德国的100.8%,韩国的108.4%。

2019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同比增长99.3%。

其中,比亚迪等新能源客车已批量进入欧美等发达国家,2018年在欧洲新能源客车市场占有率超过20%,在英国市场占有率超过60%。

厦门金龙、中通客车在中国台湾和韩国市场份额位居第一。因对中国新能源车发展良好趋势的预估,泰国自2018年1月1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电动汽车实施零关税。

汽车零部件

再来看看零部件。

2018年,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出口额725亿美元,占汽车产品出口总额的82.4%,比2013年增长16.6%。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是我国汽车零部件的主要出口市场。

2014年,福耀玻璃在美国建厂,福耀美国公司可满足全美四分之一汽车玻璃的供应需求。

同年,福耀玻璃海外业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24.4%。

厦门宏发共生产继电器、低压电器等各类产品超过20亿只,继电器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4%。

均胜电子收购高田汽车安全气囊业务,成为全球汽车安全市场份额第二的企业,在全球汽车安全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30%。

中信戴卡连续11年位居全球铝车轮产销和出口第一,位列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榜第71位。

其共拥有9家全资子公司,25个生产基地,其中7个海外生产基地,主要分布在欧洲和美国,出口创汇11.9亿美元。

未来展望

随着汽车产业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市场持续低迷,不少企业产能过剩问题日益突出,骨干中国品牌车企正在加快制定和实施出口和国际化发展战略,加大重点国家市场布局,积极融入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汽车企业海外工厂产能已超过150万辆。

上汽计划2020年汽车出口及海外销量达到35万辆。

奇瑞计划2025年出口50万辆,出口额达到50亿美元。

奇瑞在阿尔及利亚的工厂投产,巴西工厂恢复生产,带动2019年上半年我国对阿尔及利亚和巴西整车出口分别增长6.4倍和56%。

吉利在马来西亚的CKD工厂已建成投产,领克2020年将在欧洲开始销售,计划2021年进入美国市场。

宁德时代、精进电机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已进入跨国车企采购名单,成为国际一流的供应商。

结束语:当前,我国汽车贸易发展面临外部需求低迷、全球经贸规则调整、技术法规加严等各种挑战。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将推动行业优胜劣汰,倒逼企业加快国际化发展。相信我国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制造业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