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Taycan疑似自燃背后,传统车企开始变身造车新势力?

2020年02月20日 14: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一辆保时捷Tycan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处住宅起火,导致房屋严重受损,车辆完全报废,所幸没有人员受伤。

保时捷表示,这是第一起涉及Tycan的起火事件,目前正在调查情况。保时捷Tycan去年下半年推出市场,于12月开始交付,首批共130辆汽车交付到美国市场。此次起火的Tycan,正是这批车辆中的一辆。

巧合的是,就在保时捷Tycan起火的同时,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透露自己刚刚购入了一辆Tycan,不知盖茨看到这条新闻时会作何感想。

保时捷造电动车就更靠谱?

在传统车企正式下场之前,业内普遍认为传统车企造电动车至少有两大优势,分别是研发体系和供应链体系。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条传统车企精心构筑的护城河被逐一填平,传统车企与新造车企业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目前看来,在造电动车这条路上,新造车企业走过的坑传统车企也会一个不少地经历。

保时捷之前,特斯拉和蔚来生产的电动车也先后出现了自燃事件,但从起火的概率来看,二者似乎要远远小过保时捷

特斯拉Model S是在交付16个月、交付量1.5万辆的时候发生了第一起起火事件;蔚来ES8在交付10个月、交付量1.5万辆的时候发生了自燃,而保时捷则是在Tycan交付3个月、交付量仅为130辆的时候就出现了起火事件。

刨除人为纵火的因素,如果仅通过这样一组数据来看,保时捷电动车的安全性确实不如特斯拉和蔚来。让蔚来董事长李斌没有想到的是,他脱口而出的那句“保时捷的工厂肯定比不上江淮”竟以这样一种充满了戏剧性的方式得到了证实。

当然,相比新造车企业,传统车企确实在研发体系上存在着优势,不过面对智能电动车这一新兴物种时,这种所谓的优势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是个值得深究的问题。

还以保时捷为例。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传统车企,保时捷以生产高级跑车闻名于世。在燃油车时代,它有着数不胜数的技术专利,它尽可能地将把性能转化成了速度和成功。作为德国汽车工业的代表,它曾多次斩获勒芒总冠军,是勒芒赛场上一颗闪亮的明星。

然而到了电动车时代,此前技术傍身的保时捷却变得平庸。它参加Formula E的时间要比蔚来晚了5年,2019年才交付的首款电动车Tycan在各项参数上均落后于Model S,售价反而要比对手高出一大截。

这一切似乎表明在电动车时代,保时捷此前积累的研发优势已经荡然无存,与新入局的竞争对手相比,它除了品牌和情怀之外,并无任何优势可言。事实上,保时捷的平庸只是传统车企阵营的一个缩影,一个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是:在内燃机时代叱咤风云的传统车企是否能在电动车时代大放异彩?

“乱拳打死老师傅”

如果说传统车企的研发优势在电动车时代不复存在的话,那么曾经助其大获成功的供应链体系则在新的时代下化为包袱和劣势。

近日,《日本经济新闻》拆解了一辆Model 3后,撰文称在电子技术方面,特斯拉领先丰田大众至少6年。

据了解,Model 3采用了特斯拉的整合式中控单元,它也被称为“全自动驾驶计算机(full self-driving computer)。该模块包含2个面积为260平方毫米的定制人工智能芯片,芯片是由特斯拉自主研发,这个计算机为车辆的自动驾驶功能和信息娱乐系统提供运算。

一位某日本汽车制造商的工程师在对这个计算机进行了检测之后沮丧地说道:“我们做不到。”事实上,考虑到丰田大众雄厚的资金和人才储备,要在6年之内做出类似系统并非难事,真正阻碍他们的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来自供应链体系的掣肘。

这位工程师表示,FSD这样的系统将会大幅减少车辆中所使用的电子控制单元(ECU)的数量。对于生产这些部件的供应商来说,这将把他们推向死亡的边缘。车企同样担心,类似特斯拉所使用的计算机,可能会让企业在过去几十年中精心建立起的供应链被淘汰。

换句话说,曾经帮助传统车企大获成功的供应链体系,在新时代下却成为了桎梏他们创新的枷锁。智能电动车时代,传统车企不仅要攻克技术难题,更要适时将自身从现实中抽离出去,站在行业和历史的高度上去重新审视自己,并通过强有力的措施来保持企业的生命力。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揆诸几千年人类发展史、几百年商业发展史,真正能够做到浴火重生的故事屈指可数,固步自封以致穷途末路的案例比比皆是。对此,黑格尔深刻地总结道:“人类从历史中获得的唯一教训,就是从不吸取任何教训。”

“乱拳打死老师傅”是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从前,一位武艺精湛的师傅,与习武不久的徒弟发生了争执,徒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师傅心想我武艺高超,难道还怕你不成?没曾想尚未摆成姿势,徒弟已经张牙舞爪地冲上来,三下五除二,竟将他打得鼻青脸肿,动弹不得。

事后别人问他:既然武艺高超,为何还败在徒弟手下?师傅说,他不按招式出拳,我怎么招架?而在这位拳师年轻时,他也曾用相同的招数击败过他的师傅。

在风起云涌的汽车变革时代,传统车企越来越像那个武艺高超的“拳师”,荣誉太多、牵挂太多、包袱太重,难以集中精力应战;而以特斯拉为首的新造车企业初生牛犊不怕虎,一门心思求胜,只要能胜一切招法皆可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