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皮卡成后SUV时代的风口?长城炮说可以有

2020年02月20日 15:04: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上一个十年,如果说车市最出风头的主角,那一定是SUV无疑了。但是潮水总有涨退,这是消费社会雷打不动的基本法则,汽车消费也不能例外,所以,广大人民群众已经迫不及待地呼唤车市下一个潮流的到来。于是,一个声音响起——

下一个风口,就是皮卡

为什么是皮卡?这个问题其实可以这样问:为什么不是皮卡?不妨从最近几年中国皮卡政策解禁的趋势说起。坊间风吹草动先不管,从正经八百的政策发布来看,早在2016年国家三部委就联合发文,那可以看作是皮卡解禁的起点。当然,还是按照传统套路,先试几个点,河北、辽宁、河南、云南先吃螃蟹。随后,皮卡解禁的步子不疾不徐,2018年取消贴反光条、车身喷字,2019年取消“双证”,各省市动作频频,济南解禁,重庆解禁……媒体平台忙不迭发文:中国皮卡终于迎来春天。

情绪一直酝酿,车企边观望边蓄力,是时候改变中国皮卡历史了。问题只剩下一个:谁能够率先登上舞台,扮演中国皮卡新时代旗手的角色?长城皮卡给出了一个答案——长城炮。

长城炮,不是一天炼成的

学过历史的人都知道,不管什么角色,都不是自封的。长城皮卡要凭借长城炮开创一个新的局面,靠的还是自身二十多年的深厚积淀。就像足球世界里有名的豪门“底蕴论”,一旦成为一方豪强,则强者恒强。长城皮卡有底气,从当年第一辆长城皮卡迪尔开始,就走上了一条不断向上的大道。其后的赛铃、赛酷、风骏系列皮卡,也都成为了市场经典车型,直到去年长城炮横空出世,长城皮卡又向高端化、全球化更进一步。

据资料显示,2019年长城皮卡共销售新车148830辆,创造了连续22年国内、出口销量第一的传奇,同比增长7.85%,全球累计销量突破160万辆。在国内市场上,长城皮卡继续坐稳首席之位,2019年实现26个省份销量第一,其中8个省份市场占有率高达50%以上。在海外市场上,2019年长城皮卡出口新车17631辆,同比增长30.7%,势头正劲。不管是历史底蕴还是市场成绩,都说明一件事:要在一个领域树立起标杆形象,不是自封,也无法速成。长城皮卡正是一步一步积累、进步,才有了今日的长城炮。

长城炮走红,是中国皮卡文化的兴起

随着长城炮一出道就不断攀高,持续霸占高端皮卡车型销量王者宝座,其承载的全场景体验生活方式也逐渐为皮卡玩家乃至其他用车群体的接受,中国皮卡乘用化的大门就此打开。

长城炮的乘用化尝试,力图改变中国人的用车生活——它是首个将轿车的舒适性、SUV的越野性、旅行车的休闲性和轻型货车的装载性完美统一的皮卡车型,是名副其实的家庭万能车。从产品力来说,长城炮开创了国内皮卡市场的多个先例:包括2.0T十佳发动机、采埃孚8AT、L2自动驾驶、多连杆后悬架等多个配置,其均是国产皮卡首配,展示出了无比强大的硬核实力,势将引领新一代皮卡的发展潮流。

比硬核参数更值得关注的是,长城炮给我们带来的生活方式的冲击和颠覆。乘用化之后的皮卡,其舒适性和奢华做派完全不输高档轿车和SUV,相比后者,钢筋铁骨、硬桥硬马的皮卡在人们心理层面建立了某种优越:皮卡是潮流宠儿,代表一种开放、时尚的生活方式。这种心理,不但让福特猛禽、丰田坦途拥有了一群狂热粉丝,更在全世界催生了丰富精彩的皮卡文化。从美国总统到中产阶级的车库,到第三世界战场上枪林弹雨中突围的身影,再到一辆皮卡走天下,拖游艇、房车周游世界,关于皮卡的种种想象和现实,总让人心驰神往。这也是长城炮能够迅速走红,且持续赢得认可的深层逻辑。换句话说,长城炮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辆可以媲美福特丰田的皮卡产品,更是一种超脱日常套路、挑战生活想象、追求独特志趣的用车文化潮流。

放眼车市,虽然SUV还是香饽饽,但是从长城炮的爆红现象可以看出,中国皮卡正走在高端化、乘用化、全球化的道路上,可以预见,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皮卡列入家庭用车备选清单,皮卡抢SUV蛋糕的戏码或将鸣锣开场——前提是,除了长城炮之外,中国皮卡市场还能出现更多乘用化高端产品,真正让皮卡成为新的流行风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