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选手坐山寨海狮出车祸,中国“山寨”代名词何时能够抹去?

2020年02月20日 16:31:03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近年,自主汽车品牌的进步我们有目共睹,吉利长城等品牌更是凭借帝豪、哈弗H6等车型与合资品牌展开正面较量,一改其他国家对中国汽车的印象。有好就有坏,还是有一部分车企不思进取,通过吃老本、山寨等的方式混迹于汽车市场。

2020年1月13日,日本羽毛球选手桃田贤斗在马拉西亚遭遇车祸,事故中司机当场身亡,车上其他三名队员也因伤住院。虽然桃田贤斗性命无忧,但经过检查后确诊为右眼眼窝底骨折,手术后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恢复,预计在今年5月份他才能重返球场,这也给他的东京奥运会之旅蒙上了一层阴影。

在对事故随后的调查中发现,事发时桃田所乘坐的并不是真正的丰田海狮商务车,而是中国生产的仿制版本,经调查对比,桃田乘坐的商务车为中国九龙汽车生产的A6商务车,在马来西亚以“PLACER X”贴牌销售。九龙A6于2010年在中国上市,根据座椅布局的不同,售价在15-25万元区间不等,而正版的丰田海狮在国内售价则高达42万元,两车价格相差悬殊。

九龙A6在外观的模仿上与丰田海狮可谓十分相似,但车辆的安全性能却不在一个等级,根据调查结果,有专家认为,这台九龙A6的安全带设计存在严重缺陷,腰部和肩部约束能力十分有限,即使正确佩戴安全带,在发生事故时也很难起到约束作用。

除了安全性能堪忧,九龙A6的座椅布局也存在问题。桃田事发时乘坐的马来西亚版九龙A6拥有6排座椅以及18个座位,车身长度接近6米,而在国内销售的丰田海狮车长则为5.3米,车厢内也仅布局了4排座椅。在日本,为了保证车厢内的相对安全空间,对每排座椅间距有着严格的规定,但在此方面,我国和马来西亚还没有做出明确要求。

山寨版“丰田海狮”是导致这次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但赛事举办方也存在未能提供有安全保障车辆的过失。造成丰田海狮山寨版本的横行,是因为相关专利授权意识的薄弱。早期,丰田向华晨进行了海狮100车型的技术转让,金杯海狮成为国内国内唯一采用丰田技术、模具和丰田管理方式的正版车型,收到了国内消费者的青睐。可是,年代久远加上专利意识薄弱以及车型的火爆,也就催生出了各种“山寨”车型,事故主角九龙A6就是其中之一。

关于这家山寨汽车公司,根据相关资料查询,九龙汽车于2007年注册,成立于江苏省扬州市,主要生产销售轻客、MPV、客车等车型。早期,九龙汽车通过仿制丰田海狮推出的A5、A6等车型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因此也在商务、租赁和旅游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的市场占有率。除了九龙A6,九龙汽车旗下一款名为“艾菲”的MPV车型在外观上也与丰田埃尔法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由于中国汽车工业基础的薄弱,10多年前,中国汽车成为了山寨的代名词,如今这一情况虽然有所改观,但给别人留下的印象却难以改观。因车辆外观相似而发生的侵权案在我国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

我国山寨汽车的鼻祖是双环汽车生产的一款名为来宝SRV的车型,外观与本田CR-V极为相似。2002年,本田认为来宝SRV在外观上侵犯了CR-V的专利权,2003年9月,手握专利的本田双环汽车对簿公堂,2004年,河北高院裁定双环汽车外观侵权,并赔偿本田3.5亿人民币。双环汽车对判决不认账,双方开始了长达10年的争执,2015年,之前的裁决被推翻,本田赔偿双环汽车1600万的损失,日本人被弄得一脸懵逼。当然这并不光彩的胜利终将迎来报应,抄袭不能长久,2016年,双环汽车被取消了汽车生产资质。

除此之外,最火的山寨汽车纠纷当属路虎与陆丰。2010年底路虎极光在国内亮相,2014年11月陆风推出了X7车型。2016年6月,捷豹路虎起诉江铃汽车公司,指控对方生产的陆风X7车型涉嫌抄袭路虎揽胜极光的车型设计,并向北京市朝阳区法院提起诉讼。最初,路虎要求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裁定陆风专利无效,被判胜诉;陆风随后反击要求裁定路虎专利无效也获得成功。2020年1月,这场纠纷终于有了结果,陆丰X7被判定抄袭了路虎极光的设计,这也是我国汽车设计侵权诉讼中,海外车企首次获胜。

山寨车能在我国横行,问题的根源在于我国的专利审批与监管制度不够健全,对原创设计没有足够的保护。由于对山寨的不重视,也导致了国民消费意识高度的不足。好在,如今成功的自主汽车品牌,都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汽车工业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