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只是动力更猛,看博格华纳对宝马直六的提升

2020年02月20日 17:5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直以来,宝马都以纯粹的运动感而闻名于世,并俘获了大批的粉丝。而成就宝马运动基因,也离不开直列六缸发动机的功劳。事实上,宝马生产汽车的历史中,对于发动机的研发也有其独到之处,从里程碑一般的N54发动机,到升级后的N55,再到B48和B58发动机,宝马推出的发动机都受到市场的一致好评。

尽管宝马目前的B58发动机已经在动力性、燃油经济性以及排放等方面做的不错了,但谁不想做的更好?而想要改善便需要更多的技术来支持。近日,老牌技术供应商博格华纳宣布,其双流道涡轮增压器已由宝马采用并将适配于直列六缸发动机上。

那么,双流道涡轮增压器究竟是什么?它又有着什么样的特点?

双流道涡轮增压器是什么?

想要提升车辆的动力性能,方法之一便是增大发动机的输出功率。想要提升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可以从增大气缸进气量、增加转速以及采用增压器等方式来着手。

▲涡轮发动机工作示意图

涡轮增压器的工作原理,便是在发动机进气口添加一个空气压缩机,在排气口添加一个涡轮机,在发动机排放废气时,通过废气来带动涡轮,从而带动空气压缩机,进而使得更多的空气进入气缸,最终达到增加发动机输出的效果。

接下来回到问题上,双流道涡轮增压器是什么?常规的发动机,废气通过排气歧管最后汇聚到一个排气口上。而双流道涡轮增压器就是采用了两条小口径的管道,来代替以往一个管道的排气口。对于直六发动机来说,则是三个气缸对应一个流道。

双流道涡轮增压器的优缺点

众所周知,越复杂的设计对制作的工艺以及标准也更加严苛。虽然双流道设计看上去只是比传统的多了一条管道,但其研发难度和制作难度要增加不少。

不过,双流道涡轮增压器为发动机所带来的优势也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针对于四缸机。对于四缸涡轮增压机来说,其排气过程中由于排气门的提前开启或延迟关闭,会出现气缸重叠现象,如果排气系统做不好,就会出现严重的排气干涉问题。而双流道的设计则能够最大可能的避免这一问题。

直列六缸发动机由于本身的设计优势,排气干涉现象较四缸机弱,所以双流道涡轮增压发动机对其最大的提升,便在于能够减少排气干涉的同时,减少涡轮迟滞现象、优化发动机的增压能力等。

举个例子,当发动机处于低速、低功率运行的时候,发动机的排气气流并不强劲,如果是传统的单一大口径管道,在这种状况下就会出现排出的废气不太能够带动涡轮,这时就会出现广大车主不喜的涡轮迟滞现象。

博格华纳的双流道涡轮增压器的每个流道都对应发动机的三个气缸,两条管路互不干扰,减少涡轮迟滞。同时,更小口径的排气管道,也能让发动机即使在低功率运行的情况下,也能对涡轮带去足够的推动力。简单来说,就是双流道的设计,增大了涡轮的工作范围,也就是能让涡轮更提前介入、响应速度更佳。

会为宝马发动机提升哪些方面?

目前宝马最新的直列六缸发动机型号简称为B58,现售的宝马X5就采用的这款发动机,具有250kW的最大功率以及450N·m的峰值扭矩。

而根据消息来看,未来采用了博格华纳提供的双流道涡轮技术后的宝马3.0L直列六缸汽油发动机,会提供250kW、500N·m和280kW、550N·m两种动力性能选择。同时,涡轮的响应也会更早、更及时,还有能帮助车辆提升动力、运动型,并降低油耗和排放。

还有哪些品牌在用双流道涡轮?

其实双流道涡轮增压器在很早前就有了,国内也有很多车型采用了这一技术。比如长城的GW4C20B 2.0T发动机、E20CB发动机就采用了双流道涡轮增压器,其1、4缸用一个排气管道,2、3缸用另一个。

长城GW4C20B 2.0T发动机

目前,采用了GW4C20B发动机的车型有大家熟知的哈弗H6哈弗H9等车型,而WEY品牌则基本都采用了E20CB发动机。

除了长城汽车外,现代别克以及北汽都有着采用了双流道涡轮增压的发动机,不过大多也都仅仅有入门车型会采用。毕竟,相比喜欢“集百家之长于一身”、不断提升发动机输出效率的宝马,对于双流道涡轮增压这一成本高、难度大的技术,很多车企还是不会轻易大面积使用的。

通过引入博格华纳的双流道涡轮增压器能够看出,宝马为了提升自家发动机的性能,有多么的煞费苦心。毕竟,目前的B58直列六缸发动机本就在各方面都表现不错了,相信采用双流道技术后,会有更好的表现。

从双流道涡轮增压器的优势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宝马的3.0L直列六缸发动机不仅会为车辆提供更强的动力,涡轮的响应也会更加及时,燃油经济性、排放也会有一定的改善,整体的驾驶体验也会进一步偏向于自吸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