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工难”拉大车市马太效应,救市新政箭在弦上

2020年02月20日 19:05: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虽然有的主机厂以线上办公方式实现了复工,但现实的考验是,汽车是个产业链关联度极高的产业,很多零部件企业无法正常开工,这让主机厂也无米下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短期内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将受到巨大冲击,而零部件供应体系更将被打乱。不过,好在政府要出手了,政策救市已经箭在弦上。这让本来悲观的车市又燃起了一丝希望。】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我们无法正常复工,很多岗位无法到位。”一位在汽车零部件企业工作的高管告诉《禾颜阅车》,不仅仅是国内,国外的企业也受到影响,因为前往国外上班的员工,需要先隔离14天,有的地区甚至要经第三方城市转机,需要二次隔离,“这样28天就进去了。”

部分企业无法如期复工将连带影响产业链的其他环节,与此同时,尚未完全正常的物流运输也让前业链对接受阻。汽车供给端将出现严重的减产。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预料之中的大幅下滑如期而至。1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72.1万辆,同比下降20.4%,环比下降19.6%,这是多年来最差的一个开局。其实1月份销量下滑更多的是由于春节假期导致工作日减少,同时也有但如果结合到新冠肺炎疫情和春节假期重叠,估计二月份和一季度的销量会进一步断崖式下滑,国内车企2020年的日子并不好过。

强势车企依旧不俗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销量排名前15的车企中基本延续了2019年的表现。其中以东风本田北京奔驰大幅增长最为亮眼。其中东风本田同比增长高达21.3%,北京奔驰的涨幅达到了18.8%,丝毫不受春节假期影响。而一汽大众和其他一众日系车企,虽然涨跌各异,但幅度都较小,基本和去年1月持平,从数字上看也跑赢了大盘,整体市场份额处在攀升过程中。面对当前的中国车市的总体较为疲软的情况,用市场份额来衡量比用绝对的销量数字来衡量更为客观与有效。

通用在国内持续承压

1月,美国通用在国内的两大合资公司上汽通用以及上汽通用五菱持续大幅下滑。尤其是上汽通用,1月份30%的跌幅,已经和身后的吉利汽车和东风日产的差距非常小。如果考虑到此次疫情爆发的核心区域是上汽通用销量冠军英朗在国内的唯一生产基地,今年上汽通用想要守住探花位置压力非常大。而通用五菱超过40%的同比下滑,更是国内汽车消费升级的一个体现。对于五菱来说,从去年开始的对于宝骏品牌的全面升级,从战略上看,非常正确。但扭转品牌形象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如何加速这个环节,五菱还要花费不少心思。毕竟自主品牌目前都在品牌向上,持续推出新车之外,更需要有一些奇思妙想。

今年对于很多弱势合资品牌来说更是一个大考,北京现代长安福特东风起亚东风神龙、东风雷诺等。短期内,如果没有办法向国内导入大量有竞争力的新车或者在终端售价上大幅下滑,那它们在国内的命运将会更加困难。毕竟曾经各方预计的2020年国内车市企稳目前在疫情的打击下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长城SUV优势减弱

自主品牌中,两大领头羊吉利长城也是下滑明显。而得益于CS75自去年以来的强势表现,长安汽车的表现倒是非常亮眼。值得一提的是,哈弗H6在1月份下滑非常明显,与身后的CS75销量差距已经非常小,而本田CR-V以及吉利博越同样也是来势汹汹。稍有不慎,H6就很有可能将SUV冠军宝座拱手相送。对于长城汽车来说,H6众多替代车型迟迟无法接班,且WEY品牌并没有办法在短期内承担起新的销量支柱的重任。在去年已经给出大幅优惠的前提下,估计长城应该会故技重施,否则恐怕H6今年很难守住SUV销量冠军的宝座,最终产生一连串不良反应。

新能源汽车市场仍低迷

新能源汽车再1月份继续延续大幅度下滑的态势,全月4.1万台的销量,同比下跌57.9%,环比下滑68.4%。从去年退补开始,整个市场仍将持续在低位徘徊良久。但如果仔细分析细分市场,就可以发现,宝马5系phev以及广汽Aion S这两款定位不低的车型排在第二、第三位,且与第一位的荣威Ei5差距非常小。这从另外一个侧面证明,私人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需求,肯定会是追求更高品质。在移动出行同样受到疫情影响较重的情况下,个人需求,尤其是限牌限行城市的个人需求,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销量来源。

救市政策已箭在弦上

2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刊登了《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其中稳定汽车消费,扩大汽车限购城市的牌照发放已经板上钉钉。接下来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杭州等限购城市将大概率提升每年的牌照额度,而这也将成为今年汽车市场的最大利好消息。未来增加多少额度,是否会同时覆盖新能源与传统燃油车,都有待各地细则的出台。至于佛山,购车补贴的大幕已经拉开。不过中国在一二线大中城市的人均汽车保有量已经不低,还有多大的潜力可供挖掘,这个其实还有待观察。而且笔者更愿意相信,当前国内汽车竞争也已经非常充分,信息高度透明。那些只有在品牌、口碑和技术上高人一筹的车企,才会真正享受到这次政策的红利。

点评

一月份开局艰难,至于何时能到谷底,取决于疫情什么时候可以被真正控制住,直至找到可以有效抑制的药物。疫情控制之后,消费者的信心恢复还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2020年,汽车行业终究难以回暖,而且整个国内汽车行业产能过剩并进行自发性结构调整的趋势不会改变。其实,很难期待大水漫灌式的政策救市,从当下开始,做好自己的产品,提升自己竞争力是永恒不变的主题。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