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数据分析,如果不考虑特斯拉,全球电动车其实正在走严重下坡

2020年02月20日 19:39: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根据海外 EV-Volumes 网站统计的 EV-Sales 电动车(涵盖 PHEV,不包含一般 Hybrid)销售,发现 2019 年电动车的销售趋势略呈现放缓,年销量为 220.9 万辆,年增率 9.5%相较去年 64.5%大幅趋缓。

不过在这当中,特斯拉 Model 3 的上市撑起来电动车市场的销售,结合我们先前整理国内电气化车辆的销售,国内反也因为 Model 3 国产的上市而在电动车销售量有着爆炸性的成长!

2019 年全球电动车销售量增长约 6.5%,不若 2018 年比 2017 年成长 64.5%来的高

2019 年全球电动车销售量成长较 2018 年增长约 6.5%,不若 2018 年比 2017 年成长达 64.5%来的惊人。根据整理报道提到,这状况主要受到最大市场中国大陆在 2019 下半年大幅缩减购车补贴的影响。

而目前全球前 5 大主要电动车市场,依序是中国、美国、德国、挪威与英国,其中美国也在 2019 年的销售量衰退。不过在特斯拉 Model 3 的推出,撑起电动车销售。

不过 Model 3 也对其他车厂造成了排挤,整体销售近 5 年首次出现下滑;另外德国则在政府相关政策激励下,超越挪威成为欧洲最大电动车市场;挪威和英国仍继续保持微幅成长的趋势。

在报道中提到,电动车销售量成长趋缓,中国市场的发展是个关键。根据美国 CSIS 智库报告指出,在 2009 至 2017 年间保守估计我国已支出 3,937 亿人民币在扶植电动车产业,平均每辆车售价有 42.4%来自政府直接或间接补贴,如此高额的补贴虽然成功地刺激市场,各种新创车厂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也因此 2018 年时,中国新能源逆势大增,乘用车销售 100.8 万辆,年增率达 88.5%。然而新能源车问题频频,首先,中国在 2018 年召回达 13.57 万辆电动车,召回比例高达 13.46%,甚至连特斯拉 Model S 都召回了 8,905 辆,再者,3 年车龄的电动二手车保值率仅剩 47.5% ;第三则是电池规范仍然问题重重。种种问题都让消费者对电动车续航力、质量等等信心大减。

最后加上外国车厂加入竞争,市场销量在实施的 2019 下半年出现断崖式下跌,即便是比亚迪大厂,2019 年 Q3 财报都出现净利年减 88.6%的骇人数字。

特斯拉 Model 3 在全球热卖,欧洲车厂电动车强势挑战

以下根据车辆中心报道整理之几家车厂之电动车的销售状态:

特斯拉: 美国市场取得 53%市占率后,投入大笔资金布局全球市场,包括推出右驾版本、中国大陆建上海厂、欧洲建柏林厂等。旗下 Model 3 为 2019 年全球销量冠军,其年销量 300,075 辆(年增率+106%),为第 2 名车款的近 3 倍,其销量几乎是第 2 至 5 名车款加总,遥遥领先其他车厂。

BAIC(北京汽车):迅速因应补贴标准调整产品策略,销售主力从过去小型车 EC 系列转变为轿车 EU 系列,以高性能高续航的产品定位,成功在出租车、网约车市场收获大量订单。

日产:推出 Leaf 的 e-plus 电池增量版,市场回响并不热烈(年增率-20%),一般研究认为其较低的性价比及相较其他车厂朴实的外型,对现阶段电动车主要消费族群较无吸引力。在新任 CEO 内田诚上任后,宣布未来将转型开发高档电动车,希望夺回市场领导定位。

宝马:在大陆推出的 530Le 取得亮眼成绩,在市场低迷的环境下销量仍每月强势增长,显示高阶市场已有相当需求且受补贴影响较小,其品牌在中国大陆 2.7%市占率已超越不少本土车厂,为国际车厂成功打入大陆市场的典范。

总结来说,特斯拉在电动车市场,仍旧具有相当的地位与影响力,在上海只花 10 个月便完成兴建及产线准备,借由避开中美贸易战关税、供应链在地化、大量生产及低劳动成本环境,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及获利能力。甚至目前国产 Model 3 补贴前售价为 323,800 人民币,较原本当地美国制售价降幅达 9%,相当具竞争力。

不过在 2020 年,市场迈入调整期,加上疫情对车市销售与供应链影响等因素,预计上半年全球销量将更趋缓,甚至在 Mercedes-Benz EQC、Audi e-tron、Volkswagen ID.3 等电动车蓄势待发,特斯拉是否还能保有如此巨大的销售领先地位,将是后续观察的重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