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落子泰国,长城全球化战略“三足鼎立”

2020年02月20日 20:55: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在汽车行业,魏建军以雷厉风行而著称。这一点,在长城汽车近两年的全球化布局上体现得很明显。2019年,长城汽车正式开启全球化战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先后布局了俄罗斯、印度及新近落子的泰国市场,这样的速度在国内找不到第二家。

2月17日,长城汽车和通用汽车共同宣布,长城汽车将收购通用汽车的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根据双方签署的条款,包括罗勇府制造工厂和动力总成工厂在内的通用汽车泰国公司将移交给长城汽车,计划在2020年底完成交易和最终移交。

收购后,泰国罗勇府制造厂将成为长城汽车海外的第三个制造基地,也是全球第十一个整车制造基地。

谈及此次收购,长城汽车全球战略副总裁刘向上表示,东盟是发展中的汽车市场,也是前景可观、潜力巨大的市场。进军泰国市场是长城汽车进军东盟市场的关键一步,也是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的重要举措。

从泰国辐射东盟

和此前收购印度塔里冈工厂一样,泰国的经济潜能是被选中的因素之一。

作为一个发展中市场,其位列全球第25大经济体,人口超过7000万,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呈增长态势。同时,汽车行业在泰国经济中于2018年创造了390亿美元经济价值,占同年泰国GDP的9%,也是泰国最大的出口行业。

泰国拥有世界一流的汽车制造和供应基地,是宝马丰田等全球巨头工厂的所在地,聚集了大量的汽车产业工人,劳动力熟练程度和制造成本都相对低廉。

另外,泰国市场对皮卡和SUV有着强劲需求,这恰好也是长城汽车的强项。

据悉,自2000年投产以来,泰国罗勇府工厂已生产了近140万辆汽车,产品主要面向泰国国内和出口市场。

收购泰国工厂后,长城将充分发挥其地缘优势,以泰国为中心辐射到整个东盟地区,将产品出口到东盟其他国家及澳大利亚等国。

根据2019年年末发布的《东盟融合报告》指出,东盟以3万亿美元体量正式跃升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2020年再继续坚持区域一体化建设的大方向下,东盟还将继续推进和中国的合作。

只不过,目前东盟市场日系“独大”。以泰国为例,2019年,丰田五十铃本田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60%。同样是新入局的上汽集团,2019年其MG品牌售出新车26,516辆,仅占泰国全年销量份额的2.6%。

当然,硬币总有两面,长城汽车的机会仍然是存在的,只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做好本地化,满足当地市场消费需求,未来一定是广阔的。

立足亚洲,放眼全球

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已经拥有三家海外整车制造基地。这三家分别代表着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支点。

2019年6月,由长城汽车投资建设的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它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首个涵盖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的整车制造厂。规划年产15万辆,本地化率达到65%。建成后,不仅俄罗斯,辐射范围还包括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摩尔多瓦等东欧国家。

俄罗斯是一个SUV销量占据大头的国家。数据显示,2018年俄罗斯市场全年销量180万辆,其中SUV占75.9万辆,占比42%。

2020年1月17日,长城汽车收购通用位于印度塔里岗的工厂。随后,携哈弗长城EV品牌亮相印度德里国际车展,并宣布将在印度打造完整的研、产、销体系,以印度为基地,出口产品至其他国家,并实现印度研发、印度生产、全球销售。

作为世界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印度市场规模仅次中国、美国和日本,位居第四。虽然印度的销量被铃木现代占据了头部,但远没有国内竞争激烈,加上众多中国品牌先期打造的优秀形象,也为其后续汽车品牌的进入加分不少。

魏建军曾表示,“要突破利润天花板,全球化是未来持续盈利必然要走方向。”从1998年便开启出海步伐的长城汽车,早早凭借皮卡在海外收获了一波果实。

历经二十余年发展,长城的出口模式不断升级,从单纯的整车出口,到在海外市场建KD工厂,再到如今的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整车制造基地,其全球化战略不断成熟。

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在国内已经有了8个全工艺生产基地,并在海外拥有俄罗斯图拉、印度塔里冈和泰国罗勇府3家全工艺整车工厂,还有分布在厄瓜多尔、马来西亚、突尼斯、保加利亚等国的5个海外KD组装厂。

2019年,长城汽车累计出口6.52万辆,同比增长38.68%。其中,俄罗斯的年销量同比增长458%,跃居中国汽车品牌在俄销售的第一名。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渐趋饱和,出海成为多数企业的必然选择。相比直接出口,海外建厂不仅可以节省运输费用,避开高关税,还能针对产品进行本土研发,让产品和服务更好的适应当地消费者,从而提高品牌认知度。

当然,出海并不意味着一帆风顺。对于尚在探索期的中国车企而言,如何更好的适应当地市场环境、法规政策与人文观念等等,都是即将要面临的重要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