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下行中的新出路,自主车企加速出海,南下是最大希望?

2020年02月21日 07:35: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2019年,我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零售销量达2069.8万辆,同比下降7.4%,车市下行态势不变。 为寻找新的销量增长点,自主车企们纷纷选择向海外扩张,其中又以长城汽车动作最大、最频繁。 下面,买车君就为大家盘点下,最近自主车企的出海新动作,看看谁最可能成功。

长城汽车:收购工厂,进军印度、泰国

2月17日,长城汽车和通用汽车共同宣布,长城汽车将收购通用汽车的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这也是继上个月17日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以来的又一次重大收购。 两起收购案表明,长城汽车准备进军印度和泰国市场,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长城之前要参加印度的德里国际车展。

至于为何要进军印度和泰国市场,数据最能说明问题。 2019年,长城汽车总销量为106万辆,同比微增0.69%,而出口销量为6.5万辆,同比增长38.68%。 很显然,长城加大海外投资力度,其目的就是为了提升海外汽车销量,保持高速增长。

长城表示,收购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就是想方便将产品出口到东盟其他国家及澳大利亚等国,实现以泰国为中心,辐射整个东盟地区的战略布局。 另外,该工厂的整车和动力总成制造基地位于泰国自由贸易区,还可以享受诸多优惠和贸易便利。

不过,东南亚和东盟市场长期被日系品牌占据(通用将工厂卖给长城,也与此有关),长城要想突围而出并不容易。 当然,自主品牌历来擅长价格战,这或许意味着长城的结局会跟通用它们不一样。

长安汽车:紧随长城步伐,物色生产基地

正当长城汽车为进入印度、泰国等市场而大步前进之时,长安汽车也正在印度物色新的生产基地,并与供应商进行了初步谈判。 据知情人士透露,长安汽车还考虑在印度建立电动汽车电池组装厂,只是长安汽车对此拒绝置评。

其实,长安汽车进军印度市场,目的跟长城汽车一样,都是为了寻找中国市场以外的新增长点。 而印度被认为有望在2026年成为仅次于中国和美国的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这无疑是个很好的选择。 另外,上汽集团在印度市场首战告捷也给予了长安汽车很大的信心。

不过,就算长安汽车可以参照上汽集团在印度的运营模式,也无法直接提升印度消费者对长安汽车产品的信赖。 可见,想在印度市场站稳脚跟,长安汽车还得加大营销力度。

奇瑞汽车:与HAAH达成合作,将在美销售新车

近日,美国HAAH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表示,其已经与奇瑞汽车达成了北美市场分销协议。 根据协议,HAAH将在美国注册一全新汽车品牌——VANTAS,该品牌的新车将率先以奇瑞集团旗下星途品牌产品作为原型车,在北美进行适应性开发,最后在美国和加拿大销售。

不过,VANTAS车辆的生产并非一开始就全在美国制造,而是由配套组件组装生产,最终再过渡到在美国进行产品的全面制造。 此前,HAAH首席执行官Duke Hale在接受访问时表示,该公司正与奇瑞一同为工厂选址,全面投产后,工厂将雇佣1000-1500名工人。

很显然,此次奇瑞与HAAH的合作,是奇瑞负责转让车型和技术,HAAH负责生产,以及对美国等市场的开拓、服务等。 这种合作模式就像是国内的合资公司,只不过这次负责技术输出的变成了自主品牌。 如果这一合作可以顺利进行,那将是自主品牌对外合作模式的一次创新。

上汽集团:名爵eHS要在2020年进军欧洲

在海外市场,上汽集团的表现绝对能让你眼前一亮。 数据显示,上汽集团2019年整车出口及海外销售新车达35万辆,同比增长26%,占中国车企海外总销量的33%,可以说是自主品牌在海外的一张名片。

另外,早在长城长安之前,上汽集团就已经完善了印度市场的布局,并率先推出了名爵赫克托(Hector) ,该车从2019年的6月推出,截至11月底,售出了1.3万辆,表现值得肯定。

当然,过往再好的成绩也是曾经,开拓了难度较低的市场自然要向更高难度的发起冲击。 据悉,上汽集团旗下名爵品牌的插混车型eHS打算在2020年登录欧洲市场,与纯电动SUV名爵EZS一同“开疆拓土”。

值得一提的是,名爵eHS是国内首款符合欧洲REACH法规、首款获得欧盟E-MARK认证、首款满足欧洲ECE R100等要求的插混SUV。 它登录欧洲市场,意味着自主品牌的出口进入了新的阶段,也将改变欧洲消费者对中国品牌汽车的印象。

其实,自主品牌最近的出海新动作,与其说是为势所迫,倒不如说是对自己产品的愈加自信,毕竟长城长安等自主车企在海外建厂等行为,已经不是以往出口车辆那么简单,没有一点真本事,着实不敢这么干。不过,国外的市场形势同样复杂,玩得转的属于少数,希望自主车企都属于这一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