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天产60台救护车,上汽大通高效“抗疫”背后的“底层逻辑”

2020年02月21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2月5日,武汉雷神山医院建成当天,5辆上汽大通负压救护车已经早早等候;与此同时,另外50辆正从上汽大通无锡工厂整装上阵奔赴武汉。

​除了武汉之外,上汽集团携下属企业捐赠2200万元现金和医疗物资,其中包括20辆负压救护车,也于2月5日起陆续交付上海,通过上海市卫健委,供防疫医疗救护专用。

这些救护车的诞生过程可谓是争分夺秒,自1月24日(除夕夜)接到负压救护车的生产任务,上汽大通当天就启动了生产计划编排、关键设备物料拉动和员工召回等各项具体工作。

原本该负压救护车属于特种车辆,从接单到下线是1个月的生产周期,然而由于时间紧迫,上汽大通不得不将周期压缩至10天。因此,生产配合、客户和物料供应商等各个环节都不能有任何问题。在这期间,还要平衡员工个人防护、供应商休假停产及公共交通管制等难点问题。这些都考验了上汽大通的能力。

独特模式保证高效创造力

如果是企业熟悉的常规订单,紧急排产压缩点时间并不是什么大事,难就难在负压救护车的特殊性。

负压救护车主要用于运送传染性病人群体,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实现“负压隔离”,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医患人员的交叉感染,以及对外部环境的污染。与普通救护车相比,负压救护车的更高要求,就是多一个专用隔离舱。该隔离舱主要适用于有毒气体环境下和疑似或确定为呼吸道传染病员的隔离运送。

不管救护舱还是隔离舱都对车内气压有极高要求,这就对车内装置和各种舱室的材料带来了更多挑战。

换言之,本次的救护车是上汽大通临时改装并且生产的车型,并非此前产品的复制粘贴。并且在如此紧迫的时间限制条件下。任务之重,可想而知。然而即便如此,上汽大通依然超额完成了计划。其背后强大的体系能力显然功不可没。

​首先是企业产品开发模式。众所周知,上汽大通一直主打C2B定制化产品路线。其蜘蛛智选平台上,开放了32类大项、超过100多个定制化选项、上万亿种个性组合可选。

简而言之就是,消费者先根据个人需求提交订单,厂商再根据消费者订单生产产品,整个将生产流程逆向处理。这就对厂商提出了更多要求,更好的供应商管理体系、更高的内部沟通效率、更快的生产速度……

其次是生产模式。不仅如此,上汽大通还采用柔性化生产的形式,即一条生产线可以混搭生产所有在售车型,不同于其他厂商单线单车的生产模式,并且其在全国各地的四个工厂可以实现资源共享,最大化提高工厂利用率。

再有是高效的供应商沟通机制,上汽大通采用联合办公式供应链体系,它直接在工厂划分一片区域给关键供应商,比如座椅,实现现产现用,最大化提高效率且节约成本。

上汽大通已经熟悉了这种方式和节奏,才使得它接到这种临时订单的时候虽有压力,但无阻力。正是这种独特的生产方式和内部成熟的处理机制才让它能够高效完成任务。

​包括LDV Parramatta在内,目前上汽MAXUS在澳大利亚总计已拥有71家门店、15家专营店,服务范围广泛覆盖澳大利亚多个区域。

2020年计划16万销量

上汽大通2019年销量数据显示,公司全年总销量达到120017辆,同比增长42.85%,其中,国内销量共计98382辆,同比劲增45.27%,且1-12月均实现同比增长,达成销量12连涨的亮眼成绩;海外销量达到21635辆,同比大涨32.77%。

可以说是内外开花,尤其是在这种特殊时刻如此成绩更显难能可贵。趁此势头,上汽大通2020给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它制定了稳定16万,挑战18万的销售目标,那也就意味着它今年至少要实现33%的销量增长。

为此,上汽大通制定了详细部署。2020年,上汽大通的产品依然是皮卡、轻客以及MPV等细分市场,并且加速向电动化转型,今年推出多款新能源皮卡产品。全新架构MIFA也将会在2022年一季度推出首款产品,后续其将建立皮卡专网销售。

多维度来看,上汽大通的潜力巨大。

从细分市场来看。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逐渐由增量向存量过渡,车企都在向各种发达市场开拓,寻找新的市场增量,比如皮卡、轻客等,而上汽大通打出了“新蓝海”战术,向发达市场寻找销量。不管对手还是自身表现都证明了该战术的可行性。目前看来,这些发达市场的潜力还远远没有饱和,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从市场趋势来看。上汽大通秉承的C2B智能定制化策略是市场进化的大趋势。汽车向智能化、定制化转型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上汽大通的高销量已经看出这种趋势。去年7月,南京C2B智能定制工厂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荣获“灯塔工厂”荣誉。这是全球首家入选“灯塔工厂”名单的中国整车企业。这也暗示了世界组织对市场形势的判断。

从企业背景来看,上汽大通背靠上汽集团,上汽集团在汽车全产业链方面优势巨大,比如物流、供应链体系、金融等都可以让上汽大通如虎添翼,可以很好地借用集团优势壮大自己。

这些都保证了上汽大通无限光明的前景。

海外市场已布下“天罗地网”

不同于其他中国品牌主要扎根在国内,国外市场刚起步的情况。上汽大通在海外市场已经布局多年,早已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体系。这使得上汽大通在海外市场的一枝独秀。

以2019年数据为例,其海外销量达21,635台,同比逆势大涨32.77%,而其中的55.5%更是销往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发达国家。

如此销量主要得益于4点:

首先是完善的经销商网络。目前,上汽大通全球经销网络形成了五大重点核心市场,遍布48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销量超过6.4万台。

​大而全的产品规划。截止目前,上汽大通已经在海外市场产品涉及皮卡、轻客、MPV、新能源、特种车等多个细分品类,并且形成了皮卡T60、纯电动宽体轻客EV80、宽体轻客V80、MPV G10等在内的中国汽车“爆款IP”,并且品类还在进一步扩充中。

坚实的产品品质。众所周知,不同地区,由于消费者喜好、路况、用途等原因不同,消费者对产品性能要求就不同,尤其是在汽车产业相对成熟的欧洲地区,他们对产品的要求更高。但上汽大通依然通过了层层考验。

譬如在澳大利亚,多山地、坡路、砾石是其独特的路况环境,同时澳洲用户又普遍对车辆的载货量有强需求,因此偏好较硬的悬架。上汽大通T60将悬架进行了适应性改良,提升了T60在澳洲的车辆通过性,以更好地满足本地用户的需求。并且它拥有全球最严苛的安全标准ANCAP测评。上汽大通皮卡T60与 SUV D90凭借高安全性双双荣膺ANCAP五星安全评级,并且在ANCAP中国品牌细分市场得分榜上排名第一,包揽了SUV和皮卡车型中中国品牌的总分前两名。

扎实的品质也是上汽大通高销量的保障。在过去5年,上汽大通在澳洲销量增长达113.7%,已连续2年成为澳洲市场销量排名第一的中国汽车品牌。中东地区也是如此。目前,上汽大通,宽体轻客V80车型在中东细分市场的市占率已达15%,在细分市场排名第四,且是唯一进入中东地区宽体轻客市场的中国汽车产品;在皮卡市场,T60已经成为目前中东销量排名第一的中国品牌皮卡。

​一场看似简单的疫情捐赠,却反映出企业的基本功和商业模式。上汽大通的表现也向外界证实了这种模式的可行性。伴随多重利好条件,其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