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消费税提高之后 日本车市已连续四个月跌幅超两位数 | 一句话点评

2020年02月21日 12: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2020年1月,日本汽车市场的销量创9年内同期新低。

根据日前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JADA公布的数据,2020年1月日本汽车市场共计售出360,103辆(含排量0.66升以下的微型车),同比下跌11.7%。

这是自2019年10月日本消费税提高到10%之后,日本汽车市场连续出现两位数跌幅的第四个月,此前的跌幅分别是24.9%、12.7%和11.0%,只是1月的跌幅已经有明显收窄的趋势,不过销量却没有这样乐观。

要知道,1月的销量是近9年来日本汽车市场同期的最低销量,仅高于2010年的305,053辆。这仿佛预示着,2020年将是日本汽车更为艰难的一年。

日本汽车行业亦受到中国疫情影响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受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1月底起,除与医疗相关等少数行业开始生产外,中国各省市的其他行业基本都处于停工状态,这也对对日本的汽车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根据日本国际贸易中心的统计,2019年日本从中国进口的汽车零部件为30亿美元,是2003年非典爆发时的10倍左右。

虽然,这在日本整体约为22万亿日元(约合2,000亿美元)的汽车零部件市场中占比不足2%,但在2019年日本进口零部件中却有37%都是来自中国的,这一比重甚至超过了美国。在这些进口的零部件中,多数是弹簧、纤维树脂零部件及材料等体积较小且运输成本较低的产品。

从中国进口的零部件价格不贵,但对车企和供应商的正常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由于来自中国的零部件供货受阻,日产汽车位于九州的整车工厂将暂停生产,而该工厂主要生产的是在日本上市的休旅车Serena和出口北美较多的SUV。根据2019年日产在日本本土市场的销量,Serena是品牌旗下销第三畅销的车型,去年共计售出9.3万辆。如果Serena的销售受到影响,那么日产的销量势必也会损失不少。

本田业务来往较为频繁的日本昭和(SHOWA)电机也在中国生产辅助车门等开关的气弹簧,而且还出口到日本,在其他地区没有相关的生产设备,因此也面临较大的困境。

当然,也有稍微幸运点的企业。比如,日本的汽车内装零部件工厂寿屋FRONTE需要从中国采购座椅等零部件使用的布料,因早前进货量较大暂时还能保障3月上旬之前的用量,但该公司表示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已经开始确认日本是否有可以替代的生产设备。

此外,目前部分不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湖北省)的车企和供应商也在逐渐恢复生产。2月17日,广汽集团旗下的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广汽新能源和广汽菲克的广州工厂就开始正式复产,只是为了最大程度地确保安全,企业内部也做了相应的调整。不过,即便是复工,因工人还不能完全到岗,也采取了错峰的轮班制或是单班制(以前至少是两班),产量依旧受到了限制。

正是由于对中国零部件存在依赖,因此当前的日本汽车行业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再加上,当前日本国内也出现了感染者,如果控制不得当,未来疫情也极有可能会大范围出现,届时日本的汽车行业,乃至整个国内经济都会深受影响。

时隔30个月斯巴鲁再次实现近40%的增长

而从1月各品牌的具体销量来看,近半数品牌都处于下跌状态(不计入无销量的悍马),其中17个品牌的跌幅都超过两位数,仅剩丰田马自达五十铃奔驰和UD卡车的跌幅停留在个位数。

如果说如此多品牌的大幅走跌,还不足以证明1月日本汽车市场的颓势,那么可以再来看该市场中最引以为傲的日本本土品牌的表现。

熟悉日本汽车市场的都知道,虽然在全球各大汽车市场中,日本的销量只落后于中国和美国,但这却是一个相当封闭的市场,本土品牌占有绝对的优势。

1月,13个日系品牌在自家汽车市场中的份额依旧保持着95.3%的高位,基本与去年持平。只是,除斯巴鲁三菱扶桑外,1月这些日系品牌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这使得整个日系品牌的跌幅甚至超过了整体市场11.7%,特别销量大户——本田日产的跌幅都超过20%,分别造成了1.5万辆和1.1万辆的差量。

本田的下跌主要是因为其最为倚重的乘用车车型出现较大的下跌,普通乘用车细分市场下跌近39.7%,小型车细分市场下跌29.8%,其最受欢迎的小型车Fit(即飞度)的跌幅最大为69.2%,从销量上看仅这两个细分市场的车型就减少了超过1万辆,微型车乘用车反而相对稳定只下跌8.1%。

日产的情况也是大同小异,普通乘用车和小型车分别下跌35%和36.8%,最畅销的两款车——Note和前文中提到的Serena的销量都出现超过30%的跌幅,因此这两个细分市场就造成了1.1万辆的差量。但同时微型车市场却在走量车型——日产DAYZ增长5.4%的带领下实现小幅的增长,只是这几百的增量完全无法弥补过万的大窟窿。

说完了下跌的本田日产,自然也得看看日本车企中最增幅最大——斯巴鲁。1月,斯巴鲁售出了10,277辆,虽然这一销量在近五年的同期中只高于2019年的7,347辆,但却实现39.9%的增长,这是时隔30个月后其增幅再次冲上39%。

2017年年底开始,斯巴鲁的产品一直被爆出各种质量,并且伴随着多次大规模的召回,导致其年销量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出现16.0%和11.6%的下跌,这期间2018年5月、2019年1月和2019年10月的跌幅均超过30%。正是因为同期的跌幅较大,对比基数较小,今年1月斯巴鲁才能出现高增长,但不管怎样这都是一个好的开始,希望未来能继续保持。

除了斯巴鲁,1月也有一些其他车系的品牌实现不错的增长,比如兰博基尼的213.0%、斯堪尼亚的118.2%、克莱斯勒路特斯的100%、阿斯顿·马丁的66.7%,DS的61.9%和法拉利的55.2%,只是这些品牌的销量普遍比较少,对整体市场无法起到太大的改善作用。

速度 深度 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