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的马自达SUV:应该买CX-4?还是CX-3?还是CX-30|90日系控

2020年02月21日 12:29: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当初一汽马自达CX-4首发的时候,在国内市场混迹的合资车企搞的“中国市场特供车”就没有像样的,但CX-4亮相的时候,所有对汽车有基本了解的人都会意识到,这车不一样,这车很棒,这车像极了一个正常汽车该有的样子——当然,事实也确实如此。

▲每个日本马自达车迷都会有的疑问:为什么CX-4这么好看的车只在中国市场卖?

但肯定不止一个人跟我有一样的疑问:CX-4看起来是非传统的跨界车,然而这不重要,人们还是会将其当成一款入门紧凑级SUV,这也就是说,CX-4是介于CX-3和CX-5之间的定位——CX-3是一款标准的小型SUV,CX-5则是马自达的“奶牛”车型。那按道理来说,CX-4的世界不应该仅限于这个市场。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我们对CX-4习以为常之后,海外市场依然是雷打不动的CX-3和CX-5。也许CX-4在国内替代了CX-3的位置,只因为是CX-3的空间实在太小了。

▲很少人知道,CX-3是有被马自达进口过的,价格还不错,2.0L才15万起步

直到CX-30的出现,我才知道马自达还是会眼红缤智和T-Cross的成功。CX-3在中、美市场自不用说,就算在澳洲这种马自达的票仓,又或者是不太注重空间的欧洲和日本市场,销量都惨淡得无一例外,人们会选择便宜好看又精致的马自达2,但人们不会选择一辆精装版的劲客。相对而言CX-30就正经多了,虽然在级别上依然属于小型SUV的范畴,但从各方面的表现来看,脱胎于新昂克赛拉的CX-30完全可以与逍客和柯珞克这类入门紧凑级SUV抗衡。不久后,这款新车将被引入国内由长安马自达生产,从目录申报信息可以得知,即将引入中国市场的规格是2.0L+6AT,价格大概和新昂克赛拉2.0L差不多。

但无论是申报目录上的尺寸数据还是去年就公开的数据,都证明CX-30的尺寸是一款标准的小型SUV。那时候我立刻去查了CX-3的尺寸数据,对比了一下,懵了。

CX-30的长宽高分别为4395×1795×1540mm,轴距为2655mm,CX-3的长宽高为4275×1765×1550mm,轴距2570mm。两者都是小型SUV范畴,鉴于两者的先后关系,将CX-30算作CX-3的新一代车型也是没有问题的,只不过出于某种原因,马自达不得不给这款车重新取一个突破现有命名体系的名字,但后来我在东京车展围观CX-30之后,以及围观MX-30的发布会之后,才发现或许CX-3和CX-30之间的关系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简单。

2015年初CX-3上市时,同级车只有缤智和昂科拉, T-Cross和C-HR连影都见不到,可能马自达2本身的造型很适合“Cross”化,所以CX-3在造型上和马自达2各种像,却不会给人带来违和感。仅仅在一年后,中国市场就迎来了CX-4。不用说,马自达事先就知道CX-3在中国市场的前景不可能会好,事实证明他们是对的,主打年轻市场的CX-4实现了性价比和实用性的统一,结果反映在了相当成功的销量成绩上。此时离CX-30的诞生还有数年时间,研发新一代CX-3的时间是完全足够的,但现在的情况是,马自达依然在海外市场同时销售CX-3和CX-30,这说明马自达对这两款车有着不同的定位。

▲CX-30首发前,马自达2也“同步”进行了中期改款,这意味着这一代马2至少要卖7年以上,如果有新一代CX-3,那至少还需要三年才能面世

所幸我们在去年东京车展的时候是去了现场的,也接触了CX-30这款车。实际的感受印象很深,首先在空间方面CX-30确实会比CX-3更大,这不单单是因为轴距更长,还是因为新车身新架构带来了宽度和肩部空间的增加,因此能在尺寸变化不大的情况下,也可以在空间上看齐新一代昂克赛拉,

▲CX-3的室内长宽高为1810×1435×1210mm,CX-30的室内长宽高为1830×1490×1210mm

不过这么说其实有点歧义,因为……CX-30就是基于新一代昂克赛拉打造的。比基于马自达2开发的CX-3高了一个级别。你能在CX-30的内饰找到大量新一代昂克赛拉的痕迹,方向盘一样,内饰设计线条一样,中控车机一样,Console也差不多,扶手箱打开方式是一样的,我怀疑就连软性材质的覆盖比例都是固定的,很多小零部件也能共用。

这时候我们就能看出CX-3和CX-30最大的区别了:前者基于马2打造的话,可以与马2同期研发同期上市,但架构的限制非常明显——明显偏小的车身面对本田缤智之类的强劲对手几乎没有招架之力。CX-30虽然可以抗衡同级别对手,但必须要等到新一代昂克赛拉上市之后,CX-30才能与消费者见面,在此之前,只能由CX-3顶上去。

▲在CX-3/4/5全部占全的情况下,马自达破天荒地为这款车命名为“CX-30”,有时候想想我们自主车企真的聪明,他们一般会取个“CX-3 PLUS”或是“CX-3 PRO”之类的名字

得益于新架构,CX-30能够在造型、内饰和空间上相比CX-3有巨大升级。但好处不仅限于此,虽然在尺寸上CX-30还是标准的小型SUV范畴。但动力总成却俨然是入门紧凑级SUV才有的样式。入门的动力总成就已经是2.0L+6AT,这套动力总成我们应该算非常熟悉了,即是昂克赛拉高配所用的动力总成。

▲CX-30在日本市场自2019年9月接受订单,截至一个月收到了12346张订单

新架构的好处不单于此,对于马自达的用户群体来说,最重要的显然还是高阶动力SKYACTIV-X版本搭载的全新杰作:2.0L压燃SPCCI发动机。其最大马力180ps,匹配6.5马力的小电机以P0结构实现M Hybrid轻混系统,最省油的版本在WLTC工况下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88升,比普通汽油机版本低5%左右。

▲2019年马自达在欧洲市场卖出了22.3万台汽车,作为一个外来的小众车企,这个成绩不算差

有趣的是,虽然人们对这台发动机的呼声很高,但SKYACTIV-X在整个销量占中比仅有4%。看来东亚人民都喜欢蹭蹭不进去。人家欧洲消费者就干脆多了,他们买CX-30的人有足足50%选择了SKYACTIV-X版本。作为参考,欧洲规格CX-30压燃版价格为2.72万欧元,2.0L普通版价格2.47万欧元。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昂克赛拉在欧洲也有2.0L压燃发动机,销量占比40%。

驾仕结语:

从CX-3到CX-30,人们对马自达的印象转变了很多。2015年的时候马自达通过创驰蓝天和魂动设计赚足了人们的好感,五年后他们打算借着这些好感往上爬。当然,呈现给人的产品肯定会更好,从造型到内饰到空间到架构。CX-30都显著地比CX-3好很多。但回顾CX-3的诞生以及当时的背景,我们会发现马自达在往上爬的过程中,总是会让旗下车型做出了某种程度上 的“牺牲”,CX-3是过渡品,阿特兹要卖10年以上,中期改款的CX-5被称之为全新换代……在不久的将来,人们会称颂马自达即将面世的伟大之作,但有一些“代价”和“过渡品”的故事,它们应该有一篇属于自己的故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