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比尔·盖茨会选择保时捷

2020年02月21日 12:38: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这一次特斯拉上热搜终于不是因为马斯克了,而是因为比尔·盖茨。

近日,比尔·盖茨在接受YouTube“最牛科技网红”Marques Brownlee的采访时表示,电动车在未来十年溢价会降到零。同时,他认为特斯拉是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头羊。

话刚落音,比尔·盖茨就大方地与大家分享了一个消息:“我刚买了一辆保时捷电动车Taycan,我不得不说它的溢价很高,它很酷,这是我第一辆电动车,我非常喜欢它!”

此访谈一出,不少网友奋力地在Twitter上@埃隆·马斯克,他也不负众望地对此进行了评价,“说实话,我和盖茨的对话一直都很没意思。”显然,马斯克对盖茨没有选择特斯拉表示很不满意。虽然此事在这里就告一段落,但围绕“买特斯拉还是保时捷”的话题却此起彼伏。

特斯拉or保时捷

在“买买买”这一块,只有穷人才做选择,富人只会“follow my heart”买自己喜欢的,此话虽然残酷,但却是事实。

从品牌力来讲,造车历史还不到20年的特斯拉确实赶不上拥有百年岁月沉淀的保时捷。根据英国知名品牌价值咨询公司“品牌金融”发布“2020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年度报告”,其中保时捷以339.11亿美元的品牌价值、15.6%的年增长率位列第41位,而特斯拉则位列147位。而在2019年,两者的排名分别为47位和266位。

从产品本身来说,保时捷Taycan在欧洲NEDC工况下,最大续航里程超过500km,0~100km/h加速不超3.5秒,0~200km/h加速时间将小于12秒,其顶级车型(Turbo S)可以产生750马力,能够在2.4秒内达到0~60英里(约96公里)每小时。根据特斯拉美国官网数据显示,Model S P100D从0~60英里的最快加速时间也能够在2.4秒内实现,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尤其是强者之间的较量。

根据MotorTrend(MT)的最新数据,全电动四驱2020款保时捷Taycan Turbo S在四分之一英里(约400米)直线加速赛上以0.04秒的优势击败了所有先前测试过的电动汽车,刷新了记录。要知道,此前纪录的保持者是特斯拉Model S P100D,在“Ludicrous +”模式下其以10.51秒的速度创造了记录,如今被Taycan Turbo S以10.47秒终结了记录。

不得不说,一场由比尔·盖茨引发的“保特之战”才开始,Taycan和Model S的竞争还远远没有结束。

虽然特斯拉以昂贵著称,但比起保时捷来依旧差了很远。保时捷Taycan在美国的最低零售价为150,900美元(约合人民币106万),而满配Turbo S售价为241,500美元(约合人民币170万)。

以同样性能的Model S售价来看,其入门版为74,490美元(约合人民币53万),选装后的高配版为1130,490美元(约合人民币80万)。尽管保时捷特斯拉价格的两倍,但在其他各个方面,这两款车还是势均力敌的。当然,不包括“自燃”,Taycan目前只爆出来一桩,而特斯拉已经不能用个位数来表示了。从这个方面来看,身为全球首富的盖茨的确需要为自己的生命负责。

一般消费者的理念通常是,用最少的钱买到最好的产品。但我们要知道,比尔·盖茨不是一般的消费者,他曾连续13年获得福布斯全球富翁榜首富,连续20年成为福布斯美国富翁榜首富,他之所以选择保时捷,仅仅因为它是保时捷

另外一点,比尔·盖茨从很早以前就开始喜欢保时捷了,他所拥有一款保时捷罕见的959车型,那是他花了十多年时间才把它进口到美国。为了拥有这款959,盖茨花了极大的代价帮助通过“show and display”法案,最终才使得他的959享有合法上路的权利。

如果老马善于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想,至少比尔·盖茨将特斯拉保时捷放在了统一水平线上作比较,而且给予特斯拉的评价并不低。哪怕有一天特斯拉的品牌价值超过了保时捷,对于比尔·盖茨来说,也不是那种“过去的我你看不起,现在的我你买不起”系列。

不管老马是否会因为盖茨的言论从而拒绝使用带有微软软件的电脑或者办公软件等,两位都是值得尊敬的企业家。两者的经历虽然不能用极其相似来形容,但在某些方面不得不让人怀疑,是否成功的企业家都有一段“辍学从商”的时光,不仅如此,他们还对人类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担忧。

“疯狂的创业者们”

有一点要在这里说明,比尔·盖茨和埃隆·马斯克创业成功并不是因为他们曾经都“辍学”过。

我们都知道,盖茨在他22岁那一年,因为创办微软公司而从哈佛大学辍学,学历上至今都是“哈佛大学肄业生”,但老马同志肄的可是博士。

21岁那年,马斯克转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攻读经济学,也是在此期间,老马开始深入关注互联网、清洁能源、太空这三个影响人类未来发展的领域。在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后,又留校一年拿到了物理学学士学位。可以看出,老马确实是相当的优秀。

不仅如此,在1995年,也就是老马24岁时,他进入斯坦福大学攻读读材料科学和应用物理博士课程,但在入学后的第2天,老马决定离开学校开始创业。

马斯克称:“那年夏天,我还在编写软件,斯坦福大学的新学期刚开始,我就不得不做出决定。如果创办公司的想法行不通,我还可以回到研究生院继续就读,所以我决定休学。我和系主任谈过,我说自己可能在6个月后回来,他说他可能再也不会听到我的音信了。他是对的,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跟他说过话。”

而在老马辍学的这一年,盖茨荣登《福布斯》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榜首,时年39岁。在老马创办公司的1996年,盖茨第二次成为《连线》杂志封面人物,画面是盖茨裹着浴袍,只是该画面已被Photoshop软件处理过。同年12月,微软股价创下新高,同比上涨88%。一直到现在,微软的品牌价值都是全球排名靠前的,且在“Global 500 2020”中,微软排名第四。

至于老马的第一个公司Zip2,则在1999年被美国电脑制造商康柏公司以3.07亿美元现金和3400万美元股票期权收购了,时年28岁的老马在这笔收购中获利2200万美元。拿到这笔巨款的老马纠结究竟是买房呢?还是买车呢?最终,他斥资100万美元,买下了当时“地表最快”的迈凯伦F1超级跑车。但由于老马自己在2007年造出了特斯拉第一款车Roadster之后,就把这款F1卖掉了。

虽然老马一直觉得迈凯轮 F1 依然是他心中最棒的汽车,但他在2018年也说过,“我的Tesla Roadster 2020 将会全方面碾压所有运动型汽车”。

据悉,这款车预计在2020年生产,在美国,新车的起价为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40万)。另外,Roadster还将提供“ Space X选件包”,是为庆祝老马另外一个公司Space X成功发射第五批60颗“星链”(Starlink)卫星。

截至目前,Space X已经累计发射300颗卫星,距离720颗的发射任务即将过半。在“星链”布置到一定程度后,提供的潜在宽带网络收入将达到每年300亿美元,而Space X届时也会是老马旗下所有公司中最大的“摇钱树”,前景可以说比特斯拉还要好,哪怕特斯拉现在总市值已然达到1700亿美元之巨。

就在老马不断“折腾”自己的时候,盖茨在2008年,也就是老马37岁时,盖茨53岁时宣布正式退休,但仍担任微软董事长保证公司的运营。也是在那年,盖茨宣布把580亿美元个人财产捐到已经创立了8年的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这笔钱将用于研究艾滋病和疟疾的疫苗,并为世界贫穷国家提供援助。在基金会的官网上,“所有生命价值平等”8个大字醒目而庄严。

虽然老马和盖茨看起来没什么交集,但他俩外加霍金先生曾经被一项奖项共同提名过。

2016年1月20日,特斯拉、SpaceX CEO 伊隆·马斯克、宇宙万物理论奠基者史蒂芬·霍金、以及推动电脑普及的最大功臣比尔·盖茨,被“阻碍技术创新”奖提名,前两位获得了该奖项。老马和霍金先生之所以获奖,是因为二人加入一个“松散的联盟”组织,他们对人工智能技术“保持高度警惕”,导致人们对人工智能技术充满恐惧。

没有获奖的盖茨在社交新闻网站Reddit上表示认同老马的观点,“在人工智能方面,我赞成埃隆·马斯克和其他人的看法。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一点儿也不担心。”

“只要他看好的,他会一直努力,直到达到目标。”老马的大学室友Adeo Ressi说,对于那些反对他的人,他会不遗余力地反击,毫不掩饰自己的真实想法。从老马在Twitter上的表现来看,确实如此。但老马那次没有着急回复盖茨,毕竟他除了一周工作超100小时外,还要抽空陪伴他的5个儿子。

至于老马的终极目标是什么,他曾说过他想在火星上退休,或许有一天,比尔·盖茨会花上重金,坐上老马公司研制的宇宙飞船,去火星上溜达一圈。至于火星移民计划能不能实现我们不得而知,但生活还在继续,老马的故事也在继续,不是吗?

​甘芳利/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