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在吐槽长安山寨雷克萨斯?你对长安汽车的魅力 一无所知

2020年02月21日 16: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一月,在春节假期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下,CS75PLUS销量再破两万,连续多月蝉联SUV市场销量亚军。在最新一批中保研碰撞测试中,CS75PLUS更是以三项安全指数优秀“一碰成名”,成为国产车的骄傲。

有人说,属于长安汽车的时代要来了。

实际上,为了这一天,长安汽车已经准备了很长很长时间。

百年车企的三次创业

中国究竟有没有百年车企?

在绝大多数国人的心中必然是否定的,即便是共和国的长子一汽,有着浓浓情怀的红旗也不过一甲子的历史。你一无所知的是,长安是自主品牌中唯一一个传承过150年的车企。

自1862年李鸿章建立上海洋炮局,到转战重庆更名为兵工署第二十一兵工厂,再到进军汽车领域成立长安汽车集团,开启新中国汽车工业漫漫技术长征路,长安记录了一个国家一个行业的兴盛。

可能在我们普通人眼中,历史不过是一个数字、一段故事,但对于一个企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却是一种文化自信、一种理念传承。

对于长安汽车而言,军工历史和军工基因,让他们始终恪守着对品质、对技术的执着,这种深入骨髓的技术坚守让长安汽车在接下来“三次创业”里实现了“三次跨越”。

第一次是从1984年开始,这是从无到有的阶段,在汽车市场技术、生产、管理经验几乎为零的长安别无他法,只能和一汽、北汽们一样,通过合资学习技术,为此,长安先后与铃木福特马自达沃尔沃开展合作。

长安一汽们又不一样,1995年长安便成立汽车工程研究院,这是国内最早涉及到设计、发动机、变速箱等全领域的技术研发中心,居安思危的长安从一开始就知道只有技术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不受制于人。

到了第一次创业的末期,长安已经在微车市场大约保持着38%的份额,更令人震惊的是其利润额占到了整个市场的60%~70%,技术长安的技术优势慢慢开始凸显。

“不丢开合资的拐杖,长安永远做不大”。合资固然为长安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但长安要想做大做强乃至全球一流车企,必须要打造自主品牌。

2006年,长安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得益于尹家绪时代对技术的极度重视,加上历时近十年“五国九地”研发布局的逐步成型,让这一时期的长安迎来了一轮技术红利的爆发。奔奔、悦翔、逸动的先后上市为长安自主品牌市场影响力的跃升打下了良好基础。

首先是奔奔。

它是长安自主品牌的首款车型,从造型到发动机都实现了自主研发,但这款新车只能说是追随潮流,小巧、灵活,关键是价廉,4万左右的价格让年轻人的拥车梦触手可及,奔奔算是踩准了节奏收获了高销量。

真正让长安技术之名名扬四海的是逸动的上市,它称得上自主品牌轿车的引领者。

当然,在此之前比亚迪F3荣威350已经在轿车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这些车设计上没能摆脱借鉴的痕迹,发动机也大多依靠丰田三菱的技术,而逸动引领的正是正向研发的技术。

第一代逸动,作为长安时任董事长徐留平的得意之作,2012年一经上市,就凭借着长安意大利都灵设计中心打造的新造型和自主研发的第一代Blue Core 1.6L自吸发动机,得到消费者和行业的高度认可。上市第一年创下多个第一,一举斩获20余项行业大奖,是它逼迫宝来、英朗等同级车型不断拉低身价,也是它开启自主品牌轿车与合资产品的正面交锋,成为中国品牌汽车发展的里程碑式产品。

设计、品质、技术优势的不断进步,产品力的突飞猛进让长安在2011年顺利跻身千万级车企,成为最快突破千万大关的自主品牌。

随着合资品牌逐步下压,其他自主品牌的突飞猛进,长安出现了阶段性的销量下滑,同时面临 新产品青黄不接、上市销量难达预期的尴尬局面。2018年,长安开启了第三次创业。

在创业精神的加持下,长安不仅仅是打造了CS75PLUS这样叫好又叫座的爆款,更重要的是,长安已经在汽车最重要的发动机、智能化、设计、生产制造等各领域形成了体系化优势。

国内首个OEM动力模块化平台

首先,在发动机领域,长安汽车可以说是底蕴深厚。

长安汽车是最早实现发动机自给自足的国产品牌:

1988年,江陵机器制造厂(1995年长安厂和江陵厂合并为长安汽车)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在铃木的技术支持下,其发动机年产量突破一万台大关,基本能实现对长安牌SC112微型厢式货车和SC110微型载货汽车的发动机供应。而彼时的一汽、二汽等多数自主品牌大多依靠进口发动机生产汽车,至于吉利长城奇瑞都还未成立。

其次,长安是第一批通过合资公司反哺技术进行发动机正向研发的车企:

比如2006年长安奔奔搭载的那台代号JL474Q2的1.3升发动机,正是基于铃木羚羊的发动机打造而来,但其性能和燃油经济性丝毫不逊色于后者。同时期,能自主研发不逊色合资发动机多少的车企,也就只有吉利的JL4G18发动机和奇瑞第一代ACTECO系列。

最后,长安还是第一批形成发动机系列的自主品牌:

在与国外设计公司的联合开发下,长安先后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A系列、H系列、D系列发动机,覆盖1.0L-2.0L自吸和涡轮发动机,其中2.0T、1.5T和1.4T发动机连续三年赢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荣誉。

特别是那台2.0T发动机,它填补了国内2.0L及以上增压直喷发动机自主开发能力的空白,也打破了中国大排量发动机需要进口的窘境。

但真正让长安发动机走向全球,在动力总成领域对标国际一线品牌的杀手锏是国内首个OEM动力模块化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

它就类似于大众MQB和丰田TNGA架构一样,在动力总成上可以进行快速、标准化生产。一方面该平台能够设计兼容1.0L-1.8L排量,零部件通用率高达98%,同时全系兼容48V、HEV、PHEV设计,这就意味着长安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拥有多达十几套的动力总成系统,而全新动力正是长安能够快速推出新产品的基础;另一方面是平台之下,性能的标准化,无论是1.0T排量,还是2.0T产品,都拥有强大的实力,这从三个参数就能看出来。

其一,它的升扭矩达到200N·m/L。这是什么概念?号称“劈死它”的法拉利488 Pista,搭载的“地表最强V8发动机”升扭矩也不过197N·m/L,蓝鲸NE动力平台完全打破了民用车动力天花板;

其二,1250rpm实现最强低端扭矩。这个成绩基本与宝马处于同一水平线,大众EA211也仅在1400rpm上下,而更早的最大扭矩释放,意味着涡轮迟滞越小,油门响应越快;

其三,热效率高达40%,和丰田TNGA架构下的2.5L自吸发动机同一水平,这就意味着蓝鲸NE动力平台下的发动机拥有更优秀的燃油经济性。

就拿蓝鲸NE动力平台下首款量产1.4T发动机举例来说,它搭载在逸动蓝鲸版身上,零百加速仅需7.9秒,快于同级运动标杆思域。难得的是百公里综合油耗只有5.9L,燃油经济性完全不输轩逸、卡罗拉等经典家轿。

在发动机技术打造上,如果说吉利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为新的巨人,那么长安就是漫长的技术积累建立了一个发动机领域的“罗马帝国”,方法虽不一样,但殊途同归。

拥抱科技公司的长安

在智能化技术的发展道路上,长安积极拥抱科技公司,和华为、腾讯、百度等公司展开合作。

历经多年的深耕发展,在智能化领域目前长安已掌握了200 余项智能化核心技术,并实现了IACC、APA5.0 等15 项行业领先技术的首发量产,让100 余项智慧产品和服务通过国产汽车走进了中国用户的生活当中。

比如长安CS75PLUS,它真正实现了L2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和多数同级乃至20万以上SUV智能化仍是摆设不同,CS75PLUS一个按钮就能启动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系统),包括交通拥堵辅助、自动过弯减速、智能限速辅助等功能也由此展开;还有APA5.0,能够满足95%以上的停车场景,可实现人在车外的自动泊车。

总结

所以,无论是CS75PLUS的热销,还是即将上市新车逸动PLUS、UNI-T系列的好评如潮,都是长安汽车厚积薄发的结果。

经过了过去一百多年来的技术沉淀,长安汽车,正在迎来属于自己的新的长安时代。

长安长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