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不再保守,丰田也摒弃了中庸,小型SUV拼的是什么?

2020年02月21日 17:54: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师哥

作为世界上最大也是销量最好的两个汽车厂商,大众丰田的车型遍及全球每个角落,但有趣的是在需求量很大的小型SUV领域它们却都布局的很慢:丰田在一年多以前才推出C-HR和奕泽,大众更是拖到去年年底才发布了途铠和探影。

并且两个国际大厂似乎很是默契,不仅一起迟到,各家的两款车型还都是来自同平台的兄弟车型。所以今天我就找来了它们各自的代表车型——一汽丰田C-HR和一汽大众探影,来看看这俩汽车巨头能否后来居上。

大众第一款小型SUV途铠面世半年后,来自一汽的兄弟车型探影也姗姗来迟了,不对,应该说来的太晚了......印象中一汽大众车型好像更有德国原版的味道,这次的探影同样如此,源自欧版T-Cross的风格和途铠形成了部分差异,R-Line版本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样化的选择。更大的进气格栅给予了探影更强的气场,但整体轮廓还是途铠那种略显呆萌的时尚味道,尤其是尾部的相似程度非常高。

可以发现大众近几年的新车都在尽量摆脱商务稳重的印象,尤其是偏低级别的车型更是在努力营造出年轻时尚的感觉,不过需要批评的是探影4194×1760×1601mm的尺寸在同级别实在拿不出手,要知道大众以往在这方面可是有着绝对优势的。当然了,它偏向于四轮四角的设计倒是使轴距达到了2651mm,比C-HR还长。

丰田同样如此,为了迎合越来越多追求个性的年轻人,C-HR可是下足了功夫。几乎将概念车量产的C-HR上市一年多以来的话题度一直很高,前卫的设计甚至让人重新认识了丰田。但缺点是过于用力的时尚感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它,喜欢它的人爱不释手,不喜欢的观众一眼都不想多看。

内饰方面虽然两者的风格风马牛不相及,不过精致是它们共同的优点,绝对配得上它们的价格。探影提供了与车身同色的饰板,十分活泼,C-HR则是通过钢琴烤漆和双色搭配彰显个性,但突起的中控屏幕是个败笔,总感觉是设计师找不到地方安置随便加上去的。当然探影也有不足,那便是挡杆后的机械手刹与车厢氛围多少有些不搭。

可能是探影车型较新的原因,科技配置相比C-HR有些许优势,尤其是中高配车型上的全液晶仪表更是一个重大加分项。C-HR这边则是靠安全配置取胜,全系标配十个安全气囊,车道偏离辅助、主动刹车等电子辅助系统一应俱全,同级无出其右。

动力总成方面,探影将会提供1.5L+6AT和1.4T+7速双离合两种搭配,而C-HR只有2.0L+CVT一种选择,其马力和扭矩相比大众的1.4T互有胜负,打成平手。值得一提的是,动力单一也是C-HR起售价过高最大的原因,细看一下就会发现,其实探影1.4T车型的指导价和C-HR几乎一致。

几年前我们还在感叹在这个SUV爆发式增长的时代大众家族竟然只有途观和途锐苦苦死撑,没想到现在挂着VW标的SUV已经覆盖了几乎所有主流价位的细分市场,可见大众的产品布局速度简直恐怖。面临新车市场负增长的寒冬,很显然大众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机,但别忘了它在国人心中无法撼动的地位,即便如此,只要探影的市场反馈不是太差,依靠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根本不愁销量。

曾几何时"TOYOTA"代表着绝对中庸的家用车标准,可是TNGA时代的丰田却换了副模样,C-HR更是最激进的一位。实用至上不再是首要追求,个性十足的它颠覆传统,夸张的设计甚至让它成为了改装界的新宠,仿佛在家用车上重现了JDM的风格。虽然销量和这个级别的标杆有差距,可相对于它略微小众的定位来看,取得的成绩一点儿也不"小众"。

从这两款车型不难看出,面对市场的瞬息万变,大众丰田都无一例外做出了妥协,毕竟为了生存,改变是必然的。价格方面,C-HR 14.18—18.08万元的指导价确实要比探影11.49—15.99万元的售价高一截,但相对应的,考虑到丰田这边全系2.0L的排量,起步价自然会高一些。这两个巨头在小型SUV市场的竞争中谁能笑到最后呢,我们拭目以待!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