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寒冬下如何避难?吉利的“黑红”之路是否可取

2020年02月21日 20:15: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2020年,吉利汽车将销量目标定在了1,410,000辆。

1月销量为11.18万辆,同比下滑29%。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0.96万辆,同比减少28%,完成了全年目标总份额的8%。

数据显示,吉利轿车共售出4.19万辆,SUV车型共售出6.88万辆,MPV销量为1172辆,新能源品牌几何汽车销量近乎腰斩。一眼看过去,有销量过万的领头产品,也有过于惨淡的新车型,两极分化下也有种种隐喻迹象,吉利在产品、品牌上更应该如履薄冰。

三缸机,各大车型的绊脚石

头部车型先滑落,让吉利高端战略丢分连连。SUV车型主力“博越家族”1月销量为23472台。2019年博越累计销量为18.6万辆,同比下滑23.1%。目前的销量情况只有一个词:后劲不足。

博越的销量危机可谓四面伏敌。

一是竞品冲击。最大的冲击无疑是长安CS75 PLUS。新款车型在今年1月份销量达25773辆,同比增长56%,并且连续4月蝉联SUV月销量排行榜亚军。月均销量继续保持在2.5万辆以上,博越的头号竞争者来势汹汹。

CS75家族火的有头有尾。

外观上,相比博越PRO较为保守的外观,CS75 PLUS运动版采用了黑色蜂窝状的进气格栅、动感十足的腰线、双边单出式的排气……虽然设计上有雷克萨斯的影子,但美观度几乎得到高度一致。内饰上,CS75 PLUS采用了双12.3英寸连屏的设计,科技感也要比博越PRO更胜一筹。同时CS75PLUS的动力组合可以说是其最大的亮点,两种动力总成, 1.5T发动机匹配爱信6AT变速箱,以及蓝鲸2.0T发动机匹配爱信8AT,7.5秒即可破百。

此外,相比于长安CS75 PLUS有诚意的动力组合,博越PRO 1.5T三缸发动机加6AT变速箱的组合自然有很多人避免踩坑。1.8TD+7DCT的动力参数也让很多人不解,毕竟之前博越的1.8T四缸发动机一直匹配6AT变速箱,而目前博越PRO和2020款博越上,居然换成了7速双离合。对于那些在意三缸机或双离合的消费者,两个版本都有硬伤,自然会影响销量。

客观来说,博越系列受三缸机冲击不算大,而其他新款车型则不能幸免。2019年上市的MPV嘉际销量1000逾台,一是空间问题。对于第三排空间来说,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都不宽裕,直接影响了乘坐体验;二是三缸机带来的问题,所以在同级别竞品中并无优势。

单车型的问题,其实正是吉利品牌产品结构的深层次原因。

吉利近期的量产车多以三缸机为主,三组气缸只能以1-2-3或1-3-2的顺序交替做功,内燃式发动机依靠的是燃油爆燃产生动能推动活塞曲轴运转转化为扭矩,交替式点火作用则会交替的产生作用力,发动机在这种力的影响下会左摇右摆。这种发动机的最大问题是运行中必然产生会产生振动。

振动随着车架传导至车内则会产生“环绕立体声”一样的低频噪音,至此车辆的NVH体验会变得很差。机脚胶的滤震橡胶块会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自然老化,老化后会变硬变脆而逐渐失去减震功能,用车体验会变得相当差,这是三缸发动机无法否认的缺点。

当然,我们可以说这是迫于当前排放要求以及燃油消耗规定使用三缸机。但值得关注的是,同样搭载三缸机的吉利缤越也将在今年迎来1.4T的四缸动力,这也说明吉利已经意识到1.5T三缸机的问题。

在产品和市场需求之间没有找到一个良好的平衡点,或激进或保持惯性思维,是当下吉利众多车型的问题所在。

热销产品背后的质量隐忧

1月份的榜单成绩中,帝豪系轿车22185辆。不难发现作为元老级产品,十万元内家轿帝豪在A级轿车市场拥有较高的人气,加之目前在市场终端拥有1万-2万的让利幅度,所以销量可观。

但热销并不意味着产品力足够强,车质网上帝豪在最近30天的自主品牌投诉排名为高居第二位。根据数据分析,除发动机、变速箱故障投诉外,车身电器附件的故障占据了投诉的大部分,包括油封漏油、电气设备失灵、电子设备故障等等,加之4S店处理问题的不及时,导致了帝豪车主用车体验极差。

从首次故障里程来看,帝豪存在短期可靠性有待提升的问题。调查显示,500公里以内及500~1000公里出故障的车辆分别占到了25.64%和20.51%,几近出故障车辆的一半。

一位2015款 1.5L手动向上版车主说到,买了四年的吉利帝豪,现在发现主驾驶室和副驾驶室车门下面,还有迎宾踏板处生锈情况严重,漆面鼓包,给好几家修理厂看过都说这是车门钢板防锈工艺没有做好,肯定是质量问题,但去找了4S店但他们已车子已过了质保期为由,不予负责。

一位2016款 1.5L CVT 向上版车主说到,发动机噪音大加速车身震动,高油耗不开空调200块钱油就能跑260公里,变速箱异响加速唧唧响,中控台车门也是不管好的沥青路面货差的路面都各总响,和售后反应检测每次都没结果,非要我们车主自己指出具体哪个零部件有问题对方才会承认有问题,搞得每次去售后他们都觉得我们车主故意为难他们一样的,没问题谁有老找你们售后扯,这车买来就不是来开的就是买来受气的。

诸如此类的投诉数不胜数,作为国产车的销量王,有着如此多的投诉,吉利帝豪应该深刻反思和提升生产制造工艺。毕竟,一个普通家族挣个十来万也不容易,为何不选购一辆较省心的代步工具呢?

吉利营销的实际效益

一直以来,吉利都不缺新闻。

这两天又有不少烟雾弹放出。1月初,有媒体报道吉利、广汽、上汽正在竞购蔚来,金额在10亿美元左右。如今“3亿抄底投资蔚来”的消息又喧嚣尘上。

先不分析吉利是否真的会入股,但是一大批新闻稿件鱼贯而出,比如 “吉利的商业帝国雏形显现”“全球第一的野心”诸如此类……营销套路玩的溜,不断进行议程设置来对市场进行舆论影响,在互联网时代才“风生水起”。

说实话作为一个路人粉,不抵触不发表意见,但是有些营销很容易玩出脱。比如2月初吉利汽车就表示先期投入3.7亿元人民币,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工作。这是好事儿,但仔细分析健康汽车的概念,又觉得奇怪。

首先是“开发行业领先的IAPS智能空气净化系统”,疑问主要有两点:

第一,IAPS智能空气净化系统在2017年就被欧尚汽车提出。2017年首次出现IAPS智能活性滤净系统概念的是长安欧尚A800,当时的传播稿件中将作用进行了明示。

IAPS智能活性滤净系统作用一:PM2.5空气滤净系统,层层过滤雾霾尾气,将小颗粒(PM>2.5)进行过滤。作用二:搭载等离子发生器,带给家人健康的车内。作用三:VOC达到国家B级标准,为家人营造纯净车内空间。除此之外,欧尚A800还有NPES氧能纳米生态光触媒系统。

第二,如今吉利把IAPS智能空气净化系统又推出,必然是要升级。我们接着看它的话术:对直径0.3µm的颗粒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新冠病毒吸附的通常大于0.74µm飞沫过滤效率能达到98%,该系统还能有效过滤掉空气中的PM2.5颗粒,拦截效率达99.9%以上。为用户带来无菌化的车内环境。

乍一看好像很高大上,但其实并不难已理解,其实就是针对车辆空调滤芯进行了升级。而这个升级,真的有必要投资3.7亿元人民币来显示财大气粗吗?

我们假设第一个问题成立,用3.7亿元去研究“N95型口罩”过滤标准,那这个标准是谁来检测?同时健康汽车的定义是“对细菌和病毒进入车内的有效阻隔和过滤。”疑问又来了,真能过滤病毒?

相信这句话估计是要交智商税的;以N95型口罩作为标准来生产高效复合空调滤芯,这个滤芯可以对0.3μm(微米)以上的颗粒粉尘的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细菌的大小,大约为10-100微米,大部分医用口罩可以阻挡过滤细菌;但是,病毒只有细菌的1/50,绝大部分防止细菌的口罩对病毒没有过滤作用。而汽车所倡导的这个可以过滤细菌的滤芯,对病毒更没有防护功能了。

相比于比亚迪五菱、广汽集团这些短时间内生产口罩,以及快速生产负压式救护车的江铃、大通等车企的行为,吉利对市场的敏感性和快速反应能力,以及研发实力和资金支持,在每个突发事件面前,都是给品牌带来的增益,而市场价值真的聊胜于无。

出发点是好,但更多的是噱头大于实际效益。

2020年初的当头一棒,对所有企业都是考验。而未来的一段潜伏期中,也正是修炼内功的绝佳时机。吉利欲构建庞大的品牌帝国,还是要放慢脚步、潜心做好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