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车补贴2000—5000,佛山率先救市,全面推广能否拯救中国车市?

2020年02月22日 08:55:01
分享到:

2018年之后,随着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结束,整个中国乘用车市场便陷入了无休止地持续下滑,事实上整个2019年,中国汽车行业上演的各种戏码都在昭示着一个残酷的现实,中国汽车行业在销量层面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时刻。果不其然,进入2020年1月份,中国车市就给所有人一个下马威,乘用车销量下滑18%,这是自2018年之后,中国乘用车市场月销量下滑最为严重的一次,而在我们看来,中国车市的“潘多拉魔盒”已经打开,接下来的情况只会更加严峻,如果相关层面还不出手救市的话!

事实上,这是一个必然趋势,尤其是中国车市的汽车品牌实在太多,必然有一大部分要被淘汰出局,中国汽车市场不需要这么多的汽车品牌,现在真正到了大浪淘沙,去伪存真的时刻了,如果迟迟没有救市措施出台的话,那么这种“大淘汰”的趋势或许将不断持续下去。

日前,佛山市发布通知,将开始为期1年的购车补贴,也就是说,个人购买新车,可以补贴2000元,而集体购车,也就是大体量采购可以补贴5000元。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促进汽车消费,当然文件还提出有关环保等其他方面的要求,我们不做详细解读。买车就补贴,佛山似乎已经走出了政策救市的第一步。

之前我们也在网上看到,有评论认为在当前整个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低迷的前提下,应该通过这样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促进汽车产品的消费,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间段,救中国车市于水生火热之中。当然也有一些评论认为,佛山的补贴和2014年到2017年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有些相似,只不过这一次是覆盖到了所有排量车型,所以理论上,这样的措施对于促进汽车消费的作用,要比当年的购置税减半政策更加有用,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不得不说,这样的补贴,对于刚需消费者来说,的确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毕竟本来准备买车的消费者,能够优惠2000—5000元,至少可以省出好几箱油,似乎也是非常不错的。但是对于尚且还不准备买车的消费者而言,2000—5000元的补贴真的能起到促进作用吗?其实这一点我们依然持相对悲观的态度,尤其对于个人车主来说,2000元的补贴幅度对于一款新车来说,的确是太少了,不足以撬动那部分犹豫是否买车的朋友的消费冲动。

那么“佛山模式”推广全国,会达到当年小排量购置税减半一样的救市效果吗?事实上在我们看来也是希望不大,首先当年的购置税减免虽然只是限定在1.6L及以下排量车型,但是购置税减半的金额,还是要比现在佛山的补贴要多,除了那些特别便宜的车,10万元级别的新车,购置税减免的幅度就会达到4000—5000元的样子,而且针对个人车主也是如此。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整个中国汽车消费在产品价格上的升级,事实上一部分自主品牌被淘汰之后,车辆价格整体是在上浮的,那么产品价格越上浮,2000—5000元补贴对于人们购车决策的影响就越小,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而到了现在,事实上,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尤其是随着普及式购车潮的过去,或者说2014年—2017年透支式购车潮的过去,当下的中国车市必然面临低速增长,很多人不会为了一点点小小的优惠选择买车,很多人不买车不是心疼那几千块钱,而是压根就没有多余的钱来购买新车,尤其是中低收入者,以及那些被房价压垮的中青年消费者们。所以在我们看来,相比于几年之前,现在这种小幅度的优惠补贴意义不是很大,或者说,对于当下已经“乱病缠身”的中国车市而言,小额补贴这种“安慰剂”已经没有多大作用了。

当然做出这样的判断,也是有前车之鉴的,在过去两年间,国内先后推出了汽车下乡和制造业税费减免,都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消费者购车优惠,但是最终对于推动中国汽车市场回暖都没有起到一点点的作用。

所以佛山率先出手救市,乍一看好像很有刺激作用,但是放在中国市场的全局来看,几乎可以说和之前的汽车下乡效果一样,和购置税减免政策的效果更是不可同日而语。因此,我们对于佛山式的救市方案在全国推广保持悲观态度,除非其他地区的补贴额度更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