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宅在家太无聊?不妨看看这个拿了小金人的汽车纪录片

2020年02月22日 09:58: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去年一部以美国福耀工厂为背景拍摄的《美国工厂》纪录片,一举夺得第92届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因此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也被网友戏称为“今年唯一入围奥斯卡的中国人”,今天茶哥就跟大家聊聊这部刚拿了小金人的纪录片。

(《美国工厂》纪录片导演组)

《美国工厂》纪录片拍摄过程花费4年多,讲述曹德旺与福耀玻璃其中一个大客户--通用汽车接洽,到决定选用已经关闭了的美国通用汽车的装配厂为厂址,将其改造成集玻璃设计和玻璃制造于一体工厂的故事。

当然,新成立的工厂雇佣2300多名美国当地工人,因中美企业在文化与制度上的差异,引发劳资双方一系列冲突,怎么矛盾解决继而全力投产就是整个纪录片的核心。

最终在2016年10月,工厂投产一年就实现扭亏为盈,并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单体工厂。

《美国工厂》在去年8月上映后,曹德旺看了3遍表示,纪录片是客观的,除了反应出福耀工厂好的方面,也看到了很多需要改进的方面。但总体而言,反映出了中国的繁荣是中国人干出来的。

当初之所以同意拍摄此片,正是因为要对历史负责,“与其我们不断地向美国人介绍中国,介绍福耀,不如让他们自己去看。

当地人投票将工厂所在的路段命名为“福耀大道”,并将下线的第一片玻璃收藏进博物馆。美国当地媒体评价:中国制造业企业将生产带入美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希望。可见福耀玻璃工厂为当地带来的并非只是就业机会那么简单。

《美国工厂》纪录片用真实透明的拍摄手法,记录一间中国企业的运作与生存方式,并将中国的工作管理中较为科学的生产方式带到美国,让美国观众更加了解中国,也让更多观众认识到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克服困难、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

不过茶哥感受最深的,是这么一部记录工厂点点滴滴的纪录片,就拿下了奥斯卡小金人奖,反观里昂那多(小李子)陪跑20年才拿到属于自己的小金人,气不气人?

说了那么多,肯定还有网友对福耀玻璃感到一头雾水。福耀除了是大众本田丰田、通用那些常见汽车品牌的玻璃供应商之外,像宾利奔驰宝马奥迪等全球顶级汽车制造企业及主要汽车厂商同样对福耀青睐有加,让福耀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全解决方案提供商。

对于本次肺炎疫情,曹德旺通过其成立的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亿元,用于支持湖北省(7000万元)、福建省(3000万元)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需。此外,他还积极帮助联系采购抗击疫情所需物资。

从1983年到2019年,曹德旺已捐出个人资产超过110亿元用于慈善事业,让大家除了看到中国第一大、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供应商的社会担当之外,也让大家意识到这才是真正的中国企业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