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视野 | 疫情致零部件断供 日本政府施援手

2020年02月22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成立联合工作组,提供必要资金和政策支持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来源 | 综合Bloomberg Reuters报道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因新冠肺炎严重影响日本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的生产,日本政府和汽车行业正筹划组建一个联合工作小组,帮助汽车企业度过难关。

2020年2月20日,日本经济产业省(Ministry of Economy,Trade and Industry)发布一份声明称,该机构正与当地汽车制造商协会和汽车零部件工业协会协同合作。如果情况继续恶化,日本经济产业省将共享信息,提供任何必要资金和政策支持。

该机构表示,将严密监督事态发展,积极协调沟通,与日本政府协同制定措施,确保零部件顺畅供应。

日产汽车已于2月14日和17日关闭了位于日本九州的部分生产线,并将于2月24日停产。

此外,本田汽车、马自达三菱汽车和丰田汽车已经暂停部分在华业务,虽然日本国内也被零部件短缺困扰,但目前尚未暂停日本业务。

1月底爆发的新冠肺炎导致湖北省所有工厂关闭,使得从变速箱到转向系统的所有零部件供应中断。其带来的影响正在全球汽车行业蔓延。

本月早些时候,由于零部件短缺,现代汽车和雷诺集团已经暂停其在韩国的生产,菲亚特也暂停500L在塞尔维亚的生产。捷豹路虎不得已选择将中国零部件空运至英国,以维持生产。日产汽车表示,其在欧洲和美国的工厂也可能会停工。

湖北,尤其是疫情中心武汉仍处于全面封锁中。当地政府最近宣布,湖北省各类企业不早于3月10日24时前复工。这里正是日产汽车中国合作伙伴东风汽车总部所在地,这使得日产汽车比其他多数汽车企业更容易受到供应中断的影响。

知情人士向彭博社透露,新冠肺炎正导致零部件短缺,已影响到整个汽车供应链。受此影响,日产汽车美国工厂极可能中断生产,日产汽车正积极筹备应对措施。

一位匿名消息人士称,日产汽车约有800多个零部件在疫情中心湖北省生产并供应全球,日产汽车正因此焦虑,因为从制动软管到空调控制器,很多零部件即将耗尽。如果这些零部件工厂停产超过2月21日,零部件供应就会中断。

零部件供应短缺可能导致日产汽车在日本部分汽车生产中断,预计这种情况最早将于2月23日发生。如果情况仍然没有改观,紧随其后的可能是马来西亚工厂停产。最后美国、英国、印度、墨西哥、俄罗斯和西班牙也不得不停止生产。

湖北是中国第四大汽车制造中心。日产汽车当前困境让人们得以一窥自封闭湖北省以来,汽车行业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汽车整车约由3万个零部件组成,零部件数目大约是手机的100倍,这使得汽车制造商及其供应链特别容易受到灾难性大事件影响。比如此次的新冠肺炎,还有2011年的日本地震。

研究机构IHS Markit估计,供应中断可能导致汽车产量减少170多万辆。这个数字超过行业领导者大众汽车集团任何一个月的全球产量。

日产汽车正在讨论2月份最后一周将产量削减约6800辆,如果零部件短缺情况持续,可能还会进一步减产。

日产汽车一直在要求中国政府允许那些满足安全防护要求的企业复工。2月17日,日产汽车在广州的一家工厂已恢复生产。该公司计划在2月21日后恢复在中国其他业务。

日产汽车对其中国供应商的调查显示,只有58%的供应商表示能在2月10日前恢复生产,其他企业则表示,由于没有获得政府批准,无法恢复生产。而且即便能复工,也只有大约一半供应商能保证大部分员工回归岗位。

截至目前,丰田汽车已恢复在华4家主要生产厂中的3家生产。其长春工厂和广州工厂于2月17日恢复生产,天津工厂于2月18日恢复生产。尚未确定何时恢复成都工厂生产。

本田汽车于2月17日逐渐重启在华汽车工厂和零部件生产,其位于武汉的工厂则进一步延迟复工。

三菱汽车在华的长沙工厂复工时间从2月17日推迟至2月27日,其在华发动机工厂尚未明确复工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