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别专题:摩托英雄,无畏“逆行”——坚守在“战疫”前沿的车迷们

2020年02月22日 11:22:04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2020,新年伊始,凶恶的“新型冠状病毒”自武汉地区蔓延开来,整个国家开始了病毒阻击战。这是一场“全民皆兵”的疫情防控战役,在冲锋陷阵的前沿阵地,当然也少不了摩托车和摩托车迷的身影。这些可敬可爱的车迷们,有的自愿奋战在抗击病毒的一线,有的坚守在感染风险大的岗位上……与舍生忘死的白衣战士一样,他们也是最美的“逆行者”……

五十六族共华夏,八方应援同一心

土家族车迷曾凡成的“战疫”记录

曾凡成所在的宜昌市距武汉只有300余千米,辖区内与武汉地区有关的人员流动很频繁。宜昌也是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高发的地区之一。

曾凡成是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五峰公路局的职工,在严峻的形势下,他所在的单位以及他个人一直奋战在一线。事实上,早在疫情出现之前,曾凡成就开始了繁重的工作。五峰处于两省(鄂、湘)两市(宜昌、恩施)交界地区,全境均为山地,境内交通状况非常复杂(笔者在2019年11月路过时深有体会),海拔较高路段一到冬天就积雪上冻,最低温度往往低于-6℃。所以,每年春运期间,在一线工作的曾凡成特别忙碌。

入冬后,曾凡成骑着YBR250,随着班组奋战在高海拔的复杂路段,进行路面应急处理和抢险救援,连2020年元旦也在加班中度过。直到1月22日春节前夕,他们仍在海拔2000米的积雪路面上抢险……

2020年1月22日,五峰公路局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紧急会议,要求大家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局干部职工要严阵以待,全力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战。这些天里,曾凡成和同事们没日没夜地忙碌着,在确保主干道畅通的前提下严防死守……

在大年三十的前一天,曾凡成与家人驾车返回五峰县牛庄乡松木坪村的老家过年。家人本以为曾凡成能在老家陪他们好好地过个年,更希望他能老老实实呆在老家休息一下,但是,面对越来越严重的疫情,这个朴实的土家族汉子是无论如何也坐不住的。

位于宜昌、恩施两地和五峰、长阳、巴东、鹤峰四县交界处的牛庄乡,全境均为高海拔山地,最高海拔2260米,平均海拔1540米,“三月覆积雪,七月降早霜”,冬季气候寒冷,有“宜昌西藏”之称。地处交通要道的牛庄乡也没能抵御住冠状病毒的入侵,辖区内出现了确诊病例和大量接触者,疫情非常复杂。为了有效遏制病毒的蔓延,曾凡成老家所在的牛庄乡开启了最高等级的控防措施,从乡政府驻地到散落山间的村落都行动起来,阻绝疫情的扩散。

曾凡成的老家松木坪村正处在五峰县至巴东县的交通要道上,人员流动大,控防工作难度大。在这严峻的形势下,曾凡成走出家门,报名参加了当地志愿者团队,再次投入阻击冠状病毒的战役中。在成为志愿者的前几天里,曾凡成的工作是逐村逐户进行喷洒消毒,保证乡亲们有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这项工作进行到2月16日刚告一段落,新的任务又开始了——协助村里进行道路管控,他每天坚守在省道和村道的入口处,劝返外地入境车辆,对本地出入卡口人员进行严格的登记和体温检测,为过往车辆消毒。因为那辆载他走南闯北的雅马哈YBR250在回老家过年时放在了县城的家里,骑惯了摩托车的他在本村借了一辆五羊-本田125当工作车使用。在老家山高坡陡的松木坪一带,这辆摩托车为曾凡成插上了翅膀,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从2月16日至2月21日,值守防控卡点和管控周边路段的曾凡成除了换班休息,一会都闲不下来,每天的饭也顾不上回去吃,都是工作间隙用村里送过去的面包和瓶装水简单填一下肚子,就连2月17日女儿的生日,他也忙碌在路口没能回家陪女儿。“两个孩子都很支持我!”他说:“他们要我一定认真在卡口执勤,保大家平安!大家都安全了他们也就安全了……”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曾凡成所做的不只是坚守岗位和志愿服务,他在通过慈善机构向武汉重灾区捐款之后,又在老家松木坪与乡亲们一道再次捐助武汉。说到松木坪村的捐助活动,曾凡成说,他为他的土家族乡亲们而骄傲。笔者在看过松木坪村微信群里此起彼伏的捐助信息、听了曾凡成的详细介绍之后,也受到深深的感动!

现在的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境内流行一句口号:“隔山隔水不隔情,封路封村不封爱。”在得知武汉物资紧缺后,勤劳淳朴的五峰土家同胞行动起来了,从县城到大山深处的村落,捐助的热潮一拨接着一拨。在曾凡成截图的松木坪村民微信群捐助登记信息中,笔者看到:……我捐1000斤萝卜;我捐40斤白菜、30斤洋芋;我捐黄豆10斤、猪油10斤;我捐黑小豆10斤、经斗皮子5斤;我捐筋豆米30斤、辣椒4斤;我捐干四季豆皮2斤、瓜皮子2斤、土豆50斤;还有我,2斤干洋芋泡子、200斤萝卜、50斤洋芋、5斤黄豆……笔者在看到上述信息时,脑海里浮现出土家族乡亲朴实的神情,眼泪夺眶而出……

两个多月前(2019年11月26日至27日),笔者在执行旅游攻略线路时去了五峰。当时正赶上寒流降雪,曾凡成在距笔者所选线路近百千米处的塌方地段抢险,认识以来只见过三次面的我们擦肩而过。那两天,笔者路过了曾凡成老家松木坪在内的无数深山村落,感觉这里的百姓虽不富裕但很淳朴。曾凡成说,年后,包括松木坪村在内的五峰境内所有土家族村落都掀起了捐助潮,村民们有钱出钱(松木坪村民捐款24640元)、无钱捐物,他们冒着严寒在雪地里从自家菜园采摘萝卜、白菜等新鲜蔬菜,他们从房梁上取下平时舍不得吃的腊肉(还有人随腊肉等干货附上手写的食用方法)……老乡们在崎岖的山道上肩扛背驮,一车车凝聚着鄂西土家族同胞深情的土特产运往武汉等疫情重灾区……

曾凡成说,这些天里,他也一直沉浸在感动中。这感动,来自舍家忘我奋战在一线的同事,来自无私付出的乡亲。他说,疫情不退,他会一直坚持下去。在写下上面这段文字时,又收到曾凡成的微信,他正坐在用来防疫封路的车里吃午饭。午饭是一碗泡面,因水不够热,面没泡透,只能凑合填肚子了。我问他现在最想的是什么,他说,首先是希望疫情早些结束,让父老乡亲不再受苦,然后是骑上摩托车,好好地跑一趟摩旅……

贾建勇

摩托“逆行者”

贾建勇,资深越野车迷,上海铁路局职工,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贾建勇在单位从事后勤工作,主要负责京沪高铁沿线车站和线路的设备检修。每年春运期间都是贾建勇最忙碌的时期,在中国最繁忙的高铁线路上,高铁站里总有干不完的活,每天都在加班加点。

2020年的这个春运刷新了贾建勇的疲劳纪录,在这无边的疲劳中,还掺杂着前所未有的焦虑和恐惧。玩了多年摩托车走过很多路的贾建勇并不是一个胆小的人,但这些天里他的确是有点莫名的担心。

疫情爆发后,贾建勇所在的保障高铁运营的部门就投入全负荷运转的紧张状态,他所在班组除负责站内、站外正常设备维护之外,还要配合车站在站区各场所开展控防工作。这是一项风险极高的工作,他们要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乘客,包括潜在的病毒携带者。从年初三至今,贾建勇所在部门的另一班组已经有两个同事感染了病毒,确诊了。

为了将风险降至最低,为了在万一感染后不殃及家人,贾建勇早就让妻儿去了娘家暂住,家里只留下他一人。现在,他每天要做的就是:骑着摩托车穿过冷清的街道,到属于他的战场,坚守他的岗位……

吴海峰

摩托邮递员的一天

吴海峰,资深车迷,摩旅爱好者,云南省红河州邮政局职工,疫情期间坚守岗位、正常工作。

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庚子年正月廿六 雨水。

凌晨开始的小雨淅淅沥沥下到了6点,醒来洗漱后就开始做早餐,因为新冠疫情的防控需要,小城和全国一样,暂停了公交客运、景区游览、酒店住宿、饭馆餐饮……

吃过早点,离上班还有一段时间,掏出手机查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实时追踪信息。自从春节以来,每天早上看疫情新闻速报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推出摩托车启动预热一下,戴好口罩和头盔准备出发去上班。

城市里起得最早的环卫工人已经把街道打扫整洁,骑着摩托车轻快上路。雨后的朝阳下,路上的车辆比前些日子明显多了些,三三两两的行人戴着口罩拎着赶早买的新鲜菜无语走着。来到单位,进大门上班前照例测量了体温,正常。喷洒过消毒水的生产(邮件集散)场地散发着一股淡淡的药物味道。

一番忙碌之后,戴好口罩的绿衣天使(邮递员)和往常一样开始工作——骑上投递专用摩托车,走街串巷、进村入寨传递信息。整个过程小心翼翼,红河州已出现确诊病例,每天要接触大量用户的他,必须谨慎!

一天的忙碌后,该下班了。返回单位,仔细洗手,测量体温正常后换上日常使用的摩托车,离开单位。为了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降低感染风险,大家都自觉减少外出,今天得抓紧时间去采买一家人一周所需的蔬菜和粮食。

摩托车一触即发,挂挡、加油、起步、升挡……已重复无数次的驾驶操作在这非常时期却亦是一种享受。来到菜市场,照例有专人检测体温,戴好口罩,用手机扫码才能进入。和菜贩们隔着口罩问价、还价、挑选、称重,扫码支付一气呵成。挂的挂、拴的拴、绑的绑,机动灵活的摩托车满载豆腐、青菜、干米线等等犹如巡游花车般满载而归。准备煮饭炒菜,和家人晚餐。

明天,仍会重复着今天。随着目前国家防治疫情的好消息不断传来,大家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坚信阴霾终将散去,曾经的正常生活必然回来。门前的桃树,已然桃花绽放,春天迎面奔跑而来!摘下口罩自由骑行的日子不远了……

他们也是英雄……

执行这个选题的过程中,笔者脑海里数次掠过一句电影台词:“坚强的人只能救赎自己,伟大的人才能拯救他人。”在这场席卷全国的瘟疫中,从白衣天使到基层干群,奋战在一线的他们都堪称“伟大”。在舍己为人的英雄群体中,那些驱车逆行的摩托车迷们更让我们由衷地敬佩和骄傲。对于其他非抗疫一线的车迷们来说,有的城市因抗疫需要,车辆已经不能任意行驶上路,但车迷们在家里擦车、轰油门也成为了一种享受。曾饱受禁限摩困扰、游离在“主流”边缘的车迷们,在疫情当头挺身而出,曾经的“委屈”被抛到脑后,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尽心尽力……

他们都是英雄,骑在摩托车上的英雄!

资料提供 曾凡成 郑露 贾建勇 吴海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