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种常见消毒剂 使用对了车内防疫消毒

2020年02月22日 11:29:03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不少车企都加入了硬核防疫大军,捐款、捐物、捐车、造口罩都不在话下,有的车企更是举研发之力,积极研发推出防病毒功能的防疫汽车。可见,大疫当前,公众对车内防疫消毒十分重视。同时,现在不少企业都逐渐复工,私家车成了防疫的关键工具,车内消毒也是必不可少的关键动作。那么,常见的酒精和84消毒液,你都是用对了吗?

不要让酒精消毒变"销毁"

我们都知道75%以上的酒精,可以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酒精具有脱水和蛋白质变性作用,75%以上的酒精可以使病毒外壳糖蛋白脱水变性,影响病毒活性,导致其死亡,从而达到彻底杀菌作用。虽然,酒精擦拭皮肤和物品可以方便快捷的避免病毒侵入,但我们不建议给车子擦拭酒精,一旦处理不好的话,后果可能适得其反。

喷雾式酒精可能引发爆炸、火灾。在车内消毒时,不少车主选择使用喷雾式酒精,既方便给车内空气消毒,又避免了擦拭车内犄角旮旯的麻烦。但是如此做法,可能给你带来更大的麻烦。乙醇的闪点12.78℃,火灾危险性等级属于甲类,虽然在消毒喷洒及行车使用过程中没有明火,但车内空间封闭,车内空气中酒精浓度高,温度又极易升高,很容易达到酒精闪点而引发着火及爆炸。

酒精擦拭可能导致内饰退色。酒精属于有机溶剂,虽然不具有腐蚀性,但是它对橡胶、化纤等材质都具有溶解的作用,而这些材质恰恰是车内饰的主要组成部分。那么,车内有哪些地方避免使用酒精擦拭呢,真皮类内饰,如座椅、方向盘套、中控真皮装饰,使用酒精擦拭后可能出现退色现象。镀铬装饰内饰和喷涂内饰,酒精擦拭后可能溶解表面涂层,出现斑驳的痕迹。仪表盘、中控屏幕等部位的光滑塑料装饰面,用酒精擦拭后出现白雾层。

酒精避免给车内电路处喷洒过量,否则会导致车内电路短路,电脑版烧坏等故障。

如果在没有其他消毒试剂的情况下,必须使用酒精消毒爱车,那么一定要注意安全消毒。

(1)将车停放在空旷处,(2)熄火并关闭电源,开窗通风,(3)待汽车冷却后,用酒精擦拭消毒消毒处,(4)用干洁毛巾擦拭残留酒精痕迹,(5)剩余酒精不要留在车里,避免发生意外。

84消毒液提前配了没用

另一种常见的家用消毒剂——84消毒液,84消毒液是次氯酸钠为主要成分的消毒液,它能够有效消除病菌。虽然84消毒液没有酒精那么易燃易爆,但是它具有强抗氧化性,对毛、麻、尼龙、皮革、真皮等禁用。如果使用不当,可能腐蚀和漂白车辆内饰,造成不可逆的后果。除此以外,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等成分的消毒试剂都会对有效杀菌消毒且能够保证使用的安全性。

使用含氯类消毒剂,注意对人车接触面(车把手、方向盘、座椅、脚垫等)、空调系统进行消毒。需要车主注意的是,消毒剂按照具体稀释比例进行稀释,且稀释液现用现配,提前配好储备在车上的,消毒效果将会大大减弱。含氯类消毒试剂对皮肤具有一定的腐蚀性,使用这种试剂消毒车辆时也别忘了戴手套,避免接触皮肤,以免手部及手臂被腐蚀烧伤。

当然,为了做好防疫防控工作,还没有复工,没有特殊情况需要外出的车主们,还是尽量避免外出,注意个人卫生,合理佩戴口罩,正确做好消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