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冠肺炎持续冲击汽车产业链,日本政府拟出手援助

2020年02月22日 11: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此前,受税收改革和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影响,日本国内的经济增速就已经在2019年明显衰退,现如今由于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的扩散,日本经济负增长或将在2020年成为现实。

日本经济产业省于2月20日宣布,将与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日本汽车零部件工业委员会共同建立针冠状病毒肺炎的联合委员会,以应对疫情对日本汽车产业制造及供应链条的潜在影响。

经济产业省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联合委员会将监督疫情事态发展,协调沟通,并与政府充分合作,如果疫情对日本汽车产业的影响进一步恶化,将共同制定措施,确保汽车制造商的零部件能顺利供应。

声明中指出,此次疫情将主要对日本汽车供应链产生以下方面的影响:

来自中国的零部件生产暂时停滞,已对部分日系企业的供应链带来影响;长期看,此次疫情对供应链和终端销售的长期影响也让人担忧;现阶段缺乏与中国政府的充分沟通和信息交换,在一些重要问题上需要政府层面的对等交流。

为此,作为让日本的汽车产业规避和减轻来自中国疫情的负面影响,相关产业协会与政府才共同成立 “新型冠状病毒对策讨论汽车协会”,并展开了两项工作:

信息共享,共同把脉,处理针对冠状病毒带来的共同课题(供应链和物流等方面的防疫对策);讨论疫情长期化影响的各种对策(资金周转、后续政策支援)。

经济产业省汽车科负责人河野太志在东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型肺炎对汽车产业的影响在未来极有可能会持续加重,目前还没有明显缓解迹象。

目前最让他们头疼的是持续停产的中国零部件工厂,那里占据了日本汽车制造商零部件采购整体体量的30%,而很多负面影响并不是后续增产就能解决的。

据悉,新协会最快将于下周举行第一次会议,讨论的内容将根据疫情发展的事态变化,进行灵活追加。

此外,日本产业经济省已经意识到,冠状病毒肺炎对汽车产业的影响不仅仅是供应链断裂导致的生产延迟,还要充分考虑到后期消费者购车的需求是否因疫情而疲软。

“即使今后疫情能逐渐稳定下来,消费者的心理也很难马上恢复。现在,我们只看到生产方面和出口的减少,但今后日本汽车制造商也将受到中国国内消费放缓的影响。而从中长期来看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巨大影响,那么中国的经济失速当然也会直接影响到日本的国内经济和汽车产业增速。”。

此前,受税收改革和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影响,日本国内的经济增速就已经在2019年明显衰退,现如今由于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的扩散,日本经济负增长或将在2020年成为现实。如果东京奥运会的召开因冠状病毒肺炎而延期或取消,那日本经济的下挫将远远超出想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