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下的车企 | 如何打好这场持久战

2020年02月22日 13:47: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在全国人民艰苦卓绝的不懈努力来,这场持续了近一个月的“疫情狙击战”终于迎来了转折点。累计病例情况开始降低增速,每天都有大批大批的患者走出医院,特别是除湖北外的全国大部分地区,疫情基本得到遏制。

从上周一开始,汽车行业上下有相关产业也逐渐开始复工。在此之前,根据中汽协公布的调研数据显示,截止2月12日,在长期跟踪调查的183家整车生产基地中,仅有59家已开启复工复产,占比32.2%,还有一大部分车企由于种种原因不得不将复工时间一推再推。

前不久,网传的一封北京奔驰的“求救信”走红,称:“公司仅有1天安全库存,如果北京奔驰不能在2月10日复工,经济损失每天将超过4亿元人民币。”

对于奔驰来说是无车可卖,但是其他品牌的大部分经销商却是面临着高库存的危机。今年1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达到62.7%,同环比分别上升6.5和6.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依然位于警戒线之上。这也是该指数自2018年1月份以来,连续第25个月在警戒线之上。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疫情对汽车消费将造成短期冲击,汽车流通行业相关业务短期将遭遇断崖式下跌,接下来经销商及企业必然会出现回款断流、履约困难的情况。预计一季度中国汽车销量大概率将遭遇两位数以上下跌。

论持久战

2月19日一早,广汽菲克长沙工厂的400余名工厂蓝领员工依次通过体温测量,安全走上工作岗位,随着生产线上的机器开始运转,广汽菲克长沙厂区正式迎来复产。

广汽菲克副总经理郭百迅向媒体表示,汽车生产复杂度高,涉及到的供应链长,合作企业多,因此受疫情影响也更大。广汽菲克的管理人员2月10日就已复工,提前做好准备复产的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在一些汽车生产企业里,员工进入厂区时,防疫人员为每一位员工测量体温,确保安全方能进入。大部分厂区启动了新的通风系统,并在工厂、办公区按防疫要求设置临时隔离区域,确保做到每日全面消毒,鼓励在线开会。

食堂及后厨增设紫外线消毒灯,并增设洗手池。延长就餐时间,错峰就餐。为防止员工就餐时聊天,部分车企还在餐桌上增设挡板。并悬挂“排队领餐保持距离,餐前不可拿下口罩”、“吃饭不交流,饭后速离开”等标语。

部分车企还制定了部内错峰上班,并控制办公室人员密度不超50%的临时办公制度,要求各部门在保证零感染风险的前提下,全力保证公司业务正常高效运转。

的确,汽车企业体量庞大,牵涉到的上下游供应链和经销商众多,在各地的经济收入占比,更是意义非凡,加上解决的劳动就业,可以说,车企的经营活动对国家的意义,影响重大,举足轻重。

做好疫情防控,最大化地减少损失,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迎难而上”的确不容易,考验着企业精准施策的战略调整、精细有效的管理水平。

牵一发,动全身

在全国各地形势逐渐好转的背后,湖北地区依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2月20日下午,湖北地区发布最新消息称,湖北省内各类企业复工的时间至少不能早于3月10日24时。这意味着,湖北地区零部件厂商的复工时间再次延迟19天。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随着新冠病毒疫情蔓延,零部件短缺致使日产汽车整个供应链遭受严重破坏,日产欧洲和美国的工厂可能出现的生产中断。要知道,日产汽车需从湖北地区采购的零件多达800多种,此次复工延迟必将加剧日产复工的危机。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疫情爆发最为严重的武汉拥有数十家整车制造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更是超过百家,博世、法雷奥、采埃孚等世界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前20强中,就有半数均落户于武汉。

来自湖北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湖北省规模以上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有1300多家,而根据中汽协统计的数据,我国目前规模以上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有1.3万余家,这意味着湖北省规模以上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全国中约占十分之一。

其中,有许多汽车公司的底盘部件都是湖北地区独家供应的,因而在短时间内难寻替代,于是停产就成为了目前一些汽车企业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往年此时,湖北各个零部件工厂繁忙不停,生产的产品被成批次装载上车。湖北优越的地理位置,使这些零部件在一天左右时间就可抵达全国大部分城市,最后运进各个车企工厂。

此在之前,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首席执行官就表示,中国所爆发的新冠状病毒可能会影响其全球供应链。

以韩国车企为例,其线束零部件有87%来自于中国。目前,韩国现代起亚汽车正饱受供应链断货的煎熬,他们的三家线束供应商韩国裕罗Yura、京信 Kyungshin和TNH,均在中国设厂。

日前,韩国现代汽车已经宣布,由于零部件供应中断,公司将暂停在韩国的生产,这也使现代汽车成为全球首个受疫情影响供应链中断而暂停在中国境外生产的跨国汽车制造商。

随后,包括日产汽车、双龙汽车、雷诺三星汽车、韩国起亚汽车也相继宣布暂停部分生产线。特斯拉丰田大众等多家车企亦相继发布了供应链中断的预警。不少车企开始选择以更换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来维持工厂的正常生产,以达到自救的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