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胎压过高会发生爆胎?不,胎压过低更易引发爆胎

2020年02月22日 17:33: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胎压是指轮胎内部的压强,是行车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不仅关乎汽车的功能,影响驾驶体验,同时,在行车安全中,胎压的数值起着致命的作用。据调查,高速公路发生的交通事故中70%都是由汽车爆胎而影起的,由此可见胎压对于行车的重要。

在国标GBT2978-2008标准中要求轮胎气压:标准轮胎2.4-2.5bar;增强型轮胎2.8-2.9bar。在实际使用中,家用轿车轮胎胎压保持在2.3bar左右即可。SUV车型,虽然在车辆重量和体积上与轿车有所不同,但是胎压也没有太大的区别,保持在2.3-2.5之间就可以了。

胎压过高会造成爆胎?实际上胎压低更容易引发爆胎。轮胎低于正常气压的30%,就会对轮胎使用的寿命大大减少,约50%左右。胎压过低,会造成轮胎在使用时变形系数增加,轮胎、轮毂都可能造成结构挤压形变而减少轮胎寿命,增加爆胎的可能性。胎压适当高一些,轮胎的结构形变系数小、产生热损耗小,爆胎的威胁也会相对减少一些。从这一点,不难看出,为了保护轮胎,延长轮胎使用寿命,胎压宁可高一些,也不要调低。

但胎压也不宜过高,超过正常气压的20%,轮胎寿命也会相对减少10%,胎气高温膨胀,因为胎压过高而为留有弹性空间,超出轮胎的弹性负荷能力时,亦有造成爆胎的可能性。同时,胎压过高,轮胎的硬度、刚性就更强。换言之,轮胎的弹性减弱,在驾驶体验上,平顺性就会降低,驾驶体验也会更差。

另外,在一些特殊路面行驶的情况下,也会要求车主调低胎压。当要行驶山路、乡村路段或路况较差路段时,建议车主适当调低胎压。因为这些路面可能出现石子、树枝等尖锐物品,可能刺扎轮胎,导致爆胎等严重后果。同样,在行驶沙漠、泥泞、湿地等路段,也需要适当的减少胎压,这是因为胎压降低后,轮胎的触地面积也会增加,减少陷车的危机。

有些说法认为轮胎会热胀冷缩,所以经常听到老司机有这样的建议,夏天将胎压打低0.1-0.2bar,冬天将胎压打高0.1-0.2bar。那么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轮胎内空气的确是会随着外界气温的变化而热胀冷缩,但这对轮胎的影响极小,车主大可不必因为这一点而调节胎压。因为轮胎在行驶时,胎气迅速升温,升温的幅度远超过外界气温的变化,因此外界气温导致的热胀冷缩基本不会影响轮胎的使用。同时,现在许多轮胎充入的不是空气,比如真空胎等,那么也没有胎气热胀冷缩带来影响的顾虑了。

在哪里查看汽车标识胎压呢?一般车型都在汽车B柱下方或加油盖内侧的铭牌中有所标识,如果没有的话可以查看车辆保养手册或咨询4S店的服务人员。现在不少车辆都具备胎压监测和胎压报警功能,当轮胎胎压超过3.0bar,会触发胎压报警灯。如果在高速行车过程中,胎压报警灯闪烁,应双手保持紧握方向盘,避免乱打方向,缓慢减速后停车,避免急刹车,对轮胎进行检查,并联系紧急救援。平时注意对轮胎的养护,将胎压调至适当的数值,当发现胎压报警灯闪烁时,车主应查看轮胎充气饱满度,判断是否为误报。如果的确胎压存在问题,及时去维修厂或4s店进行维修更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