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管当主播、机器人上阵……车企复工复产如何闯关?

2020年02月23日 11:2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情人节快乐!”“666买它!”“上汽荣威走一辆!”……弹幕霸屏、礼物不断,近50万人同时在线互动点赞,这是2月14日,上汽荣威、名爵的视频直播间。

坐在摄像头前的主播叫“胖头俞”,不是时尚博主,也不是网红,他是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

这是俞经民第一次当主播,颠覆了以往国企高管一贯的严肃印象,把传播路径、用户沟通从线下做到了线上。

往大了说,这应该也是车企高管的第一次。

疫情影响下,不只是上汽荣威、名爵,不少传统车企都做起了线上营销,除了直播和短视频,朋友圈、微信群、QQ群,等等,几乎所有基于互联网及圈层的营销模式,都用上了。

“这场直播结束之后,我们的直播还是要做下去,请大家关注我们,@我们。”俞经民在直播中说。

各地方政府规定复工的时间延迟后,2月10日、2月14日、2月18日……在不同的时间点,各地车企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线上销售,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这是无奈之举,但也是疫情下的新启示。“从乐观方面看,疫情促进了整个行业更为主动思考如何提升消费体验。”德勤发表的疫情影响分析报告如是表示。

严防死守下复工复产

2月18日早7点,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总装车间,全体工作人员在早会场集结,人与人间隔2米。

经历了全员严格防疫培训,设置了人员排查、交通出行、环境消杀等“重重关口”后,这座工厂的焊接、冲压、涂装、总装车间,全线复工运转。

非常时期全线复工,生产区域和人员的全方位防护至关重要,车企的生产车间,会出现人员聚集的疫情防控风险吗?

这考验着企业的责任心与核心实力。

严格的疫情防控方案和防疫指南,在工厂内织成了一道严密的防疫网,员工在工厂活动,要过层层“关口”:

工厂门口,防疫通行证与员工证必查,口罩必戴,体温必测;生产现场,全员安全防疫培训必过,设备必检,安全隐患必须排除;员工食堂,“高考式”就餐,分时分段,错位而坐,拉开前后左右间距,就餐后迅速退场;厂区、食堂、会议室等场所,每日必须两次以上消毒处理,不留死角……

在渝北工厂,装备智能化也挑起了疫情防控的大梁。

焊装车间内,汽车零部件在生产线上自动传输,无人操作的物流小车按地上划定的线路穿插往返,上百条机械手在广阔的空间里舞动,机械轴马达“呲呲”转动不停。

在这个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厂房里,你很难同时看到3个以上工人。机器人的运用将工厂自动化率提升到90%以上,智慧工厂管理平台每天采集制造数据5000万条,保证了设备运行以及质量信息的实时在线监控和预警。

长安汽车的复工模式是汽车行业的缩影。《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调查了解,目前,长城吉利江淮东风日产等多家企业,都在这样的严密防控和智能化生产中复工复产了。

2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发布会披露,目前,除了疫情严重的地区外,其他地区的汽车企业正尽力复工复产,力争将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造汽车,也造口罩

复工后,造车吗?

还真不一定。

“人民需要什么 五菱就造什么”,这是上汽通用五菱汽车生产的防护口罩盒上的标语。

在柳州工厂,原本生产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内饰的生产线,已经变成了14条口罩生产线,其中4条为N95口罩生产线、10条为一般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日生产量预计达到170万个以上。

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短缺,是车企和供应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少公司启动了海外采购,或者找分公司所在地帮忙协调,但“远水解不了近渴”,于是,造车的生产线,就被改造用来生产口罩。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包括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广汽等在内,都在着手防护物资生产设备的设计和制造,主要供给对象是处在第一线的疫情防控地区,剩余部分会向自身和一些情况较紧急的企业供应。

隔行如隔山,虽然不是专业干这行,但出乎意料,车企转产口罩,研发和生产效率还真不低。

“3天出图纸,7天出设备,10天出产品!”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在微博上表示。时间紧,任务重,从汽车制造转型生产口罩,车企争分夺秒进行技术攻关。

承接比亚迪口罩项目的是比亚迪电子第九事业部,拥有自有厂房和医疗器械体系认证,计划2月底实现口罩500万只/天、消毒液5万瓶/天的产能。

广汽则用了14天的时间完成口罩的生产工作:

2月7日,广汽部件技术中心派工程师到东莞学习口罩设备相关技术和生产流程的研究;

9日,第一台口罩生产线样机制造完毕;

10日,组装调试出第一台防护口罩生产设备;

20日,5条生产线安装完毕,开始批量生产。

“汽车行业整个产业链,包括上游的零部件生产,下游的服务是很庞大的,我们需要共同努力实现正常的生产,作为一个国有企业确实应该更加有担当。”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说。

卖车暂时都在线上了

疫情防控以及物流运输等限制之下,车企的这些生产举措,自然都是非常之策,挑战还是存在,距离大规模的正常运营,也还需要一定时间。

一位车企人士说,“生产线需要的零部件配置短期内不会全部到位,工人也不可能立刻全员返岗。”

生产端如此,在销售端,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更需要谨慎应对。俞经民参与的网上销售,基本成了车企在复工期间的常规模式:

欧拉推出了“六城方言花式解说”的创意云购车模式,吉利推出线上团购活动,蔚来、威马等造车新势力更是将线上营销进行到底,不仅在天猫、京东、抖音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还推出VR看车、在线选车、上门试乘试驾等一些全新的服务。

威马汽车一位负责人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威马全天有多场次不间断的直播,同时推出了“威马直购”模式,在官网就可一站式购车,除了必要的线下提车和试驾,其余步骤都能在线上完成。

不仅仅是卖车,有些此前规划好的线下新车发布会,也都暂时转到了线上。

长安汽车今年3月计划在日内瓦车展首发亮相的UNI-T,本来将邀请国内媒体前往现场全程见证,但现在,改成了国内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

福特中国公关副总裁霍静甚至在朋友圈中写道,“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后,我们是不是体会到花那么多钱搞一个线下发布会其实真没啥必要?线上发布做得好甚至效果更好?”

不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并不认同完全这一观点,在他看来,车企开展线上模式还有许多痛点。

“线上购车模式的消费习惯,需要一定的培育过程。此外,目前的技术所能提供的体验感和各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虽然储蓄客户资源会有帮助,但提供上门试乘服务的话,相应的企业成本也会上升。”盘和林说。

经销商也在一条船上

除了车企自身的努力,汽车经销商,同样也需要互相支持、共渡难关。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16时,协会监测调研的65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共计4222家4S店,综合复工率仅8.55%。

这样的状况会对汽车销售带来不小影响。协会预计,如果2月底能够全面复工,预测全年汽车市场降幅为16.5%;如果全面复工延迟至3月底,全年汽车销量降幅预计将扩大至29.7%。

即使复工,在疫情结束前,全社会都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经销店的客流和销售将会长期不振,如果有经销商在这段时间倒下,对整车厂和上游供应商的影响也会是长期的。

唇亡齿寒,车企当然不任由让这样的情况发生。

从疫情发生至今,不断有整车厂推出针对经销商和终端用户的支持政策,还有厂商打破当前的“围墙”,对湖北地区经销商和用户推出帮扶措施,开启了一场“救人亦自救”的抗疫行动。

东份日产给经销商的解压举措

“与经销商携手战‘疫’共进退,给予经销商零考核政策支持,免除月度批售和零售考核。同时,还给予金融支持,延长还款期限。”长安欧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从1月开始,这份取消考核的车企和品牌名单变得越来越长: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大众进口车、领克长城长安、广汽本田北京现代上汽乘用车、捷豹路虎沃尔沃宝马奥迪、广汽乘用车、东风悦达起亚、北汽昌河比亚迪海马……

即使没有明确提出取消2月考核的部分厂商,也提出“下调2月销量目标,对2月商务政策最大限度松绑,放宽各项考核要求”“提供返利补贴、贴息降息等金融财务支持”等政策方向。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车企复工潮之下,此次疫情,也为汽车行业带来了生存、发展的新思考。

2020年的开年,汽车市场充满挑战。生产层面,供应链恢复正常生产仍需时日;营销层面,不少车企的生产和运营规划都在调整或取消。

但从中长期视角来看,众多业内人士对未来依旧充满信心。“放眼到长期和宏观层面,困难是暂时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因公交出行和网约车出行受限,加之居民对出行质量的提升需求日益明显,私车出行的需求将变得更强烈,疫情之后,车企或迎来销量小高峰。

逐步回暖的背景下,新的市场形势和需求,也对汽车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新要求,整个汽车行业的“马太效应”会愈发明显。

汽车分析师曹鹤认为,今年本来就是结构调整的重要一年,一些车企本就做不下去了,疫情影响会加快这个进程。

汽车供应链领域亦如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付于武说:“我们统计的10万家零部件企业,其中约有8万家是低水平重复建设,这些很大部分是要被淘汰的。”

危机之下,也是加快产业升级的转机。

一位北京现代人士告诉记者,尽管眼下面临着疫情和车市存量竞争压力的双重考验,但从长远角度看,此次疫情的侵扰,也是对企业技术竞争力、管理体系实力的一场深度考验,将推动企业更快完成产品创新、营销模式等方面的变革。

前述威马汽车人士认为,对于车企来说,接下来需要做好精细化运营,服务好用户,管理好公司的基本面,这也是对员工、用户、供应商等领域最负责任的态度。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相信在各方合力之下,我们一定能平稳渡过这次疫情。”东风日产人士表示,“寒冬”之后,那些经过锤炼的汽车企业终将会迎来春暖花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