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送药又送菜!自动驾驶技术在疫情中的突出表现还有……

2020年02月23日 11:59: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2019年,车企们讲了一年的自动驾驶,然而目前量产车中大多车型只能搭载L2级别驾驶辅助系统,离预期中的自动驾驶场景有着云泥之别。 对于很多人来说,自动驾驶其实是很遥远的一项技术,这是因为在实际的应用中,自动驾驶受到了太多领域的掣肘,任何一个领域的某一项技术陷入瓶颈,都有可能导致自动驾驶的发展落入瓶颈。

但是,在此次疫情下,在很多地区却不乏“自动驾驶”这项技术的身影出现。 或许是在医院的过道中,或许是在各个街道和小区的场景中,更或许在某个快递的站点中。 这些身影要么承担起运送物资的重任,要么为居民们送快递,要么在街道上默默地进行消毒。 可以说,正是这些身影的出现,让我们的“零接触倡导”能够更好地落到实处。

无人物流运输车 : 快递、送餐不在话下

无人物流运输车,顾名思义就是无人驾驶,且可以运送物资的车辆。 但受限目前的技术,这些车辆的载重、路线规划以及速度等方面均有局限。 比如在武汉疫区,由京东投放的无人物流配送车就负责在医院之间运送医疗物资,如口罩和防护服等,每日的运送单量在10~20单之间。 同时,在河北、陕西和江苏等农村地区,也有部分京东物流无人机展开配送工作。

除了物资和快递以外,在武汉还出现了邮政“汉马”无人投递车,它很好地承担起仙桃市政府及直属单位区域内的投递任务。 据悉,这类小车一天能够投递近百个邮件,效率比人工投递还高。 投递员只需要将邮件和报刊进行分类后放入车内,车辆就会沿着既定的路线完成投递。

同时,在其他城市地区也出现了类似的技术应用。 比如在山东,就出现了无人物流车辆,负责小区和超市间的瓜果蔬菜运送,运力高达1500斤/每趟。 而在广东、北京、上海、重庆、湖北和浙江多个省市的医院或隔离点中,更是不乏送药、送餐和回收医疗垃圾的配送机器人身影。

无人特种车辆 清扫、消毒轻轻松松

如果说物流运输车辆的好处在于避免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那么下面要提到的这类无人驾驶车辆就主要应用在公共事业上。 疫情期间,在深圳福田区,一辆黑灰相间,有着绿色反光喷漆的无人驾驶环卫清扫车正式“上岗”。 据悉,这辆车足以替代环卫工人进行户外清洁工作,实现清扫、洒水和垃圾收集等工作。

而在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百度Apollo生态合作伙伴新石器也将自动驾驶消毒车进行了实际应用。 这类自动驾驶消毒车可以装载160L消毒液,以时速5km/h的速度实行自走式喷雾消毒,喷洒的范围覆盖3-5米。 目前,上海、山东、江西、温州、武汉和广州等地均有类似的自动驾驶消毒车投入使用。

此外,在一些一线城市的车站、机场等大型公共交通场所,均有承担测温、广播和远程可视化指挥的自动驾驶小车出现。 这类小车承担的功能比较简单,此前就有类似应用案例,但在这次疫情中,它们无疑更有用武之地。

疫情下的自动驾驶或将改变步伐

在这次疫情之前,我们一直都认为自动驾驶应该服务于私家车领域。 但在这次疫情之中,一些自动驾驶的简单化应用出现在了多个领域,而从实际效果来看,这类自动驾驶小车的任务都完成得相当漂亮,相信 自动驾驶的发展在2020年或将发生较大的突破。

现阶段而言,在封闭场所内,完成L3乃至L4级别的自动驾驶都并非梦话。 也正是因为如此,在大家足不出户的情况下,这些自动驾驶小车能够从封闭试验场所中走到现实场所中,承担起各个领域的任务。 可见,在路径规划合理,道路环境良好的情况下,自动驾驶的实际应用范围可能会比我们想象的更广。

目前在部分城市如广州,已经出现了无人驾驶出租车的运营案例,虽然这些出租车依旧处于示范运营阶段,但考虑到出租车的使用场景更为复杂,因此未大范围普及。 可是在一些社区内部、公司内部或者机关单位内,类似的投递、运输、清扫自动驾驶小车是否可以实现大范围普及呢?从目前来看,这个可能性其实并不小。

2003年的非典,让大家意识到电商的便利之处,足不出户即可“买尽”天下物; 而在这2020年的新冠状病毒之后,又有哪个行业会得到飞速发展呢? 我不敢断言自动驾驶会借此蓬勃发展,毕竟相比电商这种商业运营模式来说,自动驾驶技术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的方方面面更多。 但我相信,经此一役,自动驾驶技术一定会迎来新的发展方向与应用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