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省油又省心 | 试驾雷克萨斯 UX260h F SPORT

2020年02月23日 13:21:01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随着越来越多品牌开始引入电动车到国内,以及上牌政策的放宽,不少人都心痒痒想购买电动车代步,但不是每一个准电动车车主都有考虑日后的充电问题。如果不想为日后充电而烦恼,混合动力车型或者是不错的选择。

雷克萨斯作为丰田旗下的豪华品牌,同样应用了丰田引以自豪的混能系统,这个系统属于「串并联式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结构虽然比较复杂,但经过丰田多年的调整,售价、耐用性以及性能上都有不少进步。虽然市场上都有不少品牌推出混能车型,但其他混能系统多属比较简单的「轻混能」类别,而丰田集团所用的则是「重度混能」类别,两者在实际油耗有非常明显的差别。除此之外,丰田在混能系统上申请了不少专利,让丰田在混能车界的地位难以动摇,丰田及凌志的混能车销量继续保持一哥地位。

外形追上新潮流

运动型多用途车 (SUV) 固然是汽车界的潮流,而小型 SUV 更是近年的多家车厂都争相推出的车型。小型 SUV 被视为城市内代步的新宠,既有较高的坐姿及良好的视野,又有较短小灵活的车身,适合市内穿梭街道使用。UX 系列就是根据着这些优点去开发,并加入雷克萨斯一贯追求舒适及豪华的风格,让入门小车都可以有舒适豪华的享受。

CT200h 就是把舒适豪华带入小车界别的前辈,UX 跟着前辈成功的道路再加上 SUV 的元素,令它在同级中与别不同。外形上由雷克萨斯的日籍女总工程师设计,在车头的造型、C 柱斜落的设计,以及贯穿式的立体车尾灯,都难以在同牌子的其他车型上看得到,是大胆创新的设计。

整体去看,它既没有过分高身显出重心偏高的样子,又没有车身太矮像两厢小车的突兀感,他的车高及线条都非常顺眼,不会有「是两厢车还是小型 SUV」的疑惑。我多次在街上遇见,辨认度非常高,尾灯的设计也非常抢眼,即使配上低调的黑色,我还是会回头看一眼。

中控台设计与同厂其他型号相似,但相对还是简洁年轻一点。

内笼的设备相当细心,打开车门,轻轻松松就能坐上自动移后的驾驶席,扣起安全带的一刻,电控座椅与方向盘就会自动返回默认好的驾驶位置。前排座椅有冷暖风功能,炎炎夏日下非常实用。然后就是电动门窗,全车电动门窗都是一按自动升降,最细心之处在于当车窗快要关上时会减慢关窗速度,让关窗的动作更柔和之余,亦避免太明显的闭合声音,这是其他车厂较少见的细节。

而包括声量调校的多媒体控制旋钮就由中控台移至中央扶手前方,驾驶者很轻易就能以单手进行操作,过程自然,对手臂较短的驾驶者来说绝对是一个方便的设计。而一般驾驶方面,中央扶手高度刚好配合手肘位置,让巡航期间有舒适的承托,减少疲劳。

混合动力更显宁静

UX260h 有爽快的起步以及宁静的引擎声音。有电动马达辅助的起步有一点像电动车,动力的传输效率颇高,很快就加速至理想的速度,在高速公路上转线超车都表现轻松。这套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其实在隔音上都有不错的表现,至少他对比丰田应用同款引擎及变速箱的 RAV4 宁静得多,算是两个品牌较明显的差距,也突显了雷克萨斯的价值,但在混能系统的帮助下,单纯使用电机起步时的宁静不在话下,就连启动引擎的动静也不算明显,有时行驶中启动了引擎也浑然不觉,只有从中央屏幕的混能系统运作情况中才得知原来引擎已经启动。

变速箱方面,UX260h 使用的是丰田混能系统常见的 E-CVT 变速箱,不少人看见 CVT 就会以为这是 CVT 的一种,但其实在机械结构上两者完全不同,但输出力量的模式就非常相似。E-CVT 用的是行星齿轮组以及两组出力不同的马达,基本上是对应混能系统的专属设计,不像传统 CVT 般有钢带及可变滚轮。

引擎亦特别改用阿特金森循环,在中段转速提供最佳的效能,至于低转效率低,扭力较差的缺点,就通过 E-CVT 引入两个电机的动力去填补,这种设计在燃油效率及性能方面取得了很好的平衡,也减少了「有声无力」的典型 CVT 缺陷。

舒适为主的驾驶感

从 UX260h 的动力系统可见,它并非山路的攻弯好手,但正常的驾驶下,它又不完全是公路上的闷蛋。在混能系统的加持下,后排下方多了一组颇有重量的电池组,让这部车的前后车重分布平均,但又比较重。后悬挂的表现稳定舒适,在高速公路以时速100公里的速度巡航,车身也非常稳定,而经过一些桥面接驳位置时,悬挂的吸震力也不错,风噪也不明显,算是雷克萨斯一贯的水平。

而当驾驶至郊区公路时,较柔软的悬挂设定还是让车身在速度较高的情况下过弯时,倾侧的幅度稍为明显了一点。方向盘方面,重量恰到好处,转向准确没有多少虚位,握感也算舒适,可惜的是没有换挡拨片,但可以透过挡把做到拖挡的功能。不过,在弯位快要完结前深踩油门出弯,UX260h 会启动引擎及电机打来提供更扎实的加速力,虽然不算很快,但总算有点刺激作用,就算不用模拟挡位强行改变输出比率,它的加速都可以是爽快的,加速爽快这一点,确实与电动车的发力模式有些相似,不过,UX260h 就完全不用担心充电的问题。

仪表盘屏幕尺寸虽然不算大,但显示数据清晰易读。

10.3寸的屏幕解析度不错,如果支持触控就更好。

UX260h F SPORT

车价 32.80万元

引擎 1,987c.c. 直列 4 汽缸 DOHC 16 活瓣

马力 146PS/6,000rpm

扭力 188Nm/4,400-5,200rpm

马达 永磁同步马达

马力 109PS

扭力 202Nm

综合马力 184PS

传动 E-CVT 无段变速 +/-,前置引擎,前轮驱动

悬挂 麦弗逊支柱/双摇臂 (前/后)

制动 通风碟/碟式 (前/后)

轮胎 225/50 RF18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 RFT (前/后)

尺寸 4,494mm/1,840mm/1,520mm

轴距 2,640mm

车重 1640kg

加速 0-100km/h,8.5s (官方数字)

极速 177km/h

耗油 27.0km/L (混合;官方数字 JC08)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