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家车企做到供不应求,国人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喜欢日系车?

2020年02月23日 18:32: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乘联会公布的零售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乘用车全年累计销量为2069.8万辆,同比下降7.4%。 车市寒冬的背景下,整体销量下滑已成常态,而持续降温的背后,乘用车产能利用率也从2017年的66.55%降到了2019年的53.74%。

产能利用率,反映的是车企“供不应求”或“供过于求”的状态。数据显示,2019年产能利用率达100%的车企只有8家,分别为广汽丰田、天津一汽丰田、四川一汽丰田东风本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华晨宝马北京奔驰

不难看出,产能利用率在60%以下的车企占据了大头,而产能利用率小于10%的车企竟达32家。近年来,一批造车新势力崛地而起,不想背后也有一批车企陷入困境、走向凋零。

产能利用率,反映出了销量所不能反映的问题,比如去年累计销量排前三的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其产能利用率也只排在第二梯队(80%—100%)。

近两年,真正风光的其实是日系车企,2019年,“逆势上涨”成为了许多媒体用来形容日系车销量的词汇,当然这并不是吹的:

从表格可看出,去年的车企累计销量中,东风本田、广汽本田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均实现了不同幅度的同比上涨,东风日产同比虽然微跌(-0.5%),但与其它车企比起来,也算是有优势。综合下来,有没有一种日系车企才是最大赢家的感觉?

这就有些讽刺了,不少消费者口口声声喊着不买日系车,但上涨趋势最猛的偏偏是日系车企,“老司机”们给别人推荐德系车、国产车,最终自己却进了日系品牌的4S店,问题出在哪里?

其实还得绕回两个点上:

1.日系车表现越来越均衡;

2.其它派系车型不够努力。

以前对日系车有抵触情绪的消费者,除了爱国情怀外,大多是觉得日系车不安全、不好开、动力肉,但你仔细品味下现在的日系车,那些缺点还明不明显、存不存在?有没有人还死死抓住某个缺点不放?

你说它不安全,可无论是美国的IIHS还是国内的中保研,日系车大多拿到了优秀评级,反而德系车......而在操控、动力上,日系车兴许还是比不上欧系车,但至少比以前进步很多,比如凯美瑞的底盘调教和天籁的2.0T发动机。

再者,日系车的技术、品质和口碑,足以让消费者接受它的缺点。引用网友的一句话:“别跟我提什么操控,老百姓要的就是一台省油、耐造的车!”

同样令人感到讽刺的,还有豪华品牌的表现,之前我们做过调查,问消费者为什么不愿意买车了?结果很多人表示:没钱了。

呵,“没钱”二字,从成年人的嘴里说出来,往往只能信一半。如果没钱,消费者应该是挑那些售价低的、性价比高的车型入手,没错吧?

那好,我们来看看被称作“车市寒冬”的2018、2019年里,主流豪华品牌们过得有多“艰难”:

看到末尾两位数的同比增长没?尤其作为一线豪华品牌的奔驰宝马奥迪,它们旗下产品的价格往往相对坚挺,但消费者还是挤破头想成为BBA车主。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非一线豪华品牌们,其车型有的甚至低至七折、六折,仍摆脱不了销量惨淡的困境。

销量好的只会卖得更好,销量差的越来越难翻身,这不是两极分化是什么?文章开头提到,华晨宝马北京奔驰产能利用率都达到了100%,这可比销量数据更有说服力!

可真是应了那句话:普通消费者在想买不买车,而有钱人在琢磨买哪个品牌的豪华车!

相比于普通品牌,豪华品牌其实更看重品牌本身,若豪华车不求进步、不走在科技前沿,只会降价、放低身段,那么得到的或许不是销量上涨,而是品牌影响力下降甚至是品牌形象的损毁,对于老车主来说,他们的内心“很受伤”。

非一线豪华品牌如果只知道不断降价,将会陷入一场恶性循环。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乘用车、吉利集团、长城汽车、上汽通用五菱长安马自达、广汽三菱奇瑞汽车等10家企业产能利用率为60%—80%,这说明一线自主品牌的表现还不错,产能利用率也基本在合理区间,但与日系车企相比,我们依旧任重而道远!

从日系品牌、豪华品牌的启示来看,自主品牌或许还需在以下方面作出改进:

1,提升品牌形象

BBA的成功,品牌有很大一部分功劳,自主车企摆脱廉价、低端、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是件大事,这直接决定了消费者有没有兴趣进一步了解品牌旗下的车型。

2,转变竞争优势

竞争优势需从性价比转向品质、技术、安全性等。日系车、BBA能够卖得好,靠的可不是性价比,降价也许能带来短时间内的销量上涨,却非长久之计。我们都应该问一句:自主品牌除了高性价比,还有什么?

3,均衡、全面发展

追求均衡、全面发展,不过多依赖于SUV。自主品牌赶上了SUV火爆的风口,但目前SUV的热度已出现下降趋势,过度依赖于SUV,对未来的竞争没多少优势,试问一只脚能跳多远?

4,逐鹿全球市场

争取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只知“闭门造车”是不行的,自主品牌只有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才能真正认清自己所处的位置、所存在的不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