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穷人玩改装之动力篇

2020年02月23日 18:48: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我爸开着一台东风日产老轩逸,以前我在路上见到轩逸,总会留意一下那是不是我爸的车,但后来这种想法已经被磨灭了,因为除了车牌号不一样以外,十台轩逸九台一个样,如何让自己的爱车变得更有个性,改装成为了很多车迷的选择。

在大部分车主的认知当中,改装意味着要花一大堆钱,自己每个月还着车贷,还要养车,改装?想想还是算了。但改装就像去旅游一样,除了豪华游以外,还可以穷游。

可能很多人都会有一种想法,穷改是不是等于今天发工资了就去换一个排气管,过几天又存了钱,就去改个车身包围?个人是非常不建议这种毫无规划的改装,因为你的爱车可能慢慢就会变成那种汽配城或者杀马特风格。有计划、按部就班的改装,会让你走少很多弯路。很多人改装就是为了提升动力,今天就跟大家聊一下如何穷改动力。

刷汽车电脑

相信大家在不少社交平台上都能看到一些关于刷汽车电脑的视频,为什么近些年来刷电脑会逐渐火起来?因为目前在售的绝大部分汽车都是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普遍化让大家看到了刷汽车电脑的好处,随便刷一下马力就能提升几十匹,难道它不香吗?

刷汽车电脑分为ECU(行车电脑)和TCU(变速箱电脑)两种。因为这次介绍的是穷改,我们并不需要调整TCU,这里只会跟大家介绍刷ECU。

市面上的ECU程序又分为两种,一种是罐头程序,另一种则是特调程序。罐头程序就像是在那种提前制作好的生日蛋糕,虽然可以满足大众的口味,但尝起来并不算好吃。改装圈里面常说的刷一阶、刷二阶基本都是指这种罐头程序,大牌的罐头程序往往会比较稳定,能在提升动力的前提下也能尽可能保护发动机。

像不少玩高尔夫1.4T的车主刷个一阶的罐头程序,动力普遍可以提升50匹左右,花几千块就能把一辆原厂150匹的高尔夫变成马力近200匹的小钢炮,这样交易真的很划算。

如果你想要刷成二阶程序,那马力可能比原车有80匹以上的提升,这只是一个比较保守的数据,不过刷二阶程序并不是那么简单,刷一阶程序可以不用改动车辆的其它零部件,但刷二阶程序就需要对进气、排气,甚至冷却系统进行调整,这些我们下面会介绍到。

那么特调程序有什么优势?特调程序就是那种DIY定制蛋糕,贵一点却更能满足你个人需求。因为特调程序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设定涡轮压力值、喷油浓度、点火时间等,你可以利用特调程序直接刷成罐头程序二阶段的动力参数,让你一步到位少花点钱,但前提是你需要找一个很会写电脑程序的改装师傅,这就需要你在改装圈中通过人脉关系找到可以刷特调程序的技师了。

但并不是所有车都适合刷ECU,像小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你刷个ECU可能只会多了十几匹马力上涨,却损失了发动机在低转速的扭矩,本来低速起步就没有多大力气,现在还变弱了,得不偿失。

更需要提醒一点的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刷ECU,如果你开车的风格就是很温柔,平时开车发动机转速都不会超过3000转,那刷ECU对你来说真的没有多大意义,因为刷ECU就是为了提升发动机中高转速的动力。

改进气系统和排气系统

原车出厂时为了发动机在低转速时有更好的低扭,会给发动机配上一条又细又长的进气管道以及回压更好的排气系统,保证发动机在低速起步时有更强的扭矩。

如果你要刷二阶程序,发动机的进气系统、排气系统,甚至冷却系统都要做出相应的改动,不然你刷了二阶程序,没有更大进气量以及更顺畅的排气配合,发动机没有不能很好的喘气,提升的动力也不能全部展示出来。

最简单的改进气方法就是更换一个高流量的空气滤芯,几百块就有一个。你也可以把原本细长的进气管道换成短粗的管道,再配合一个“冬菇头”,让空气更快的进入到气缸内,但改装进气系统一定要对改装过的进气管道做好隔热措施,以免发动机的热量影响进气温度,导致动力下降。

排气系统怎么改?很多人新车落地没多久就去换了一个直出的排气尾段,只要排气声浪够大,心理马力自然也变大了。在有限预算内改装,我们更需要更换的排气系统的头段,也就是排气管连接发动机的最前端,换上了管径更粗的头段,让发动机喘气更舒畅,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出提升的动力。

冷却系统需不需改?那就看你的动力提升有多猛以及自己有没有跑赛道的计划,如果你只是平时暴力驾驶一下,那没必要更换冷却系统;如果你打算跑赛道圆一下自己的车手梦,那冷却系统就要做出相应的改动。

上面提到小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刷程序没多大意思,但改进、排气系统对小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马力的提升还是有丁点的帮助。如果你开的是一台搭载小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车型,又想大幅度提升马力,那我劝你还是算了,成本太高了。

最后还有绝招

如果你真的不想花一分钱,又想提升动力,那就把你平常用车生活中用不到的东西都拆一下了,像备胎、千斤顶、隔音棉,甚至后排座椅都可以拆掉,这种方法可以大幅度减轻车身重量,即不用花钱,又能提升推重比,还能降低油耗。

对了,刷ECU对发动机寿命有影响吗?原厂工程师为了延长发动机寿命,设定的电脑程序偏保守,但原厂发动机在出厂前已经做过耐久度测试,跑个几十上百万公里也不是问题。我们刷ECU以及对发动机进、排气系统做出调整,对发动机的寿命也不会有很大影响,只要你的改装靠谱而且有一个度,不要过了头,那问题就不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