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打车要实名?其实还有更优解:在线叫车 集中派单

2020年02月23日 19:13: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正在加载中...

引言 | 关爱老年人出行

本文作者包军——品质出行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质量金奖个人、全国建设部劳模、全国文明驾驶员。

在社会各界陆续复工之际,上海交通委推行了出租车“实名制扫码乘车”,以加强疫情防控,保障司机与乘客的出行安全。

▲上海市出租车实名登记及司机操作流程时长约2分钟,建议Wi-Fi下观看

如视频中所展示的流程一样,乘客扫描二维码实名制上车。然而对于上海出租车行业,“实名乘车”的方案恐怕很难落实。

一方面,上海是一座老龄化城市,出租车已成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出行常用交通工具之一。可是随着出行智能化发展,这些便捷似乎没有给他们带来实质性的方便。

因为,很多老人至今还在用「老人机」,或者有智能机但不会操作。

至于上车扫码进行实名制,更是给老年人出难题。如果让司机代为操作,一是增加违停处罚风险,二是增加接触感染的机率,让零触点失去意义。

另一方面,这样的「溯源机制」更适用于买票制的固定场所,包括客运集散中心、机场、码头等。对于出租车而言,乘客先上车后实名登记,实际是“乘车实名”。

出租车作为单兵作战的交通工具,无法有效控制乘客来源,自由度与流动性相比于其他交通工具更大。因此,在上海实施出租车“实名乘车”方案难上加难。

那么如何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出租车乘客的溯源问题?

▎实行集中派单

疫情期间,出租车行业建议使用电话调度中心、出行APP等集中平台,统一为司机发派订单,同时取消乘客在路边打车行为。订单派车不仅能够保证乘客信息的完整度,同时可确认车辆活动轨迹。

这对老年人有好处。他们在路边扬招的话,不少出租车司机“嫌贫爱富”,因为老年乘客的路程一般都偏短,挣钱少;同时老年人上下车迟缓,在有电子警察的路段容易被罚款。

而平台派单方式,司机是接的是“盲单”,并不知晓是否是老年乘客,也就避免了可能的拒载。而且,老年人不会用APP,但可以用电话叫车。

▎鼓励电子支付

提倡司机与乘客之间多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支付方式,避免现金交易带来的接触感染风险。非常时期对拒绝使用线上支付的驾驶员考虑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如暂停工作、吊销营运资格等。

老年人可能不会用APP,但可以让家人提前叫好车。这样结账时自动付款,避免了老年乘客与司机的接触,双方都方便。

如果发生不可避免的现金递送,建议司机戴一次性手套。

乘客自取发票

建议管理部门出台电子发票系统,乘客结账后直接扫描,获得电子发票。这样环保、便捷、还省时间。

如果来不及准备,应建议乘客自撕、自取纸质发票。避免司乘双方有接触。

▎集中上车统一登记

对于机场、交通枢纽站蓄车排队的应用场景如何做?排队乘坐出租车的乘客应该先扫二维码,实名登记后再上车。

对国外乘客、不方便在线登记的乘客,可以采取调度员人工登记的方式,在其手机的APP上输入特殊乘客的姓名、目的地、联系方式等关键信息,最后和在线登记平台统一整理。

车聚小结

以上建议,只是笔者抛砖引玉,方便疫情期间群众的安全出行。同时,笔者也呼吁出租车行业的管理者,要从「管理者思维」向「经营者思维」转变。

即,改变过去“年初一算就知道当年能挣多少钱”的包租婆心理,而是放下身段研究新形势下,如何提升乘客和司机的出行体验,如何让出租车行业与同俱进,能迎接网约车的挑战。

说到这儿这有人会问:出租车只接受订单不做扬招,不也成了网约车?

回顾上海出租车的发展史,乘客最初也是通过电话叫车。疫情期间,重拾出租车的传统服务再加APP叫车,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何乐不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