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半数车企2019年盈利骤减 疫情之下2020如何开局?

2020年02月24日 09:53: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对车企而言,在去年中国车市连续两年销量出现负增长后,被寄予筑底复苏厚望的2020年,开局便颇具挑战。受疫情影响,多家国内整车上市公司推迟发布了2019年财报预告。在2019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整体下滑8.2%的背景下,从目前A股市场已披露的十余家整车企业绩预告来看,仅江铃汽车、江淮汽车、*ST海马等企业实现盈利增长或扭亏为盈,而包括上汽长安等头部车企在内,盈利能力清一色“降”字当头。

“总体来看,2019年车市走势比较艰难,车企的生存环境也比较严峻。”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道哥说车》采访时表示。

另一方面,一汽集团、北汽集团也以集团整体层面为基准公布2019年财报,两大整车企业双双取得营收增长。客车/商用车企业方面,安凯客车、福田汽车、凯马汽车均表示在2019年扭亏为盈。

而据此前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约为2069.76万辆,比2018年减少约165万辆,同比下滑7.4%。在整体表现低迷背景下,展望后市,我国汽车市场何时将迎来拐点?崔东树认为,我国乘用车销量增速或已经达到“触底”阶段,基于今年内外部经济形势平稳向好的态势,预计2020年狭义乘用车销量将实现同比正增长。

上汽最赚钱 众泰亏损最大

在目前众多已公布2019年业绩预告的车企中,现存市值最高的上汽集团(SH,600104)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6亿元,净利润规模最大。但身为领头羊企业,整体市场的下滑令坐拥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三大合资品牌的上汽集团也未能幸免利润下滑,2019年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28.9%。上汽集团方面指出,公司2019年度整车销量623.8万辆,同比减少11.54%,同时叠加“国五”与“国六”车型切换加剧供需矛盾,以及受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多重因素影响,影响了公司的整体利润。

同样业绩下滑的还有一汽轿车(SZ000800)。一汽轿车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9年年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600万元-54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3.45%-82.30%;上年同期盈利2.03亿元。其在业绩变动说明中表示,受国内乘用车市场下滑、国五和国六切换、贵金属市场价格上涨、日元汇率上升及公司新老车型交替等因素影响,公司产品毛利率等财务指标减少;同时,为加速新产品推出,公司投入的研发费用增加并对投资收益减少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受合资品牌影响,长安汽车在2019年也成了亏损大户。长安汽车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4亿元—29亿元,同比下降452.56%—526.01%。从这一指标来看,这是长安汽车自上市以来的首个亏损年度。对于业绩不佳的理由,长安汽车表示主要受销量下滑影响,尤其是旗下的福特汽车。不过对于未来,长安汽车充满信心,仅是长安福特就计划在2021年前至少投放18款新车。

长安同为“难兄难弟”的还有同处重庆的力帆汽车。据其业绩亏损公告显示,力帆2019年预亏49.8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2.34亿元,同比降幅达2068.77%。力帆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受公司资金紧张的制约,公司汽车业务受影响,收入大幅下降;同时公司外部融资困难,财务成本高,影响利润额。力帆股份的业绩表现同样引起上交所的关注,要求力帆股份补充披露导致2019年度大额亏损的具体原因等信息。

而预计亏损最为严重的是众泰汽车,其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亿元至-6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50%~1225%,其中提及商誉减值约60亿元。据Chio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三季度末,众泰汽车的商誉余额为62.59亿元。换言之,账面的商誉资产,或几乎沦为坏账。业绩预亏损公告一出,立即引起深交所的关注,要求众泰汽车补充披露本次商誉减值测试的过程与方法、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调节利润的情形、主营业务的经营情况以及提供铁牛集团承诺业绩补偿的履行进展情况等。

扭亏车企利润成色不足

众多车企中,真正实现销量、净利同比双增长的仅江铃汽车一家。2019年江铃汽车共计销售整车29.0万辆,同比增长1.75%。其中商用车共计销售23.8万辆,同比下滑12.6%,乘用车共计销售5.2万辆,同比增长706%。江铃汽车表示:“2019年,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44.22%、164.84%和60.96%,全年实现净利润1.48亿元人民币。”对于业绩回暖,江铃汽车归结为“在2019年积极采取降本增效措施带来的盈利水平提升”。

另外,还有*ST海马、*ST安凯、江淮汽车、福田汽车等多家车企实现扭亏。不过大多数企业的扭亏并非来自营业状况的好转,而是得益于非经常性损益的增加。其中*ST海马业绩预告显示,其2019年净利润在9000万至1.3亿元间,有望扭亏为盈。按照规定,若其2019年净利为正值,则可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这意味着,*ST海马或“保壳”成功。从海马去年的一系列操作来看,其有望“保壳”或要归功于344套房产。公告显示,截至今年1月中,海马已出售344套闲置房产,已收款1.62亿元,对净利润影响9008万元。

江淮汽车公告显示,2019年其净利预计在1亿元左右,上年同期净亏损7.86亿元,不过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仍预计亏损9.8亿左右。对于公司扭亏,江淮汽车方面表示,2019年公司主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严格加强成本费用管控,并提升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致主营业务毛利增加约5.4亿元;同时公司进行应收账款控制,信用减值损失减少约3亿元。而*ST安凯、福田汽车则均通过转让子公司股权的方式,获得投资收益;凯马B、曙光股份则通过房产处置取得部分收益。

从上文的车企财报状况来看,下跌已然是2019年的主基调,2019年对于大部分车企来说是极其艰难的一年。2020年的开局让车市的再度降温,当前汽车生产与销售几乎全面“停摆”,上下游产业如零部件生产、物流、汽车服务在短期內无法恢复正常,也许汽车市场会更加严峻,洗牌或会进一步加剧。面对这样的环境,车企们都做好准备工作了吗?

对此,国都证券指出,2019年汽车板块在自主品牌业绩杀跌后,合资品牌销售乏力也进一步导致板块业绩下滑。“汽车销量是行业景气的领先指标,2020年年初或迎来短期复苏的第一波增速回升。”民生证券研究团队则表示,长远来看,我国人均GDP持续提高,汽车销量也有望走强。“从结构分析,未来汽车换购消费或将取代首次消费成为消费市场主力,汽车销量仍有上升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