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疫情影响下,政策给我们带来什么便利?

2020年02月24日 11:59:04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基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重性,国内经济受到了非常严重的影响,有不少企业基于对疫情防控的需求,一再延迟复工期。 但相反的,为了能够时刻保护大家的权益和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等管理需求,大多数政府部门在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后便立刻复工,虽然我们好像已经放了很长时间的假期,但公职人员甚至放弃了春节假期,早已回到工位上,随时待命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可以说,他们也是此次疫情下的逆行者。

但对于我们而言,生活中依旧有大大小小的事情需要亲自出门处理,驾车出行在所难免。 而鉴于这种情况,相关部门也出台了相应的临时便民政策,以及放宽了某些政策的限制,让我们在疫情期间的生活更加便利,而今天小编就来说说与汽车业务相关的便民服务,以及一些因疫情而放宽的汽车相关政策。

早在1月31日,某些地区就出台了网上办理免扣分违章操作,例如在广东深圳和江苏省等地区已经实行,具体操作是通过手机APP“交管12123”进行办理。 这种做法主要是为了避免驾驶者在疫情期间奔跑交管部门处理违章而造成的人员流动,而且在此次的政策中,6分(含)以下的违章不扣分,只罚款。 但要注意的是,这只是部分地区出台的限时政策,详细信息还需按各地的实时政策作为参照。

从某个角度而言,开车出行也属于人员流动,想要让大家都乖乖待在家里,交管部门可谓是煞费苦心。 在湖南常德市就曾经出台了这样一个政策: 自2020年1月30日至2020年2月8日24时,全市范围内拥有湘J牌证的非营运小型汽车车主,连续3日没有上道路行驶的,奖励2分,以此类推,最高可奖励6分。 相信有不少湖南同胞因为这个政策恢复了不少驾驶分了吧。

既然违章都能够在网上操办,驾驶证更换和验审自然也获得了相应的放宽。 在疫情期间,需要进行审验教育和更换驾驶证的驾驶人,都可以视疫情情况延期办理,在此期间,交管部门不会对未进行审验和驾驶期满而未换证的驾驶者进行处罚,对逾期未换证、逾期未体检等原因导致驾驶证可能被注销的,将统一延长注销期限。 也就是说,不管你驾驶证是否过期了,又或者是到了时间却未进行年检的都不用担心,可以等疫情过后再进行处理,保证大家在疫情期间安心宅在家中,同时也避免了因办理业务而造成的人流聚集。

而且在疫情期间,在网上已经预选车牌号码的新车主们,但未及时办理机动车登记的,预选的号牌号码有效期将视疫情情况延长。 相应的,车检程序也会随疫情影响而延长,如果你的车刚好在疫情期间需要年检,此时你大可放心,因为车检部门已经出台了相应政策,在疫情期间的年检车辆,统一延长期限,因此你也无需担心因为错过年检而导致车辆报废。

在疫情期间,很多地区的交管部门都统一取消了驾考安排,对于这些地区的学员来说,还是安心等疫情过后再想考试吧。 而对于一些还未暂停驾考的地区,如果学员预约了考试,又或者已经排上了考试,此时也不用慌,因为在疫情期间,学员自主选择取消考试和考试预约的,并不纳入考试次数,同时也不会影响下次考试排序。 所以在此期间,如果已经安排了驾考的学员,可以大胆取消,安全为上。

基于此次疫情的严重性,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时间一度延长,而根据最近交通运输部发布的通告得知,高速免费通行时间将延长至疫情结束,可以说,这是有史以来高速免费通行时间最长的一次。 之所以高速免费通行时间会一直延长,主要还是希望能够在疫情期间进一步保证大家的顺畅通行。 但必须留意的是,所有驶进收费道路的大货车仍需开展通道秤重检验,超重大货车不可驶进收费道路。

与此同时,一些地区的限行政策也会在疫情期间全部暂停,例如在2月9日后,广州“开四停四”政策正式暂停实施,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其主要目的是尽可能保证大家能够私家车出行,减少乘坐公共交通的风险。 与此同时,成都、深圳、安阳等地区都暂停了限行政策,北京的单双号限行政策也在此列。 这样的做法主要是为了进一步保证市民能够私家车出行,降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风险,同时也进一步保证物资输送的通畅性。

在疫情影响下,我们都应该安守本分,乖乖待在家中避免外出,不给国家添麻烦。 而相关部门也为了能够让我们安心在家,推出了各种便民政策,以此降低社会人员流动性。 归根结底,这都是为了保护我们的生命安全,进一步控制疫情,避免疫情再度扩大而做出的措施,如果此时我们还频繁地在外走动,在增加了危险性同时,也是给各个为我们着想的公职人员添堵,白费了他们的一番苦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