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硬派SUV养车贵吗,哈弗H9和丰田普拉多购车、养车费用差多少?

2020年02月24日 12:06:01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购买一辆硬派SUV是很多“大男孩”的梦想,开着车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穿梭于林海雪原、奔驰于无垠荒漠、流连于泥地浅滩,也算是一大幸事。

说起硬派SUV,丰田普拉多一直是标杆级的车型,较为出色的性能、皮实耐用的口碑让它深受越野迷的喜爱,只是动辄四五十万的售价令很多人望而却步。哈弗作为专注于SUV的自主品牌,推出了更为亲民的H9车型。与普拉多相近的越野性能、20万出头的价位、更为丰富的配置让很多人心动。那么哈弗H9丰田普拉多的购车、养车费用相差多少?本期《钱车之鉴》小智帮你好好算笔账。

此次计算购车费用,小智选取的是哈弗H9丰田普拉多各自比较走量的版本,分别是指导价24.98万元的哈弗H9 2020款 2.0T汽油四驱豪华型 7座和指导价45.08万元的丰田普拉多2018款 3.5L自动TX。由于这两款车的价格相差悬殊,所以很难构成直接的竞争关系,但是相似的定位难免会让人将它们进行各个方面的对比。如果单论配置,哈弗H9肯定完胜,但是对于硬派SUV来说,耐久性和可靠性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量指标,这点历史悠久的丰田普拉多无疑更有话语权。

市场行情方面,哈弗H9目前已经有1万元左右的优惠,而且官方还会给出合计高达22000元的置换补贴+金融贴息,使其性价比更加突出。而且值得一提的是,2020款哈弗H9满足国六排放标准,而丰田普拉多只有国五车型,或于2020年6月停产。所以如果喜欢丰田普拉多的朋友,小智只能劝你“尽早下手”了。

正因为丰田普拉多只有国五车型,所以它的市场行情相对来说比较混乱。在已经实施了国六标准的地区,只能通过先上牌后过户的方式买到“全新”的普拉多。对于国五新车还能上牌的城市,经销商似乎也不愁卖,加装潢的情况并不少见。不过也有经销商可能是由于配额较多,再加上对于未来的预期不佳,平价甚至是优惠数千元的情况也有出现。

哈弗H9不同的是,丰田普拉多已经没有了官方的金融补贴方案,而且部分经销商还会将贷款手续费和利息作为重要的收入来源,这无疑会增加贷款购车消费者的经济成本。比如小智咨询的一汽丰田经销商需要收取贷款金额3%的贷款手续费,“首付3成,24期贷款”的年利率也达到了6%,这样算下来贷款手续费+利息合计接近3万元。而哈弗H9在官方贴息1.1万元的情况下,消费者只要支出1万元左右的利息即可。最终在“首付3成,24期贷款”的方案下,哈弗H9的总支出比丰田普拉多便宜了25万多元,前期开走需要的费用也相差了近10万元。

很多人会认为日系品牌的保养费用亲民,但是对于40万以上价位的丰田普拉多,情况可能不太一样。特别是它的排量达到了3.5L,每次保养的机油用量就需要6L。哈弗H9作为自主品牌,在工时费方面相比合资品牌更有优势,而且2.0T发动机对于机油的用量更少。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这两款车的详细保养项目和费用。

首先哈弗H9的首保周期为5000km,之后的保养周期都为7500km,需要使用全合成机油,每次的小保养费用为834元,还算合理。齿轮油方面,上表中只考虑了后差速锁,如果选装了前差速锁,保养费用会略微增加。另外上表中未考虑采埃孚8AT变速箱的油液更换费用,虽然保养手册上说的是终身免维护,但是小智还是建议大家根据行驶状况在6-8万公里时进行更换。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采用循环机换油的方式,12L采埃孚8AT变速箱油可不便宜,某东上的材料费就超过了4000元,这可能会让哈弗H9车主相当纠结。最终哈弗H9前65000公里预计花费11251元的基础保养费用。

丰田普拉多的保养周期仅为5000公里,如果使用丰田纯牌机油(4L装398元,1L装105元),小保养费用为1050元。相比哈弗H9丰田普拉多的4S店保养工时费要高出不少,比如哈弗H9小保养的工时费仅为70元,而丰田普拉多则高达280元。另外由于丰田普拉多的保养周期更短,所以普拉多前60000公里的基础保养费用达到了17725元,已经超过了某些同价位的豪华品牌。

单就动力规格来说,大多数人还是会倾向于丰田普拉多的3.5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但是以上海为例,3.5L车型一年2400元的车船税不是一笔小数目。而哈弗H9采用的2.0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参数上与普拉多3.5L相差不大,更小的排量能否带来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通过上表我们可以看出,尽管哈弗H9的工信部综合油耗数据更加优秀,但是从车主的反馈来看,丰田普拉多3.5L车型的实际油耗比哈弗H9更加出色。不过令人意外的是,采用了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哈弗H9仅需92#汽油即可,而采用了自然吸气发动机的丰田普拉多反而需要95#汽油。最终结合油耗、油品的差异,哈弗H9丰田普拉多的燃油成本基本一致,不过哈弗H9的油品适应性更强。

最终通过对一年2万公里基础养车费用的综合对比,我们可以看出哈弗H9相比丰田普拉多可以节省8550元。虽然说对于玩越野的朋友来说,一年不到1万元的养车费用差距可能无伤大雅,但是通过对比我们也能看出哈弗H9作为自主品牌硬派SUV的标杆车型,其实在某些方面已经不输合资对手。

通过购车、养车费用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出哈弗H9的性价比相当不错,而丰田普拉多3.5L车型并不是一款“省钱”的车。当然也有人会说丰田普拉多的保值率更高,口碑的积累也是哈弗H9目前比较欠缺的地方。相信随着丰田普拉多因为不能满足国六而停产,哈弗H9的市场份额将会越来越大,如果它能够利用这个契机证明自己的品质,对于整个自主品牌SUV的向上提升会有很大的帮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