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斌:大别山学霸的逆袭之路(三)

2020年02月24日 15:46: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关于李斌的创业故事,我们已经聊了两期了。上回说到,咱们从李斌创立易车网开始聊起,创立第一年就遇到了互联网泡沫破灭,背负着400万的债务艰难前行。直到2003年非典那年,网络流量大爆发,互联网企业一下子就起飞了,易车网也是从这一年开始迎来了快速增长。2004年李斌又决定把公司定位从汽车新闻资讯类改变成汽车交易线索类平台,伴随着中国车市的蓬勃发展,2010年李斌创建的易车网成功赴美上市。

● ● ●

上一期,咱们有个环节没能展开,那就是李斌的爱情史。俗话说: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这个女人可能是他妈妈,也可能是他媳妇。李斌的母亲我们只知道是在河海大学工作,具体对李斌的成长和教育起到了怎样的作用,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自古以来,言传身教是每个家庭都需要学习的功课,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当然,前面咱们也提到过,李斌小时候是和外公外婆一起长大的,可能外公外婆对他的影响更大一些。

这个世界上有些人可能没文凭,但不一定没文化。相反,有的人有文凭,却不一定有文化。所以,很多农民家庭的孩子,父母虽然一个字都不认识,但却能教育出优秀的子女,就印证了这句话。

咱们还是回到李斌的爱情史上聊,李斌在2010年公司上市前,一直忙于事业,也许真的没有时间考虑个人问题。这一年,他已经36岁了,正巧,我今年也是36岁。也就是说,从大学毕业到现在成为上市公司老总,李斌从单身小x丝转变成了钻石王老五。那自然身边人都会帮他想办法解决个人问题,于是2012年8月,经人介绍李斌认识了当时在央视工作的王屹芝

大家可以看2017年的《波士堂》节目采访,王屹芝落落大方的告诉大家,当时在西餐厅点的沙拉还没上来,俩人就已经定好了结婚时间和生娃的日程,当晚李斌回去还给王屹芝写了首诗。2013年5月,俩人正式结婚。因为这件事,安居客的创始人梁伟平还输给了李斌一辆宝马自行车,因为他俩打赌,李斌先结婚他就把这车送他。当然,就凭李斌跟宝马的关系,要几百辆都没问题。但是他这结婚的效率,真的让人叹为观止。

其实,在相亲之前,双方的朋友肯定已经介绍清楚两人的情况了。李斌是典型的高富帅,而王屹芝的条件也不差,更关键的是年轻啊,这是女孩子谈恋爱最值得骄傲的资本。

根据我查阅的资料,2005年上大学的王屹芝,出生应该在87年前后,也就是说比74年生人的李斌小了整整13岁。王屹芝肯定也知道斌哥这是老牛吃嫩草,所以也比较谨慎。她后来在一次采访的时候说过,去相亲之前还上网查了很多他的资料,第一印象就很好。特别是听介绍人说李斌是北大毕业,而且文理法三修的那段,王屹芝对这名学霸瞬间产生了敬仰之情,采访的时候王屹芝也说过,女人对男人的爱大部分是崇拜。我曾经也在节目里说过,追女生这个说法是不对的,应该是吸引女生才对。

● ● ●

实际上,王屹芝的父母是工程师,她本人也是学霸出身,而且也算是李斌半个老乡。她出生于安徽,但是在广州长大。他中学时期就读于华南师大附属中学,到今天为止,这所学校年年都在广州重点中学排行榜位列第一。谁家的孩子如果考上这所学校,那基本上半只脚已经跨入重点大学的大门了。王屹芝不但在校成绩十分拔尖,业余时间还喜欢做主持,华附有个HFTV,也就是华附电视台,王屹芝在02届的师哥带领下,负责一档叫“蓝色功放机”的音乐节目,偶尔也主持HFTV的新闻、综艺和体育频道。

高中时期,王屹芝还被学校推荐参加了“广州中学生形象大赛”。应该说,华附05届毕业生几乎没有不认识王屹芝的,可以说他是当年学校的风云人物。08年华附120周年校庆,王屹芝还回校担任主持人,在校庆仪式上王屹芝还采访了另一位华附校友,那就是如今人人皆知,大名鼎鼎的钟南山院士

王屹芝小时候的梦想是当律师,高一时还曾和学长咨询中国政法大学,准备考政法。但在老师和家长的循循善诱之下,本应该是一名律政俏佳人的她,最终变成了颜值女主播。2005年,王屹芝顺利考入中国传媒大学英语播音与主持专业,辅修电视编导。

大二的时候,他就在中央国际广播电台做实习主持人,主持一档周播的音乐节目“Easy Hip-hop”,同时还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做一些采访、新闻线索收集和翻译工作。

2008年中国举办奥运会,当时大四的王屹芝正在考虑是工作还是考研的时候。正巧有人找到她,问她能否帮忙做奥运会篮球比赛项目的中文主持人,王屹芝心想这么大个事怎么突然找到我呢?原来奥运会篮球项目的播报,分为中文和英文两个主持人,英语播报是NBA那头负责,而中文播报的女主持因为英语不好,没法和NBA导演沟通,所以想找个英文好的女主持人替换掉。

当时负责这个项目的人里正巧有王屹芝的校友,而王屹芝当年在大学里报的兴趣社团就是篮球社,英文播音主持专业+篮球社这两重标签,当然让这位校友第一个就想到了她。没想到一战成名,NBA导演非常喜欢她,08、09、10年NBA中国赛的中英双语主持都是王屹芝

而实际上2010年之前王屹芝的身份还只是个学生,因为08年她又考入了香港大学新闻系,2010年6月从港大硕士毕业,原本她想进凤凰卫视,但是凤凰卫视没看上她。之后进入了香港有线电视新闻台,负责播报时事专题节目。仅仅1年之后,跳槽到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CCTV News),担任整点新闻主播,Asia Today早间主播,及频道各栏目的出镜记者。之后参与了各种大型报道,比如: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发射,香港回归15周年等等。

2017年蔚来ES8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上市,现场的女主持就是李斌的媳妇王屹芝,也正是这一天,李斌媳妇王屹芝才正式进入到大家的视线。在现场,她先是采访了投资人俞敏洪,又采访了刘强东的媳妇章泽天,那段著名的“李斌花了15分钟说他的蔚来汽车计划,我老公花了10秒钟说YES”就是出自这里。

接着,王屹芝又用英文采访了现场表扬的Imagine Dragons梦龙乐队,其实我觉得这段英文脱口秀就是给留给王屹芝打品牌的,因为对于蔚来汽车上市,采访不采访这个乐队并不是重点。但对于王屹芝来讲,这个环节还是很重要的,因为再过一年,她自己也要创业了

2018年李斌的蔚来汽车赴美上市,也正是这一年李斌正式辞去易车CEO职位,开始全身心投入到蔚来汽车的创业中。而李斌太太王屹芝,也在这一年创办了一个定位中高端女性的垂直时尚社区“光芒”APP,18年9月就拿到了500万美金的天使轮融资。我下载看了一下,其实就是一个高端版的“小红书”。其实,这应该是王屹芝在帮助丈夫做“太太外交”的一个平台。

故事讲到这里,就不得不再回到李斌的蔚来汽车创业上来了。在去年9月22日晚上,王屹芝发微博晒了自己在巴黎买到的一系列CHANEL,其中一个还是全世界唯一的限量版白盒CHANEL。这条微博一发布,网友们立刻就炸过了。大家纷纷戏称:斌哥再亏也不能亏老板娘。网友之所以这么调侃,是因为就在不久前有媒体爆料蔚来汽车四年亏损400亿,如此烧钱的速度,不知道还能撑多久。而李斌在6月份的电话会议上称,实际截止到目前亏损约为220亿元。无论是220还是400亿,每年都在亏几十亿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网友看到李斌太太这么大手笔的消费,自然产生了质疑。

当天,李斌太太秒删微博,之后晒出了几张蹲在地上吃盒饭的照片,配上文字:什么叫装逼遭雷劈,我好不容易捯饬一下自己装精致,就装逼遭雷劈了。得,我还是继续当糙汉抗造吧。

实际上,我们结合2018年王屹芝创业做高端女性的垂直时尚社区光芒APP的背景,她作为创始人,在包装自己方面,其实是需要捯饬捯饬的。但无奈自己老公李斌的蔚来汽车创业负面新闻不断,业内业外都有无数质疑的声音。所以,李斌太太本人还是选择低调比较好,扶持高端网红IP,组建MCN机构才是王道。

当然,我这是咸吃萝卜淡操心。节目最后我本想聊聊李斌在蔚来汽车创业过程中的辛酸经历。但是,结合当下的舆论环境,我说他经历九死一生才到今天,未来也是生死未卜,成功与失败的概率一半一半。就算是这么滴水不漏的话,一定也会被大多数人误解为我在吹捧蔚来汽车。但是,想要我说蔚来汽车迟早完蛋,这就是彻头彻尾的一个商业骗局,我的内心是拒绝的。

● ● ●

李斌在2010年就已经是上市公司老板,身价几十亿,之后接连成为易鑫和蔚来汽车的上市公司股东。对于李斌本人来讲,根本不需要折腾蔚来汽车这种吃力不讨好的实业,利用这几十年来的人脉关系。把上市套现的钱,拿去做投资,几辈子肯定都衣食无忧。但是,对于易车的李斌,还有汽车之家的李想,这两位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从无到有,如今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的见证人和参与者。他们肯定早早的就知道了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历史上百年难遇的一次转折点,在这个时刻,无论成功与失败,都要放手一搏。

赚钱对于他们来说,只是银行卡上的数字在变化而已。而在世界汽车历史上,不会有人记得汽车网站创始人是谁,而汽车品牌的创始人却可能会被人铭记百年甚至更久。因此,李斌的蔚来汽车以及理想的理想汽车都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最后提到了汽车之家的李想,如果大家对他的故事感兴趣,咱们也可以聊聊他。最近,我看呼声比较高的还有恩隆·马斯克和亨利·福特

*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