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兰克福车展停办 全球五大车展何去何从?

2020年02月24日 15:5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近日,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一则官方通告为连续举办了近70年的法兰克福车展画上了一个不算圆满的句号——“感谢法兰克福长期以来值得信赖的良好关系,但经过对所有标准的权衡,2021年起,国际汽车博览会将不再于法兰克福举办”。德国下一届于国际汽车博览会的举办地将在柏林、慕尼黑、汉堡三座城市之间产生。

纯碎的“国际汽车博览会”

对于法兰克福车展而言,其是全球历史最为悠久的车展,前身是1897年位于柏林举办的小规模车展,随着规模的越来越大,它拥有了更高级的名字,并一直延续至今——Internationale Automobile Ausstellung(国际汽车博览会,简称IAA)。

1951年,IAA迁址法兰克福,而首次举办便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收获超过60万的观众。在接下来的数十年间,IAA一次次壮大,引来全球各地车企参展,并持续引领国际车展,被称为世界汽车工业的奥运会。

法兰克福是德国第五大城市,但其交通枢纽却是德国境内规模最大的,对于展会期间从全球各地前来的车企、媒体、观众而言都是非常便利的,面对有力的先天优势,IAA似乎永远不会衰败。

值得一提的是,谈及IAA,外界似乎已经忘记IAA的真正含义,都将其理解为法兰克福车展,而忽略了这是国际汽车博览会缩写。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对于法兰克福车展而言,用国际汽车博览会在法兰克福举办形容再合适不过了,而倘若如此理解,那么IAA未尝不可换址?

五大国际车展当下的处境

对于法兰克福车展的前半生而言,它是辉煌的,是举世瞩目的,而正是如此,不少自主品牌纷纷以参展法兰克福车展为荣。但近年来,法兰克福车展的却已经是江河日下,其影响力也大不如前。

例如2019法兰克福车展,这场名曰国际汽车博览会的汽车盛会,日系品牌日产马自达三菱铃木斯巴鲁丰田相继表示不会参展,而欧洲本土品牌雷诺、标志、雪铁龙DS沃尔沃劳斯莱斯、阿斯顿马丁等也先后弃展。据不完全统计,2019法兰克福车展累计推出的汽车品牌超过20个,占全球汽车产量的三分之二。

此外,展馆外的抗议也大大影响了IAA的形象,而所谓的合同到期则成了最后的催化剂,如何才能解救逐步走低的IAA,换址看似已然是迫在眉睫,但换址难道不是“换汤不换药”吗?

事实上,对于当下的全球五大国际车展而言,影响力逐渐下降的绝非仅仅是法兰克福车展,无论是日内瓦车展、巴黎车展、东京车展还是底特律车展,早已经转化成“自己玩自己的”,数十个车企的缺席情况几乎已成常态。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参展成本过高是首要因素,对于很多车企而言,在大型车展上赢得的传播效果是远低于预期的。其次,面对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看车早已不需要完全依靠现场展示,甚至对于主流购车群体而言,网络才是更好选择。

谁能笑到最后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在全球五大国际车展相继走低的局势下,CES展却成了众车企新的聚集地。CES的全称是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如果放在十余年前,汽车和CES似乎并不会有太多交集,但如今新能源车作为各大车企的新方向,汽车又何尝不是消费类电子产品?

可以说,CES已经对车展造成影响,甚至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但CES毕竟是仅仅是新能源车的新战场,传统燃油车呢?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全球五大国际车展的影响力越来越小,但国内的四大车展的影响力却是越来越强,尤其是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就2018年北京车展而言,其参展规模早已超过全球五大车展中的任何一个,且发布的新车也同样傲视群雄。

不可否认,国内的车展历史不够悠久,本土车企研发制造水平也并未达到德、日主流水平,但过于庞大的人口基数让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大国,并随时可能超越美国,而较大的市场自然会引来各大车企垂涎。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北京车展、上海车展终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车展,因为中国本土的先天优势不仅仅是庞大的消费群体,不同于发达国家,我国的参展成本也相对优势明显。

最后,IAA撤离法兰克福后会花落谁家呢?尽管柏林、慕尼黑、汉堡分别是德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或许无论在哪里举办都要强于当下的负面连连法兰克福车展。但汽势Auto-First预测,未来IAA仍然难以根治旧疾,在一段时间过后依然会继续低迷,因为缺乏消费群体、参展成本高昂这两点无法解决,全球五大车展中的其他四者亦是如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