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志在必得 | 试驾一汽丰田全新 RAV4 荣放

2020年02月24日 16:31:05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RAV4 曾是丰田的镇店 SUV,首代车型凭科幻的造形,在1990年代中期得到极多用家的支持,近代热潮稍为冷却后,一汽丰田以进取的推广策略为全新第五代重整旗鼓,以高性价比再战白热化的 SUV 市场。

RAV4 (1996)

RAV4 (2003)

RAV4 (2006)

RAV4 (2009)

RAV4 (2011)

RAV4 (2013)

作为新世代的CUV (一种以普通轿车底盘为基础,混合运动型多用途车、两厢车与轿车某些特质的衍生车型),第五代 RAV4 以相对丰富的装备及有叫座力的售价进军竞争激烈的 SUV 市场,甚有志在必得味道,能否重拾第一代的锋芒,不妨拭目以待。

第五代 RAV4 于2018年纽约车展首发,全新 RAV4 采用了全新 TNGA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 共享平台为基础,并搭载与全新一代凯美瑞、雷克萨斯 ES 相同的GA-K 中型车专用底盘平台,TNGA 架构的核心之一是降低车辆的重心,加强车辆的操控感,提升驾驶乐趣。 丰田表示,全新一代 RAV4 的底盘刚性比之前的车型提升了57%,基本功更强,有助提升安全及操控表现。

灵敏性升华

FT-AC Concept (2017)

针对全新第五代 RAV4,外观上承袭FT-AC Concept 概念车的粗犷风格,尤其车头设计令人印象深刻,大面积六角形进气格栅配合上锐利头灯组,营造出霸气的感觉。 再加上前保险杠把下方以及轮拱的塑料防刮护板,都显示出全新 RAV4 的野性,同时也不忘其「Recreational Activity Vehicle」的原有性格。

全新 RAV4 的外观设计对比上代经过大幅度调整,LED 头灯采用 C 型设计,配合巨型的鬼面罩更显霸气。尾灯向外突出车身,呈现立体感。 受惠于TNGA底盘平台,不仅在整体车身尺寸略有上修,同时整体车内空间以及座椅改良,也有助于因应其身为家庭用SUV。

车身尺寸为长4,600mm、宽1,855mm、高1,680mm,轴距则为 2,690mm,比起上一代显得更宽,但车长与车高都有所缩减,让整体比例感变得更结实,最小转向半径只需5.5米。

全新一代 RAV4 车上的 THS II 混合动力系统已经是最新第四代的技术,与凯美瑞、雷克萨斯 ES300h 采用相同动力总成组成,也就是A25A-FKS 2.5 Dynamic Force Engine HYBRID THS II 系统搭配 E-CVT 变速箱与镍氢电池组,而且这次为了让更多人知道「油电车」的好,原厂更主打「Self-Charging Hybrid」,告诉大家这台「电动车」能够「自我回充电力」、不须浪费时间充电才能开。

为了提升到41%热效能,这款引擎针对不少零部件进行改良,从VVT-i E 电子式可变汽门正时控制系统、D4S 喷油系统、气门夹角的优化、多孔式直喷喷油嘴、高转速电动马达、轻量化PCU等,同时提升活塞耐磨性,与进气阀座的进气流量,汽油引擎最大马力为178ps/5,700rpm、最大扭力为221Nm/3600-5200rpm,综合马力218hp。至于e-FOUR车型在后面增加了第二个电动马达,将总行程提升至222hp,不过油耗反而掉到20.1km/l。

新款 RAV4 的车厢采用了大量的皮革,增添高档豪华感,另外,中控部分依旧采用传统按钮,每个按钮对应的功能都很直接实用,容易上手。

令人惊艳的,是这次双擎车型的行李箱空间并没有被弱化,这都有赖电池组隐藏在座位底下的功劳,在五人座的状态下为580升,同时与汽油车款为相同平整面的状态;全部摊平虽然原厂没公布容积信息,不过内部深度为1015mm,最宽距离为1499mm。此外底版具备双层向下调整与防水材质,可以因应不同状况使用。

中控台上方配备一块10.1寸触控屏幕,功能仍十分丰富,触控灵敏、准确,系统反应速度也不错,一般顶级汽车该有的配置如蓝牙系统、百度CarLife智能手机互联、前座发热功能,以及18寸合金轮毂等等有齐,至于多功能方向盘及中控台上的各项按钮,使用上简单易明,我们首次接触,并未遇到任何操作方面的问题。

这次 RAV4 将全车系都配上单眼相机与毫米波激光雷达所构成的Toyota Safety Sense 第二代 ,具备「 PCS 预警式防护系统」、「LDA 车道偏移警示系统」、「AHB 智能型自动远光灯控制系统」、「ACC 主动式车距维持系统 」等功能。虽然具备BSM 盲点侦测,但RCTA后方警示系统则是以PVM环景影像辅助系统取代,当需要观看车外画面的时候仅需按下 PVM 按键就能于中央屏幕上看到,不过要注意的是系统反应时间较慢,因此按下去会稍微延迟是正常的。

性价比「不能输」

过去 RAV4 在我的字典内只是一部平平无奇的 SUV,单凭想象都可能预知它的性能及驾驶感觉会是怎样。然而这次第一眼见到最新的RAV4,首个反应却是对着它微笑,就连陪同试车的同事都跟我说: 「这次一汽丰田对于 RAV4 抱着相当大的期望,所以在定价方面也以销量为本,希望藉此把车系的支持度带到另一个高峰。」过去一年,我们测试过很多款 SUV,论性能、论好玩,怎样也谈不到 RAV4,但如果以平均值来说,它可以算得上是「一分钱两分货」。

虽然它只是一部 CUV,但我依然将它带到山路驾驶,一试其斜路上的性能与动态表现,在那陡斜的路段上,新 RAV4 起步反应尚算灵敏,静止起动,其上斜起动辅助系统可将车身定住,避免溜后,稍踩油门便可轻松起动,用全自动 D 挡选择 Sport Mode,巡航转数多会维持于 2,000rpm 以上,而 ECO Mode 就大约维持在 1,200rpm 左右,追求省油表现的用家,长途行公路选用 ECO 应有一定优势。操控方面,RAV4 的特性属平易近人一类,只怪当我想把座椅调到最低视点的时候,角度依然偏高,部分驾驶者或很向往这种居高临下的感觉,但对追求轿车化驾驶感的用家来说,这个驾驶坐姿仍是偏高的。

2.5L双擎版 旗舰四驱版

车价 25.88万元

引擎 2.5 升A25B-FXS 直四引擎

马力 178ps / 5,700rpm

扭力 221Nm/3600-5200rpm

传动 E-CVT

悬挂 (前) 麦弗逊 (后) 双摇臂

制动 (前/后) 通风碟

轮胎 横滨 225/60 R18 100H

尺寸 4,600 x 1,855 x 1,680 (长x 阔x 高)

轴距 2,690mm

车重 1,760kg

耗油 5.0L/100k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