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颜值高、动力好!15万级的运动轿车,这2台都卖得超火

2020年02月24日 18:41:06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有车以后 对比】现代菲斯塔与马自达3昂克赛拉(以下简称菲斯塔与昂克赛拉),都是那种从外观上就能让你眼睛发直,目不转睛的车型。今天我就带大家来对比一番,看看哪台才是你的菜!

外形:一个霸气外露,一个内敛简约

初见菲斯塔是在夜晚,我开着它准备去接我即将领养的猫,那是一台白色的菲斯塔,前脸的镀铬装饰在灯光下熠熠生辉,但却丝毫不浮夸,就像是身着西装的型男头上喷的定型发胶一样,得体又不刻意。

我认为菲斯塔的两处设计最吸引人,一是车头与车尾处的两条镀铬装饰条,看上去如刀片般犀利,侵略性十足,很有韩剧里常见的霸道总裁feel,感觉会从车上下来一个帅哥,然后分分钟会把人壁咚在墙上;二是后轮上方那条延伸至车尾的腰线,这简直是整车设计的灵魂所在,不仅起到了拉长车身视觉效果的作用,而且玩过极品飞车或狂野飙车的人应该有感触,这条腰线就像游戏里车灯留下的残影线条一样,一眼望去满脑子都是这台车跑起来的样子。你身边有那种穿着衬衣,肌肉微微把衣服撑起来,隐隐能看到肌肉线条的男士吗?对,菲斯塔就是那种感觉。

昂克赛拉给人的感觉则要内敛得多,第一次见实车也是在晚上,我和朋友们正在一家馆子等位,一台魂动红配色的昂克赛拉缓缓从街边驶过,灯光在车身平滑的曲面上掠过,整台车就像透着光看杯中的流动的红酒一样,缓缓从狭窄街道上流淌而过,车辆不一会儿就消失在路口,但尾灯上的四个小圈圈让我印象深刻。作为一个两厢车粉,我之前一直对全新昂克赛拉的两厢版不引进而耿耿于怀,对三厢版车型根本瞧不上眼,但是那次看过实车之后,真TM香!

不得不说,全新一代昂克赛拉的外形设计太超前了,整车没有如青筋暴起一般的棱角腰线(参考思域),仅凭借着曲面的变化,就塑造出了一台十分有型的车,整车如水一般,给人一种流动的感觉。总结起来就是,菲斯塔有着完全外放的运动气息,张扬且富有吸引力,昂克赛拉则需要你细细品一品,才能感受到这辆车在设计上的魅力。

内饰:昂克赛拉更有设计感

外形两台车能打个平手,但是内饰我就旗帜鲜明的站在昂克赛拉这一边了,韩系车在内饰设计上确实天赋平平,这么多年了也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设计,即便菲斯塔外形如此惊艳,进入到车内也还是这副对称式的中控台设计,虽然方向盘和中控台的造型都做了运动化的处理,还加入了碳纤维纹路和红色饰条点缀,但是依然没有跳脱出传统的设计思路中,这套内饰,我只能打个75分。

而在昂克赛拉的车内,我就可以理直气壮的打90分了!全新设计的方向盘,有着近似于宝马M方向盘的运动感;黑底白字的三联机械仪表盘,简约又运动;层叠式的中控台造型,很有未来感。不仅是在设计上,用料方面也是昂克赛拉更好,中控台的中间那层和车门上都采用了皮质缝线包裹,整车的高级感在同级别中数一数二了。

配置:高配车型菲斯塔更好,低配车型昂克赛拉更好

简单说一下配置,在价格相近的高配车型上,菲斯塔的配置比昂克赛拉更丰富一些,这些配置主要体现在舒适性配置上,比如座椅通风加热、座椅电动调节、语音识别、车联网、自动大灯等,在顶配车型上两车能打个平手,但问题是昂克赛拉的顶配比菲斯塔贵了1万多。

而昂克赛拉的优势在于一些基础配置是全系标配的,比如LED大灯、后排出风口、头部气帘、膝部气囊,所以即便你买乞丐版也有这些东西,就很厚道。

空间:空间都比较小,但菲斯塔好一些

再简单说一下空间,光看车身尺寸,两款车型是非常接近的,甚至昂克赛拉还要更有优势。

而实际的空间表现则是菲斯塔更好,在后排头部空间与昂克赛拉基本一致的情况下,后排腿部空间更大,中央地台隆起更小。但是有一说一,两款车的后排空间表现在同级中都属于下游水平,选谁都行,反正都小。

下面就要说说这两款运动型车最重要的驾驶环节了,这次我们换个形式,带入到实际驾驶场景中去对比。

想要红绿灯起步猛、超车快,选菲斯塔!

让我们先来对比一下菲斯塔1.6T低功率发动机和昂克赛拉的2.0L发动机的参数:

差距过于明显,那么这样的参数差距反映到实际加速中会怎样呢?数据说话,我们之前分别测试过这两台车型的加速成绩,它们的成绩如下:

快了2秒多,如果菲斯塔和昂克赛拉在红绿灯路口相遇,那昂克赛拉会输的一塌糊涂,看着菲斯塔越来越远的车尾感慨:2.0L发动机真是没卵用啊!虽然昂克赛拉这套2.0L+6AT的动力总成匹配得相当出色,变速箱就像你老妈一样懂你,日常驾驶也足够轻快,但是在菲斯塔面前,它的动力真的不够看。

强劲的涡轮增压发动机配上换挡快速利落的双离合变速箱,畅快加速的同时,还伴随着悦耳的发动机声浪,菲斯塔领先昂克赛拉的不是2秒,而是一个时代。另外别忘了,这还只是1.6T低功率的成绩,高功率版本的最大功率达到了204Ps,15万左右就能买到200马力的车,菲斯塔在动力方面的性价比真是同级无出其右。

想要底盘有质感,转向操控好,选昂克赛拉!

但动力只是驾驶的一部分,底盘表现也很重要,那就欢迎来到昂克赛拉的主场了,首先要夸的还是马自达对转向的调校,转向力度的随速随角度增益还是那么细腻,转向手感恰到好处,而指向性精准,响应也够快,每次一次扭动方向盘,都还是那种熟悉的“人马一体”的感觉。

相比之下,菲斯塔偏沉的转向虽然颇有运动感,转向比也比较大,但是缺少了人车沟通感,方向盘和车轮之间好像多了点什么,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电子味太浓。

说回昂克赛拉,虽然转向一如既往,但悬挂风格却有了新的变化,马自达似乎希望驾驶者能更加轻松舒适的享受驾驶,别看后悬挂由多连杆式变成了扭力梁式,换上了非独立后悬挂的昂克赛拉,舒适性和厚重感却更上一层楼了,路感依旧清晰,但对于大振动的滤振效果变好了,悬挂整体感觉比上一代更加柔韧。舒适性变好的同时,昂克赛拉的底盘极限却依然很高,70km/h过弯时,虽然车身侧倾明显,但车轮的循迹性依然保持得很好,不会产生滑动,不容易推头。

而菲斯塔的悬挂整体表现与昂克赛拉类似,同样是侧向支撑性偏弱,但是来自路面的振动过滤不如昂克赛拉,舒适性相对要差一些,这一点从我们的舒适性测试结果也能看出来,经过减速带时的平均颠出水量,昂克赛拉为20ml,而菲斯塔则为46.70ml。因此在底盘方面,能兼顾舒适与运动的昂克赛拉,无疑要比菲斯塔更加出色。

想要隔音好,选菲斯塔!

但是在行驶品质的另一个方面——隔音,菲斯塔又扳回了一成,根据我们的实测,菲斯塔在各个时速下的隔音表现都有优于昂克赛拉,其实这一代昂克赛拉的隔音表现相比上一代已经提升很多了,但在菲斯塔面前还是只能甘拜下风。

想要省油,选昂克赛拉!

最后,让我们回归实际,如果一款车的油耗控制得不行,那么无论这台车开起来多么运动,相信你心里也始终有一块石头,无法尽情享受驾驶的乐趣。好在今天这两台车在油耗方面都有着不错的表现,根据我们的测试,菲斯塔的百公里油耗为6.7L/100km,对于1.6T发动机来说表现出色,而昂克赛拉的2.0L创驰蓝天发动机则发挥了自己的一贯省油的优势,百公里油耗仅为5.7L/100km,强中自有强中手。两台车一个动力强,一个油耗低,该怎么选,就看大家的需求了。

总结:希望这类车越多越好!

回看整篇对比,两台车在外观与配置方面不分高下,而其他几个方面各胜三局,这个结果与两款车在2019年的年销量一样,都是平手(菲斯塔99404台,昂克赛拉98553台)。当然,每个人对于车辆有各自的侧重点,自然不能这样单纯的算总分,两台车都是实力优秀的车型,从销量也能看出,都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该选谁,就看大家各自的侧重点了。曾几何时,运动型车还是小众车型,但现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可,希望像菲斯塔和昂克赛拉这样优秀的运动型车也能越来越多,让中国的汽车市场,变得更加多元化,更加精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