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过后,请善待曾救人无数的电动车

2020年02月24日 20:14:01
分享到:

疫情的日子,在按下暂停键的大大小小的街道上,私家车停止了轰鸣,公交车消失了身影,交通已不再拥挤,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来回穿梭奔走的电动车, 二轮的,三轮的,有牌的,无牌的,各式各样的。

跑跑快递送送外卖,运送百货送菜上门,离不开它。此时的电动车说它是医护人员和病人的救命恩人也不为过。

02

然而,如果把时间的指针,拨回到刚刚过去的2019年。

长期以来以一种尴尬的形式存在、存活的电动车,这个一直以来以方便、快捷、廉价,深受普通老百姓喜爱,并关乎3亿民生出行的交通工具,徘徊游离于社会主流之外,缺乏必要的关注,更缺少能够主宰自己命运的话语权。

而自从几个从来不骑电动车的专家,给一群骑电动车的人定下了上牌、考证、买保险、不能超重、不准带人等规矩后,电动车就被贴上了事故频发,不安全的标签。

现在疫情当前,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公共交通停运,城市封了城,乡村封了路,需求就是王道,电动车也成为唯一可以快速运送人和物的交通工具,尤其是在外卖行业,没有电动车就没法送餐,送不了餐就救不了人!

多家权威媒体和专家教授,也出来呼吁、提倡人们骑电动车出行。更有甚者,还提出了临时画出电动车专用道路的建议。

不知道,以前某些“砖家”说的,没有电动车,家长上下班,老人接送孩子,可以坐公交车,乘出租,是不是可以打脸了。

03

一直认为,社会的发展的不均衡性,决定了某个阶段,不可能做到事无巨细,面面俱到。但仍然不能忽视实际存在的“木桶效应”: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组成这个木桶的,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

电动车就是那块短板,我们不能为了长板好看,硬要拆除短板,而不顾木桶的盛水量是不是减少了!

作为依然是农业大国的中国,电动车必然是发展中国家老百姓最普遍的出行工具,一叶障目或者掩耳盗铃的做法只能被后人耻笑。

这就像这次疫情中,给我们感动最深的不是某个富豪动辄上亿的捐款,而是那些徘徊在社会焦点之外的农民工、菜农、五保老人、城市拾荒者,低收入群体,在疫情和灾难面前,却一个个挺身而出,倾囊所有,且不给自己任何后路。

他们拿出自己最珍贵的慷概送人,他们也是依靠电动车生存的一拨人,如果为了富人的路权而剥夺他们的生存权,请问专家和官员们,你们是如何忍心下手的?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但也不要忽视身边存在的一粒尘埃。

真的不希望,被善待的电动车出行,只是特殊时期的临时需求,当一切恢复正常后,又被排斥于社会的所谓主流之外,被无情地湮灭于城市的偷偷摸摸的角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