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产能过剩“难渡劫”,优胜劣汰是关键

2020年02月24日 20: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从2018年开始,国内车市大环境几乎是急转直下,对于新一年的展望也越来越强烈,直到2020年,一场疫情打破了所有幻想,增长不再是主旋律,活下变成了真理。

疫情爆发期间,汽车市场经历着过山车式的下滑,根据乘联会数据,2020年1月我国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69.9万辆,同比下滑21.5%,而这一数字很快在2月的前两周就变成了92%,直接下滑至冰点。

然而有一个比较特殊的现象,由于复工生产难,1月、2月车企之间开始了“拼库存”,但似乎1个月的“库存战”并未对库存系数造成多大影响,库存压力甚至不降反升。

根据流通协会发布的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1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5,同比上升7.1%,环比上升12.8%。

销量大户最着急

伴随着库存压力的还有产能过剩问题,在乘联会调查的128家具有乘用车生产资质的汽车企业中,2019年全年产能超过100%的车企仅有8家,分别是广汽丰田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天津一汽丰田、四川一汽丰田、华晨宝马北京奔驰东风日产这8家企业,一眼望过去,几乎都是去年销量靠前的几大品牌。

不同于其他车企的产能过剩,对于这8家企业来说,他们更担心的其实是供不应求,然而开年的这场疫情,恰恰让这几家领跑车企的担忧变成了现实,而这其中,本田日产深受疫情困扰,原本计划的复工时间却一拖再拖。

2月20日下午,湖北地区发布最新消息,湖北省内各类企业复工的时间至少不能早于3月10日24时,这意味着所有在华车企在湖北地区的工厂必须按照规定推迟生产,东风本田东风日产在湖北的工厂的2月生产工作也将停滞。

众所周知,东风本田在武汉有3家工厂,一年总产能超过63.2万辆,生产CR-V、XR-V、思域等月销超两万辆的热门车型,一旦这些车型“断供”,对于东风本田的损失将难以想象;而东风日产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尽管在华其他工厂已经陆续开工,但其位于湖北的工厂却是汽车零部件生产的核心地区,重要性足以威胁全球供应链,目前已导致日产九州工厂停产,并进一步威胁全球范围内的更多车企。

事实上,对于这些产能利用率超过60%的正常企业来说,产能过剩大概率不会和这些车企扯上关系,甚至像东风本田东风日产这样的车企还将面临购车无货的窘境,这些“过线”车企是赛程中的优胜者,但难以回避的是优胜者的数量仅有25家,产能过剩的压力仍困扰着国内超八成的车企。

拉升销量是根本

其中,韩系车的产能过剩问题在去年东风悦达起亚“关停”第一工厂之后,显得日益突出,之所以关停加了引号,是因为东风悦达起亚的这个工厂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关停,而是结构合理化调整,计划专门用于生产新能源汽车,并与华人运通开展合作,生产华人运通首款车型。

无论是“关停”也好,“代工”也罢,不可否认的是东风悦达起亚面临着巨大的产能过剩压力。东风悦达起亚在中国共有三家工厂,租给华人运通的一工厂是2002年起亚进入中国市场时,在华建立的首家工厂,年产能在14万辆,之后建立的二、三工厂总产能则在75万辆左右。

但随着17年之后,车市环境逐渐遇冷,东风悦达起亚的产能过剩压力也与日俱增。时间回溯到2016年,彼时的东风悦达起亚年销量是65万辆,产能利用率高达72%,位于及格线之上,产能利用正常,也是当年的优胜者。

但从2017年开始,东风悦达起亚便经历了腰斩式的下滑,销量一度跌至40万辆,产能利用率也一路跌至44%,开始面临产能过剩;此后的两年,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也都徘徊在30万辆到40万辆的区间,产能利用率自然也处在及格线之下,而这一情况也并没有随着一工厂的结构合理化调整有所好转。

无独有偶,作为韩系兄弟的北京现代也面临着严峻的产能过剩问题,北京现代在中国共有5家工厂,分别位于北京、河北和重庆,年产能达到了165万辆,而2019年北京现代的销量为71.6万辆,产能利用率仅为43%。

产能过剩的问题本质上还是源自于销量下行,为了挽救销量,东风悦达起亚在19年12月重新“唤醒”退网经销商,并在2020年钟声敲响的前一天,默默在微博上公布了四位东风悦达起亚高层的人事变动,一系列的操作为的是东风悦达起亚在今年的加速复兴,当然对于任何车企来说,产能过剩问题的核心还在于重新获得市场青睐。

优胜劣汰是关键

尽管韩系车在国内面临着巨大压力,但是总体来看,艰难为生倒也过得去。随着汽车市场日益严苛的环境,产能过剩几乎是19年年度关键词,从乘联会给出的调查中可见,数据的众数集中在产能利用率小于10%以及没有销量的其余企业,由此可见有一批甚至一大批车企正面临生存危机。

对于屡屡传出工厂停工、裁员传闻的神龙汽车来说,已经算不得新鲜事了,但对于突如其来的疫情,神龙汽车几乎是难上加难,至于疫情所造成的损失,虽然官方为做出回应,但是有媒体根据去年销量营收估算其日减收大概在3806万元,对比东风本田日减收5亿元、北京奔驰日减收4亿元,神龙汽车的亏损反倒能被接受了。

当然,神龙汽车的亏损相对较少也是“沾光”产能利用率低,面对仅11.5%的产能利用率,复工延迟更像是给近乎停滞的工厂上了“保护色”,其实,神龙汽车在华面临的窘境已经是人尽皆知的地步,为此神龙汽车也发布了“元”复兴计划,通过培元、固元、拓元三阶段实现复兴。

虽说疫情爆发对于神龙汽车的工厂影响相对其他车企要小一些,但对于“元”复兴计划却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目前2020年正处于固元的关键年,如何应对疫情爆发带来的购买力降低?固元阶段目标能否如期实现?一切都尚无答案。

以神龙汽车为代表的车企,难道就是优胜劣汰的后者吗?恐怕一刀切的答案并不能服众,但至少他们中的有一些车企,是要在这场洗牌中被无情地淘汰掉,而另一些人或许仍然艰难为生,或许顺应市场实现逆袭。

产能过剩是优胜劣汰的规则在汽车市场上释放的信号,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个优胜劣汰绝不仅仅是淘汰掉边缘企业,更深层次是淘汰掉与时代不符的方法论。因此,当行业洗牌期来临,变的是什么?如何变?将会是思辨的主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